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在全市林业产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暨森林防火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 详情
在全市林业产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暨森林防火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16-12-15      来源: 市政府办
【字号:
打印

在全市林业产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暨森林防火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副市长    

20161123日)

 

同志们:

这次全市林业产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暨森林防火工作会议是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这次会议内容很多,不仅是会议通知上的林业产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和森林防火工作,也包括春刚同志在安排部署工作中提到的大规模绿化全川广元行动、国有林场改革等内容,涉及林业工作的多个方面、多个领域。按过去的惯例,这次会要分几个会来开。但今年以来,各个系统、各个部门,工作任务重,头绪繁多,所以把会议整合起来一起开,这是市上今年以来的普遍性和习惯性做法。整合会议,在较短时间内把需要安排部署的工作一次性安排部署到位,便于各县区、各部门有更多的时间来研究、推进工作的贯彻落实。从周日到昨天,继洪、春刚两位同志带领市、县区林业系统相关单位的负责同志,延续以往林业系统召开全市流动现场会的好经验、好做法,一个县一个县走,一个县一个县看,互相取长补短、学习借鉴,这是市林业园林局新班子抓发展的急迫愿望和重落实的务实作风的体现。今天上午的会议书面传达了省政府大规模绿化全川和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市政府和各县区政府、广元经开区签订了森林防火目标责任书,3个县区作了交流发言,春刚同志讲了很好的意见,我完全赞同。这里,我强调四点意见。

一、把握大势,保持定力,进一步增强做好林业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林业既是一项重要的基础性产业,又是一项具有特殊功能的公益性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森林是国家、民族最大的生存资本,是人类生存的根基;林业建设是事关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性问题;缺林少绿依然是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现实问题,我们必须强化绿色意识,加强生态恢复、生态保护,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创造更好的生态条件。这些重要论述,既有对林业地位作用的准确定位,又有对目前生态状况的科学判断,更有对林业改革发展的明确要求。我们要牢记职责使命,勇挑历史重担,把差距当潜力,把压力变动力,全面提升林业发展水平。

(一)对林业工作面临的机遇要准确把握。林业是生态建设的主阵地,事关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发达的林业、良好的生态,已经成为一个区域生态文明和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从消费需求来看,结合农业供给侧结构性分析,传统产业供给大幅超出需求,人们更加注重产品质量安全,更加希望改善生态,生态产品日益成为社会最短缺的产品,来我市的游客大多冲着我市好山、好水、好空气,大山、大水、大森林而来。同时,林地的净土性使其产品更加绿色天然,更加符合个性化、生态化的消费趋势。从投资需求来看,我市林区基础设施和民生条件改善还有很大差距,有着巨大的投资需求。同时,一些行业和领域产能过剩、投资趋于饱和,让出了投资空间。特别是对生态修复和保护的投资,形成的是非常稀缺的生态资本和绿色资源,已成为新常态下投资的战略重点之一。从就业潜力来看,据测算,GDP每增长一个百分点,能够带动130-150万人就业;休闲消费每增加1亿元,与之相关的就业人数将增加4800人。我市有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7个、森林公园9个、湿地公园2,目前森林湿地旅游和林业休闲服务业正处于起步发展阶段,未来解决就业的空间很大。从产业结构来看,林业产业是生态产业、生物产业、碳汇产业,是产业转型升级中国家鼓励发展的产业,不仅可以促进绿色贸易、绿色就业、绿色增长,为二氧化碳减排提供支撑,还可以为发展生物质能源、生物制药和新材料提供重要基础。从区域发展来看,我市是山区林业资源大市。全市林地保有量为1500万亩,占土地总面积的61.3%加快林业发展,可以把丰富的森林资源潜力转化为现实生产力。通过林农复合经营、发展经济林果、产品精深加工,将推进农业绿色基础设施建设、耕地休养和农业结构调整,实现增加森林资源、提高土地效益、促进农民增收。当前,中央和省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生态建设和保护腾出更大空间,也必将促进生态补偿等政策进一步健全完善。

