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让更多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我市大力推进市主城区学校扩容提质 » 详情
让更多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我市大力推进市主城区学校扩容提质
发布时间: 2024-03-28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突破“坚中之冰”,有效按下学校扩容提质“快进键”

3月19日,初春的阳光洒满市实验中学校园,东北角围山新建的1795平方米运动场洋溢着青春的活力,孩子们打球、跳绳参与各样体育运动,灿烂的笑颜如花绽放。

如今市实验中学里深受孩子们喜爱的运动场所,半年前,还是一块荒秃秃的陡坡。该校因运动区域面积不足,成为学校发展的一大困境。去年9月初,全市教育发展大会提出由市教育局牵头起草《广元市主城区学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方案》(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方案》),同时加大推动市主城区部分学校急建项目。

去年9月,乘着全市教育发展大会的东风,市实验中学投资590万元的新建运动场项目开工,今年春季开学建设完工。该校高质量新建的运动场,仅是我市大力推进市主城区学校扩容提质的一个镜头。今年2月中旬,《三年行动计划方案》文件出台,细化实施23个市主城区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学校项目建设任务。

当前,我市正凝心聚力以超常之举打好市主城区学校扩容提质攻坚之战,一所所优质改建、新建学校正加速转化为老百姓所期所盼的实景,不断描绘出一幅幅激昂澎湃的学校扩容提质发展图景,让更多孩子实现在家门口“上好学”的愿望。

加强顶层设计

科学规划绘蓝图 答好教育优先“民生卷”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2023年7月,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印发的《关于实施新时代基础教育扩优提质行动计划的意见》提出更为明确的方向:“到2027年,适应新型城镇化发展和学龄人口变化趋势的城乡中小学幼儿园学位供给调整机制基本建立,优质教育资源扩充机制更加健全”。

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始终将解决城区义务教育学位不足问题,作为一项民生重点事项来抓,不断加大财政教育投入,每年把学位建设列入重点民生实事督办落实。精准对接国省“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谋划包装一批符合规划投向、符合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建设的学校建设项目。建立市“教育项目储备库”,全市每年储备教育项目投资总额不低于 200 亿元,其中市本级不低于 30 亿元。

去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专题调研主城区学校布局情况,召开会议部署主城区学校项目建设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市教育局和统计、公安、卫健、住建等部门通力合作,深入调研、分析近三年主城区户籍人口情况、新生儿出生情况、常住人口变化情况及趋势,以及城市更新及城市新建住宅小区等情况,走访市主城区23所公办幼儿园、34所义务教育学校的办学条件、空间规模和在校学生情况,科学预测未来三年市主城区学龄人口变化趋势、学位需求。在此基础上,形成《未来三年主城区学前及义务教育学位需求分析报告》,为制定主城区学校建设规划提供科学的评估和数据分析。

按照“规划新建一批、改造扩建一批、迁建腾挪一批、代建回购一批”思路,《三年行动计划方案》到2025年,我市计划投入158868万元,在主城区实施23个新扩建幼儿园、义务教育学校项目,共新增学位15480个。其中,大东英才学校和广元市川师大万达中学迁建项目完工后,将进一步优化提升东坝片区和万缘片区公办学位。而《广元市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实施办法(试行)》的出台,将进一步解决学前教育入学需求。

围绕《三年行动计划方案》规划布局,我市持续投入、有序推进一批市主城区学校新建、改建、扩建项目,为进一步优化学校硬件条件,让中小学、适龄儿童享受更高质量的教育,交上了一份高质量的“民生答卷”。

规范精细管理

通力合作促进度 奏响项目建设“大合唱”

今年是我市推动《三年行动计划方案》项目建设的攻坚年、跨越赶超的发力年。

谋定而后动,上下齐发力。市委市政府建立项目建设问题协调工作机制,以开局就发力、起步就冲刺的决心扎实推进市主城区学校项目建设工作,定期研究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全力保障主城区学校项目建设顺利进行。

各部门主动作为,在推进城区学校建设方面出实招、做实事,不断解决学校项目建设中的实际困难,千方百计加快推进学校建设。

市教育局指导学校合理确定学校建设规模与优化建设内容;市发展改革委对学位建设项目立项实行“放管服”,缩短审批时间;市财政局积极筹措资金,今年市级预算安排学校建设资金2800万元;市住建局把好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审批关;今年市自然资源局合理布局市主城区教育用地,计划用地指标250.69亩……各部门建立“绿色通道”,落实优惠政策,密切配合,通力合作,齐抓共管,主动理顺理清学位建设工程的程序和流程,确保学校项目顺利、快速推进。

