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初级卫生救护“百万培训项目”让群众受益 » 详情
初级卫生救护“百万培训项目”让群众受益
发布时间: 2016-11-29      来源: 广元日报
【字号:
打印

学习救护知识(市红十字会提供)

市委、市政府以优先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适应社会发展新形势,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自2014年1月起由政府购买服务实施的初级卫生救护“百万培训项目”正式启动。

截至2016年11月17日,初级卫生救护“百万培训项目”已举办培训班4619期,培训38.58万人。成功施救300多件(次),群众满意率达100%。

初级救护培训全覆盖 

“学生的积极性很高,希望这些知识能给他们带来一定的帮助。”11月17日,培训老师侯敏说,她从9月初到零八一中学对初一学生进行初级卫生救护知识培训,其中包括包扎和心肺复苏。每个班分4次,两天内完成培训,共有200多名学生接受了培训。

李巧是零八一中学初一(5)班的学生,“按压、止血、包扎……我们利用体育课的时间学习初级卫生救护,学到了很多以前不知道的知识。”

初级卫生救护培训不再是纸上谈兵,零八一中学的同学们还通过对模拟人施救,进行了心肺复苏的模拟场景演练,提高实际操作水平。

据了解,无论你是学生,还是在职工作人员,无论你是在都市,还是在乡镇,都有资格和机会参加初级卫生救护知识培训。

“我们开展‘走基层、送服务’活动将救护培训服务送到需求紧迫的高危行业、党政机关、企业、社区、乡镇、学校,力求与社会需求无缝对接。”市红十字会党组成员、秘书长刘兴礼说。

目前,市红十字会拥有235名接受过专业培训的师资人员,都具备医生或教师专业背景,通过培训考核取得省级以上救护培训师资资格证书。可以到各县区上门服务,实现初级救护培训全覆盖。

目标培训人数达100万人

“培训内容分为初级急救员培训和普及性救护培训两类。不仅仅体现在救护方面,而且还包括日常生活中的小常识。”刘兴礼说。

初级急救员培训内容有:救护新概念、现代救护的特点、紧急呼救、现场救护的“生命链”;心肺复苏的意义及原理、现场心肺复苏操作程序及技能;创伤救护:止血、包扎、骨折固定、伤员搬运和护送技能;意外伤害及突发事件应对:地震、火灾、交通事故、煤气中毒、烧(烫)伤即时处理;家庭意外急救技能。

普及性救护培训内容除了有救护新概念,意外伤害及突发事件应对,创伤救护外。还有家庭防灾计划和应急物品,逃生避险知识和食物中毒的防范。

据了解,初级救护员培训时间为16学时,而普及性救护培训只需要12学时。

刘兴礼说,从2014年1月至2023年12月,全市参加公益性初级卫生救护培训的总人数达到100万人,普及率达到30%以上。其中:普及性培训占参训总人数的95%,初级急救员人数占参训总人数的5%。实现世界中等发达国家现场救护知识普及水平。(实习生邓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