(二)对林业工作面临的挑战要科学分析、主动应对。从我市林业工作实际来看,挑战有以下六个方面。一是一些地方对林业工作认识不到位,重视不够,林业在维护生态安全,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推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中的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彰显。国有林场林区改革、集体林权制度改革需进一步深化;市场主体、社会组织参与林业发展的渠道不宽、程度不深。二是绿化分布尚不平衡。城镇绿化相对薄弱,市城区园林景观的文化性、艺术性明显不足,县城、集镇总体绿量偏少,绿化品位偏低,离广大市民的期盼还有较大差距。三是林业产业发展相对滞后,“大资源、小产业”的状况仍未得到根本改变,低产低效林面积较大,近成熟林比例偏低,大径级材和优质珍贵用材储量偏少,农民来自林业的收入还比较低。四是森林面积和蓄积实现“双增”日益困难,因空间受限,新造林等森林资源发展效益放缓,继续新增森林面积、提升森林覆盖率难度加大,森林蓄积量转入增速趋缓而绝对增长量相对稳定阶段,实现“双增”任务越来越困难。五是培育新型业态带来新挑战。随着个性化消费渐成主流,要求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由于林业发展长期依靠政策支持,在林业系统甚至涉林企业形成了明显的“政策依赖症”,对于森林康养、生态休闲、电子商务等新型业态还存在观念上不适应、方法上不对路、效果上不突出等问题。六是个别地区未批先占林地、乱砍滥伐林木、偷拉盗运木材案件时有发生,森林防火、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任务繁重。对此,我们必须未雨绸缪,主动研究和防范化解。

(三)林业工作必须主动融入全市工作大局。历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建设和林业工作,建市之初就提出了“绿化广元”、“建设森林城市”的构想,2008年实施城乡一体绿化管理格局,市委六届七次全会在总体思路中明确提出,要坚持“生态立市”,今年召开的市第七次党代会坚持一脉相承,继续将“生态立市”放在总体发展思路的首位,并提出要厚植生态底色,筑牢嘉陵江上游生态屏障。这些都要求我们要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务实的举措推动林业转型发展。从改善生态来看,林业服务经济发展有两大切入点,一是通过发展林业产业直接增加经济总量,二是通过改善自然生态增加发展的环境容量,其中后者更为重要。当前,既是经济减速转型提质的新阶段,也是生态减压增量提质的新契机,我们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的林业发展战略不动摇,做好生态领域还欠账、增容量、提质量的文章,坚定不移地打好生态攻坚战。从改善民生来看,山区是林业建设的主阵地,也是民生欠账最多的地方,林业对于改善林区民生意义重大。我们必须坚持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大视角来看待林业、思考林业、谋划林业,努力通过发展林业产业、绿化美化环境、改善林区条件使改善民生落到实处。从创新驱动来看,以往林业发展主要依靠要素驱动,随着劳动力成本攀升,以劳动密集为主要特征的林业产业利润空间受到严重挤压,必须尽快转到依靠科技创新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促进林业自主创新,推进科技成果资本化、产业化,加速集聚林业创新人才。从深化改革来看,深化林业改革必须跳出林业看林业,突破传统思维模式,精心制定改革方案,理念设计与基层探索良性互动,狠抓林业改革各项任务的落地、落实。

二、把握关键,突出重点,做好林业产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大文章

“十三五”期间,实现整体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跨越是党委、政府工作的核心要义。我市脱贫攻坚的任务非常艰巨,而林地保有量是耕地保有量6倍这一基本市情决定了我市建设保护生态绝不能仅仅就生态谈生态,而必须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路子,依托绿水青山创造金山银山。

(一)生态是基础,要扎实开展绿化广元行动。统筹推进城乡全域绿化工作,努力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和人居环境,提升人民群众对绿化的获得感和满足感。王菲书记在市第七次党代会报告中指出要“全方位实施绿化广元行动,大力推进绿化、美化、香化、亮化”,近期王菲书记还指示要求突出彩化。邹自景市长要求“我市绿化树种,应以木本油料(尤其要重视山桐子栽植)、笋用竹、药用树木为主”。书记、市长的要求就是要确保绿化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三赢”。我们要以天然林保护二期、新一轮退耕还林等大工程、大项目带动造林绿化大发展。要积极拓展造林空间,将造林绿化与新村建设、园区建设、土地整理、环境整治等内容有机结合,充分利用不适宜耕作的土地和未利用土地,大力开展“四旁”绿化和农田林网建设。要加强森林分类经营,稳步推进森林抚育,调整优化森林结构。推进高速公路、铁路、国省县道沿线及其可视范围内宜绿尽绿,提高旅游线路、进出通道、机场、车站、港口等重要区域绿化覆盖率。要坚持适地适树良种良法,综合考虑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培育特色经济林、乡土大径级材和优质珍贵用材。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和机械设备,抓好水肥管理和病虫害防治,提高造林绿化的质量和效率。

