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家扩充医养结合试点“版图” 四川又有两市入选! » 详情
国家扩充医养结合试点“版图” 四川又有两市入选!
发布时间: 2016-09-26      来源: 广元市人民政府
【字号:
打印
    日前,国家卫生计生委、民政部发布《关于确定第二批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单位的通知》,确定了包括德阳、广元在内的40个市(区)作为第二批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单位,结合此前公布的攀枝花、雅安,四川已有四个城市入选了。在“医养结合”这条路上,这四名“排头兵”将具体做些什么,又将有怎样的探索创新之举呢?川叔这就带你去看。
第二批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单位名单
北京市:朝阳区
天津市:南开区、津南区、北辰区
河北省:邢台市、保定市
山西省:吕梁市
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
辽宁省:辽阳市
吉林省:长春市、公主岭市、梅河口市
黑龙江省:伊春市
上海市:松江区
江苏省:南京市
浙江省:温州市
安徽省:合肥市
福建省:漳州市
江西省:抚州市
山东省:威海市
河南省:濮阳市
湖南省:岳阳市
广东省:广州市、深圳市
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
海南省:海口市、三亚市、儋州市
重庆市:沙坪坝区
四川省:德阳市、广元市
贵州省:遵义市
云南省:昆明市、曲靖市、西双版纳州
陕西省:西安市
甘肃省:陇南市
青海省:海南州
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
解密“医养结合”
医养结合是指医疗资源与养老资源相结合,集医疗、康复、养生、养老为一体,实现社会资源利用的最大化。特点可归纳为八个字:“有病治病、无病疗养”,就是把医院和养老院合二为一,让老年朋友在养老的同时,得到充分的医疗保障。
据了解,截至2015年底,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占总人口比例为10.5%,已经超过国际老龄化标准。预计到2020年,60岁以上老年人口数量将达到2.48亿,占总人口的比重为17.2%。同时,失能老人数量持续增加,目前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总数已达4023万。而且,由于我国出生率的持续下降以及民众预期寿命的持续上升,我国的老龄化进程进一步加速,老龄化进程的加速也催生了对养老产业的巨大需求。
排头兵们怎么做?
攀枝花
近年来,攀枝花市围绕城市转型、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以打造“阳光花城·康养胜地”为复合统领和动力引擎,把握“健康+养老”核心理念,充分利用攀枝花的温度、湿度、海拔高度、优产度、洁静度、绿化度等“六度”指标优势,大力发展特色医养结合服务。
目前,攀枝花市已探索出4种具有代表性的医养服务模式:
以市三医院腾出病房建立社区老年日间照料养护中心为代表的“医疗机构开办养老机构模式”;
以德铭菩提苑养护中心设置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医务室为代表的“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模式”;
在三区(东区、西区、仁和区)开展以家庭签约服务为基础的社区医养护一体化服务模式;
主要针对60-64岁和65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基本医疗、老年保健、健康管理、健康咨询等服务包形式的社区医养护一体化服务。
雅安
十三五期间,雅安将把加快康养产业发展作为生态富民的重要着力点和转型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入选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城市后,雅安市将以坚持医养集合、康旅结合,大力发展休闲旅游、绿色食品、养老服务、医疗康复等健康行业,重点打造温泉康养、森林康养和阳光康养旅游度假区等,探索医养结合的多样化发展模式,全力打造中国西部康养目的地和川西区域康养中心。
德阳
德阳目前已推进一批医养结合服务项目上马建设:
旌阳区和什邡分别设置1所社会办老年病专科医院和康复专科医院;
新近推出一批面向社会资本参与养老院、护理院、消毒供应中心、临床检验中心、心血管病专科医院、肾病专科医院、旌阳精神病专科医院、东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等7个方面招商引资项目;
引进由中国西部研究与发展促进会建设、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全面托管的中国(西部)国际微创医学中心建设项目等。
力争到2020年,基本形成人人注重健康、人人追求健康的氛围,实现人群健康、环境健康和社会健康的和谐统一,推动提升全民幸福水平。
广元
立足广元的生态、区位、人文、医疗、旅游资源优势和川陕甘渝地区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采取政府引导、市场主导方式,集中与分散相结合,加快推进,重点突破,创建西部康养高地,创建川陕甘结合部的医疗中心、创建我国著名的女性养生胜地、养老与养生旅游目的地、生态产品及健康食品基地。
一是制定规划。编制出台《广元市健康产业发展规划》,确立 “一二三”养生产业发展区域,即“依托一个中心、辐射两江、打造三区域”模式,并明确近期、中期和远期实施步骤;
二是推动项目。以推进重大康养项目为切入点,先后与四川省养老服务业协会、中国西部发展研究与促进会等联合,分别在我市和北京召开康养产业发展推进会。目前,完成规划项目54个,推出重点招商项目25个,签约17个,协议总投资145亿元,其中,以广元国际生态休闲养老产业园、市中医院万源新区健康养老二期、市第一人民医院老院区康复养老、广元南山健康养老城等医养结合项目正在建设中;
三是落实政策。出台《广元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快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明确民办机构床位政府补助不低于1.1万元/每张,并从“投融资、土地供应、税费优惠、人才培养和就业、鼓励公益慈善组织支持养老服务”等方面给予保障;
四是人才支持。同川北幼儿师范专科学校联合创建“川北养老护理人才实训基地”,完成3期护理人才培训,此外,四川健康职业技术学院正在筹建中,将开展医嫂、老龄照护、健康保险、物流、信息化、保健洗浴、医院管理等专业人才培养和培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