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务院批准我市元坝区更名为昭化区 » 详情
国务院批准我市元坝区更名为昭化区
发布时间: 2013-04-12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更名将助推我市旅游业发展,元坝区领导已到九寨沟县取经

  元坝·昭化
   1985年2月8日广元建市,原广元县更名为广元市中区,元坝隶属广元市中区。
   1989年设立元坝区,区政府驻地元坝镇,属广元市。
   2013年3月12日,经国务院批准,元坝区更名为昭化区。
   2013年4月1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向广元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同意广元市元坝区更名为昭化区的批复》(川府函〔2013〕100号)。《批复》明确:广元市《关于广元市元坝区更名为广元市昭化区的请示》(广府〔2012〕52号)收悉。经国务院批准,同意将广元市元坝区更名为昭化区。

  昭化:“巴蜀第一县”
   昭化,古称葭萌,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的县治地之一,有“巴蜀第一县”之称。同时,它也是三国文化重要发祥城,是蜀汉政权兴衰见证地,有“蜀国第二都”之称。
今元坝区大多辖区域曾为古昭化县所辖。昭化作为县名,始于宋太祖开宝五年(公元972年)。宋太祖平蜀后,为体现文治,以昭教化,改益昌为昭化。昭化古城作为县城遗址,至今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和2244年连续建县史,该地在春秋战国时期即为蜀王之弟“苴侯”都邑,在改名昭化之前,先后为晋寿、益光、益昌等县治所。昭化县名从宋元明清一直延续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1959年3月。


申报历程
   2001年,先后提出将“市中区”更名为“利州区”,以及将“元坝区”更名为“昭化区”,为此还召开过听证会。
    2007年,经过逐级申报,国务院批准,市中区顺利更名为利州区。相关部门在论证后,元坝区更名并未获通过。
   2012年,国务院领导视察元坝带来机遇,认为昭化古城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成为一张名片的同时,元坝区的命名也可以挖掘其内涵。此后,新一轮更名工作开始启动。

    一个好地名,就是一个绝好的城市品牌,是谋划城市发展、扩大城市影响力的无形资产和战略资源。昨日,记者从市政府办综合科获悉,存在25年的元坝区撤销,经国务院批准更名为昭化区。
   4月1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向广元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同意广元市元坝区更名为昭化区的批复》(川府函〔2013〕100号),经国务院批准,广元市元坝区更名为昭化区。百度百科上,有关元坝区的信息也已更新。

动态

元坝区领导  已到九寨沟县取经

    由于还未收到市政府有关更名的正式通知文件,元坝区政府及民政部门不便介绍更名的背景及原因。不过记者从元坝区有关方面获悉,元坝区几位主要领导及区民政局负责人已于前日前往九寨沟县考察,学习和借鉴九寨沟县经验。因为九寨沟县也曾于1998年将原名南坪县更名后沿用至今。
    元坝原隶属广元市中区。1989年设立元坝区,区政府驻地元坝镇。在其辖区内有一昭化古城,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剑门蜀道风景名胜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剑门蜀道遗址群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迄今为止国内保存最为完好的唯一一座三国古城。近年来,随着昭化古城旅游升温,知名度也越来越大,成为不少游客出游的理想目的地。
昭化,古称葭萌。至今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和2244年连续建县史,它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的县治地之一,有“巴蜀第一县”之称。同时,它也是三国文化重要发祥城,是蜀汉政权兴衰见证地,有“蜀国第二都”之称。

幕后

12年前就提出更名  国务院领导视察元坝带来机遇

  “‘到了昭化,不想爹妈’,这是我对昭化的最初认识。”我市地名规划方面资深工作者徐成武表示,“这句话至少说明了当时昭化商贸繁荣的景象,吸引了人们游玩兴致高涨”。不过,随着从事地名规划工作30余年,徐成武对昭化的认识更为深刻,不仅因为昭化古城所处位置优越,更因其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受人青睐。
    据徐成武介绍,2001年就先后提出了将“市中区”更名为“利州区”,以及将“元坝区”更名为“昭化区”,为此还召开过听证会,听取过各方意见。
    2007年,经过逐级申报,国务院批准,市中区更名为利州区。利州区的更名非常顺利,几乎所有人都赞成。“市中区的命名称谓没有任何特点,而利州区这个名字确有深刻的历史渊源。”徐成武说,元坝区提出更名后,相关部门对其论证后,但并未获通过。
    2012年,一次重大的机遇改变了更名的走向。国务院一位副总理在元坝区视察时,认为昭化古城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成为一张名片的同时,元坝区的命名也可以挖掘其内涵。此后新一轮更名工作开始启动。2013年3月12日,经国务院批准,同意元坝区更名为昭化区。

意义

“昭化”更具文化底蕴  更名将产生积极影响

 “元坝区这样的命名缺乏历史文化内涵是一方面,还有就是元坝区人民政府驻地叫元坝镇,而在苍溪县也有一元坝镇,按理说在一个市范围内出现两个这样的镇名是不合理的。”徐成武表示,根据相关法规,地名命名极其讲究,民政部及四川省有关地名命名办法都特别的突出这一点,“地名命名要反映当地的人文地理特征。”而元坝区更名为昭化区也是基于昭化这个名字本身所蕴育的文化气息,更名后将在促进元坝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产生积极影响,这毋庸置疑。
   根据相关法规,县、区行政区划更名须经国务院批准,由民政部发文,一经发文,更名便具有法律效力,立即生效。但是,更名后花费的行政成本也相当巨大,无法回避,相关的准备工作都需要一段时间。政府机关、企业都将更换吊牌、招牌、公章、地名标志、证照及代码,辖区内的居民也不可避免地与此次更名发生关系,比如证照等。

市民

更名意义重大
有助当地旅游业发展

   元坝区更名为昭化区一事,大多数市民认为更名意义重大,将提高目前元坝区的知名度,并对昭化古城的旅游发展也将起到推动作用。
  “此次更名应是依托境内的昭化古城这一悠久的历史品牌做文章。”广元市小康建设促进会副会长唐发广认为,今元坝区大多辖区曾为古昭化县所辖。昭化作为县名,始于宋太祖开宝五年(公元972年)。宋太祖平蜀后,为体现文治,以昭教化,改益昌为昭化。昭化古城作为县城遗址,至今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和2244年连续建县史,该地在春秋战国时期即为蜀王之弟“苴侯”都邑,在改名昭化之前,先后为晋寿、益光、益昌等县治所。昭化县名从宋元明清一直延续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1959年3月。
    昭化古城,四面皆山,三面临水,北枕秦岭,西凭剑关,为兵家所必争之地。因其东来广元有桔柏渡以拒之,南下苍(溪)阆(中)有梅岭关以间之,西出剑阁有天雄关以镇之,北渡阴平有白水关以守之,古称“四战之地”,虽为弹丸之城,而有金汤之固。悠久的历史文化和雄奇的自然风貌,为今天的旅游开发带来了大好前景。元坝区的更名,对于“生态立市、文旅兴市”发展战略必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广元晚报记者 唐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