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广元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 详情
广元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 2016-09-24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在凤凰大剧院开幕。记者 刘仁 摄

   9月23日上午,广元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广元会展艺术中心凤凰大剧院开幕。
    广元会展艺术中心凤凰大剧院内气氛热烈而庄重。大会主席台上方,十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簇拥着庄严的国徽。主席台对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为实现整体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跨越而努力奋斗!”的横幅格外醒目。
    大会应到代表359名,实到345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王菲主持开幕大会。本次大会执行主席还有:冯磊、邓光志、许东明、赵爱武、苟英明、田中文、唐小平、田诚、任利国。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邓涛率省委换届指导组和大会风气现场督导组到会督导。
    上午10时,王菲宣布广元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王菲主持大会。记者 蒲洪旭 摄

    根据会议议程,市长邹自景代表市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报告由三部分组成:过去五年工作回顾;今后五年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任务;政府自身建设。
    邹自景说,过去五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始终突出发展第一要务,坚持生态立市、工业强市、文旅兴市、统筹发展总体思路,实施创新驱动、低碳发展、资源转化、大项目促大发展、城乡统筹发展五大发展战略,认真落实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系列决策部署,加快建设“美丽广元、幸福家园”,圆满完成了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邹自景说,这五年,三次产业加快发展,经济综合实力明显增强;这五年,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加强,城乡面貌显著改善;这五年,民生和社会事业投入加大,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高;这五年,绿色低碳理念深入贯彻,生态环境进一步优化;这五年,社会治理不断创新,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保持较高水平。
    邹自景说,今年以来,面对加快发展和市县乡同步换届的繁重任务,我们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始终聚焦项目投资、产业发展、脱贫攻坚经济建设三大主战场,扎实推进稳增长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全力打赢“十三五”开局第一仗。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1%,增速居全省第6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1%、10.5%,增速居全省第1位、第9位。1—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7%,增速居全省第7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4.2%,增速居全省第5位。
  

 

市长邹自景作政府工作报告 记者 刘仁 摄

     邹自景说,过去五年的成绩,奠定了广元科学发展、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的坚实基础,积累了宝贵经验:一是始终扭住加快发展这个核心关键;二是始终突出改革创新这个根本动力;三是始终抓住改善民生这个为政之本;四是始终遵循依法行政这个基本准则;五是始终强化作风建设这个重要保障。
    邹自景说,过去五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这是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深切关怀的结果,是市委统揽全局、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人民齐心协力、艰苦奋斗的结果。
    “今后五年,是广元发展的关键时期,是实现整体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跨越的决胜阶段。”邹自景说,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省委治蜀兴川方略,深入落实市第七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始终保持专注发展定力,坚持科学发展、转型发展、跨越发展工作主基调,坚持生态立市、工业强市、文旅兴市、融合发展总体思路,实施大开放大合作、大保护大转型、大统筹大联动战略,聚力项目投资、产业发展、脱贫攻坚经济建设主战场,全面推进创新改革,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保护、社会治理和民生改善,努力建设美丽、开放、活力、畅达、幸福之城,实现整体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跨越。
    邹自景说,今后五年工作的具体目标是:经济总量突破千亿大关;贫困县区、贫困村全部摘帽退出;川陕甘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地位加快确立;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重点抓好七个方面工作:一是全力推进项目投资,发挥投资拉动关键作用;二是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三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四是推进全面改革开放创新,激发发展动力与活力;五是提高城乡建设水平,打造川陕甘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六是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七是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邹自景说,五年来,我们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目标,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不断加强效能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政府自身建设成效明显。今后五年,我们将继续转变政府职能,创新管理方式,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强化责任担当,建设高效政府;深化行政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严格监督管理,建设廉洁政府。
    “幸福美好的生活需要我们用双手来创造。”邹自景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奋力前进,为建设美丽、开放、活力、畅达、幸福之城,实现整体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跨越而努力奋斗!
    中共广元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广元军分区、市法院、市检察院的领导同志和部分市级老领导,市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出席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应邀列席大会。
    列席大会的还有:市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县区法院、检察院负责人,部分在广中央、省管单位及企业负责人、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省十二届人大代表。
    10名公民旁听大会。(记者  李波 吴敏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