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广元美食概述 » 详情
广元美食概述
发布时间: 2013-10-25      来源: 市旅游局
【字号:
打印

    有句在广元流行的段子很有意思:“如果你不吃香菜、不吃姜葱蒜、不吃海椒、不吃剑门关豆腐、不吃蒸凉面、不吃火锅、不吃麻辣烫、不要油碟、不沾干碟子、不在南河边喝夜啤酒、不摆龙门阵、不登凤凰山、不到皇泽寺、不逛温商……那,大哥妹纸,我想问你,你来广元爪子喃?”
    广元独具特色的美食可是相当巴适,取材广泛、味重香浓,又将神秘的古蜀文化和浓郁的民俗风情孕育其中,可谓风格独具,尤以剑门豆腐最有特色,不仅是美食佳肴,而且是历史的见证和文化大餐,还有特色小吃酸菜面、米凉面、核桃饼等,吃上一次,终身回味。
    最有名的是豆腐,有话道“不吃剑门豆腐,枉游天下雄关”,剑门豆腐的特色在于豆腐颜色雪白,细嫩鲜美,口感不涩,有淡淡清香,韧性极强,而且有200多个品种的菜肴,不吃你损失就大啦。想吃地道的豆腐宴就得来剑阁县,剑门场镇的剑门关六娃子豆腐店、剑门关镇的帅府大酒楼还有绵广高速剑门关高速收费站正对面的关公豆腐庄都是不错的选择。
   接下来有名的广元小吃来了,凉面大家都熟悉吧?但广元的蒸凉面你就不见得听说过了。相传在武则天时期,蒸凉面是其最喜欢的一道美食,选用的是上等的大米碾碎成浆再加以蒸制,切条后撒上红油、醋、酱油等作料,吃起来酸、甜、麻、辣。还有一点奇特的是,蒸凉面。只有在广元才能做出来,其他地方都难以复制,据说这和当地水质有分不开的关系。

    如果说广元的水质成就了广元蒸凉面的美味,那么你是否尝过广元嘉陵江里的生鲜鱼味?广元生鲜鱼最大的特色就是鱼肉鲜嫩,汤味香浓,味道绝对让你hold不住!酸菜鱼、麻辣鱼、干锅鱼、火锅鱼、大蒜烧鲶鱼、烤鱼……种类多得让你吃不过来。想大快朵颐,昭化古城太守街28号的葭萌鱼府以及27号的三江鱼庄味道都很棒。

女皇蒸凉面
   女皇蒸凉面又叫“夫妻米凉面”,这种蒸凉面选用上等大米为原料,耐嚼、爽口,吃法多样,最普通的吃法是:碗内放凉面,加入酱油、香醋、辣椒、辣油、香油、白糖、花椒面儿、蒜泥等调料,搅拌后有酸、甜、麻、辣、香五味,川味十足。广元大街小巷有很多小店都在卖米凉面,各家的味道略有不同,你问当地人谁家做的最好,当地人会抠抠脑壳,说“好像都差不多样”。

剑门豆腐宴
    剑门关有优质的黄豆和独特的水质,生产的豆腐别具特色,采用炒、炸、熘、烧、炖、蒸、氽、凉拌等烹调方法,可制作出上百种菜肴,著名的有菱角豆腐、怀胎豆腐、熊掌豆腐、菊花豆腐、麻辣豆腐等。剑门豆腐历史悠久,不仅色香味俱佳,而且文化含量极高,据说其制作与发展和三国蜀汉密切相关,几乎每道菜都有一个关于三国的传奇故事。

河鲜
   昭化古城位于三江汇合口,这里的河鲜在广元颇有名气,慕名而来的食客络绎不绝。较为流行的吃法是嘉陵江河鲜汤锅。

酸菜面鱼儿
    以酸菜做臊子和鲜面做成的,因其在沸水中上下翻腾状如鱼儿一样而得名。酸菜面鱼儿的特点是开胃醒酒,面鱼儿吃起来柔滑筋道,酸菜汤喝起来鲜香爽口。

核桃脆薄饼
    广元核桃因个大皮薄,籽粒饱满,色泽深浅适度,香味浓郁可口,容易取仁,出仁率高而出名,核桃饼选用上等核桃仁,再加适量的芝麻磨成浆状,在发酵面上涂上辣椒、食盐做成圆饼,放入炉中烤熟即成。若擀成薄片烘烤,称为“薄脆”。广元核桃饼松脆酥香、色泽金黄、十分可口。

肉蛤蟆
   听这名字就有点独特,这也是旺苍县的一道特色菜。用腊肉去皮切成薄片小块,裹上面糊,再放入锅中用小火炕,炕得金黄灿灿的,味道香脆可口。天热的时候与酸菜豆花稀饭一起吃,那感觉才叫一绝。

曾家十大碗
    十大碗是曾家民间红白喜事的酒席,因其有十碗主菜而得名。它始于清代,一般多用猪、鸡、鸭、鱼和自产的蔬菜瓜果为原料,烹制成丰盛而朴素实惠的菜肴。上席的菜肴以蒸扣为主,习惯称为“三蒸九扣”或“十大碗”。后来其中的许多菜被一些城市餐馆吸收消化成为大众川菜,如:清蒸杂烩、攒丝杂烩、扣肉、扣鸡、甜烧白、咸烧白、夹沙肉、酥肉、清蒸肘子等。

酸菜豆腐
    这是川北地区农村家家都做,人人爱吃的一种豆腐。做法很简单,就是在用传统的做豆腐方法时,用当地人特有的酸菜和酸水来点制豆腐。压制成形后白嫩的豆腐里面夹着酸菜叶,闻起来有点酸,可吃起来味道很不错。在旺苍大大小小的餐馆、小吃店几乎都有酸菜豆腐卖。当地人们说经常吃酸菜豆腐还可以抗癌。

火烧馍馍
    将玉米粉用热水揉搓成团擀饼,然后将豆豉或加油盐的豆腐或酸菜包在中间擀成圆饼,在锅中将饼两面及边缘烘干,放入火炉中烧熟,吃起来酥脆甘香,风味独特,当地老百姓就喜欢这个味道。

老腊肉
    猪肉是自养自食,宰杀猪后把猪油卷成枕头状用绳缠紧,猪肉砍成大块盐腌,都挂在火塘屋或灶屋里。咸肉熏成腊黄色,存放2-3年仍然色香味美。吃时将腊肉煮熟,切成5-8毫米厚巴掌大的片,用豆豉炒后金黄透亮,口感香而不腻、香味浓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