“主城区一批学校新建、改扩建项目能快速高质量推进,得力于党委政府以及相关部门群策群力的支持与帮助,我们深受感动和鼓舞!”市教育局局长何开莉兴奋地说。

当下,春光正好,在市主城区的义务教育版图上,一所所改(扩)建学校焕然一新,优质教育资源在这里实现扩建倍增。一幅幅饱含民生温度的优质均衡发展画卷正渐次宕开。

3月11日,利州区雪峰小学毗邻的雪峰初级中学新建项目,挖掘机和施工人员正在新征的29.10亩土地上,紧锣密鼓开展场平土方施工。

据了解,该项目预算总投资约为19073.34万元,新建校舍29313平方米,预计2026年1月竣工投入使用,届时将新增学位1800个。

3月15日,总投资1600万元的市树人中学新建5层宿舍楼项目,正有序推进封顶施工。

“自宿舍楼项目立项以来,学校在推动项目建设的同时,融入绿色建筑理念,采用新型节能环保产品,围绕学生安全与舒适的设计核心,提早谋划宿舍楼美观外型打造、安装宿舍电梯、海绵化设计巧妙融入楼顶设计等,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与生活环境奠定坚实基础。”市树人中学校长张楠介绍道。

3月19日,估算投资6300万元的市实验中学扩建项目一期正在开展方案设计,该项目建成后将新增学位300个,较大提升学校综合办学实力。

雪峰初级中学新建项目、市树人中学新建宿舍楼项目、市实验中学扩建项目有序推进,主城区其他学校建设项目也跑出了“加速度”。总投资1830万元的广元市市级机关幼儿园新建教学楼项目,3月底将完成地下室施工;总投资2000万元的江北小学(附属幼儿园)教学综合楼建设项目已完成教学综合楼主体封顶;占地约123亩的广元市川师大万达中学东校区新建项目与占地约67亩的大东英才学校迁建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家门口就有初中名校,孩子小学毕业就可以直接在本校升入初中读书!”利州区雪峰小学四年级学生家长许明恒乐呵呵地说。

推进优校优教

创建高品质学校 实现扩容质量“双提升”

今年春季开学,市实验小学校园“换新装”,总投资4329万、改扩建 8976平方米的学校项目建设完工,给学生们体育锻炼和艺术教育提供更宽广的运动和学习场所。

彩虹跑道、乒乓球馆、羽毛球馆……市实验小学改建的校园不仅有深受学生喜爱的多形式运动场所,还有单个面积150平方米的功能室提供给学生培养艺术特长。每天下午3点半下课铃声响起,学生们欢呼雀跃跑进科学、音乐、舞蹈等5个功能室,参加兴趣拓展。

“新学期开学,我们看到校园变得越来越漂亮,心里别提多开心了。在这样美丽的校园内学习,我们觉得太幸福了。”四年级学生刘映佑开心地说。

市实验小学学生们幸福成长的背后是我市秉承以“最好的建筑是学校,最美的风景在校园”理念推进学校项目建设,在节约、不追求豪华建设的前提下,吸收先进的校园建设经验,提升建筑品位,建设高品质学校。

目前,市实验小学、利州区东城实验小学已完成校园海绵化改造提升项目,学校品质得到较大提升。总投资1000万元的广元中学海绵化改造项目,分时光长廊、五感花园、运动场、回收利用储水池、停车场5个区域,正有序施工。市职业高级中学、市利州中学、利州区万达实验学校、利州区东城实验初级中学4所学校,海绵化改造项目预计今年6月开工。

在逐步解决市城区“有学上”问题后,如何满足群众“上好学”的需求?

“市主城区学校不仅校园建设要扩容提质,优教优学更要走优质均衡之路,才能满足群众‘上好学’的需求。”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黄廷全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基础教育,不断扩大城区优质教育资源,各校在有序推动学校项目建设的同时,聚焦学有优教、教有优校、校有优师‘三优建设’高质量推动学校教育发展。”

去年以来,市教育局积极落实《广元市深入实施教育提质工程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广元市建设教育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实施方案》文件精神,依托“优质教育集团办学”“学区制改革”“名师工作室”为抓手,不断加大学校内涵高质量发展。

去年12月,利州区划分5个学区,成立东城实验初级中学、大东英才学校、利州区万达实验学校、东城实验小学等11个教育集团,建立3个学校联盟、2个城乡教育共同体,这为区域教育教学质量和优质均衡发展打开新的局面。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加强学校内涵建设,塑造学校办学特色,丰富校园文化,加强教育教学精细化管理,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教育涉及千家万户,让孩子不仅“有学上”,还能“上好学”是广大人民群众的迫切希望,也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关键。我市将继续深化教育改革,扩大优质教育供给,加速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努力建设教育强市,为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贡献教育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