(二)产业是重点,要全面提升资源转化效率。我市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已经形成了“1+5”林业产业格局。这个“1”是以核桃为主的木本油料,“5”是木质料食用菌、林下经济、生态旅游、珍稀苗木、林板加工。林业产业多为长周期产业,路子选准了,就要坚定不移走下去。现在有人疑虑,担心核桃种植规模过大,会出现增产不增收的情况。居安思危是对的,但绝不可固步自封步,目前,并未出现核桃产能过剩的迹象。必须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继续突出以核桃为主的木本油料产业的主导地位。目前新建基地的空间越来越小,产业发展重心必须转向提质增效、上档升级。增加短期收益提振林农发展信心,连接各方利益推进适度规模经营,扶持龙头企业带动三产融合发展,充分转化资源优势,形成系列优质产品的有效供给能力,这是我们下一步要着力探索和完善的发展路径。

(三)改革是关键,要充分释放林业发展活力。去年以来,中央、省、市相继出台方案,对国有林场改革进行了专题部署。我市改革范围包括9处国有林场。涉及的相关县区要认真组织实施,确保20178月底前完成主体改革任务,实现国有林场性质界定到位、编制明确到位、社会保障到位、重组整合到位、机制转换到位、资源监管到位、政策支持到位。在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方面,要以盘活林木林地资源为核心,优化林权流转服务,推进森林资源有序流转,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要完善配套支持政策,推广以经济林木()权证、林地经营权流转证和村级农民互助担保合作社为主的“两证一社”新型林权抵押贷款改革,畅通林农再生产和扩大再生产融资渠道;要探索构建森林资源资产收益扶贫新模式,将财政资金投入到村集体经济组织或农民合作社形成的森林资源资产量化到贫困户,推进贫困户“收益保底、按股分红”。

三、常抓不懈,宁紧勿松,牢牢掌控森林防火工作主动权

我市即将进入森林防火警戒期。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深刻汲取白龙湖沉船事件教训,宁可千日无火,不可一日不防。从市森林防火指挥部汇总分析来看,我市森林防火工作形势严峻。一是连续多年遭遇冬干春旱的不利气候条件,从统计上看已进入森林火灾多发期;二是林下可燃物载量逐年增大,这是发生森林大火的可能条件;三是进山旅游人数逐年增加,烧荒烧秸秆现象禁而不绝,林区野外火源管理压力很大;四是林区青壮劳动力普遍外出,森林防火末端责任落实困难;五是山区地形和交通条件决定了,森林火灾一旦蔓延将难以有效处置;六是县乡换届后,各项工作千头万绪,各级森防指领导尚未全部调整到位,新任指挥长、副指挥长较多,相关部门调整力度也较大,预防和应急实战指挥能力需要进一步加强。为此,我们务必清醒地认识到发生森林火灾的可能性和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的严峻性、艰巨性和长期性,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坚持“预防为先、积极消灭”方针,构建完善预防体系,防住重点关键环节,科学高效应急处置,强化基础保障投入,时刻绷紧森林防火工作这根弦。

(一)要层层落实防火责任。森林防火工作实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要亲自过问、亲自部署、亲自检查;分管负责同志作为主要责任人,要具体安排、抓好落实。林业部门作为森林防火主管部门要积极发挥组织、协调、指导、监督职能;发展改革部门要将林区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财政部门要做好森林火灾预防和扑救的经费保障工作;气象部门要做好气象预测预报、火场气象服务及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工作;民政部门要积极推进祭奠方式改革,大力倡导文明祭祀,有条件的地方要在坟墓集中地周围建起防火墙、焚烧池等进行集中焚烧,专人看守;教育部门要加强在校学生防火宣传教育工作,开展好“六个一活动”(每一所中小学每学期由专人上一堂森林防火知识课;出一期图文并茂的森林防火知识板报;组织一次森林防火知识竞赛;印发一封《致学生家长的森林防火公开信》;发放一张森林防火温馨提示卡;每个学生完成一篇森林防火的作文);公安机关对每一起火灾都要立案侦查,查清起火原因,对大案要案挂牌督办,依法严肃追究责任;驻地军警、预备役部队要开展针对性演练,关键时刻要拉得出、打得胜;指挥部其他成员单位也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按照指挥部统一部署做好各项工作。对于森林、林木、林地的经营单位和个人,要逐一落实主体责任,确保山有人管、林有人护、火有人扑。

(二)要狠抓防火关键环节。要创新宣传形式和载体,广泛宣传森林防火扑火常识,继续深化林区群众喜闻乐见的防火户主通知书、传单手册、年历挂画等传统宣传方法,利用气象平台和手机短信等方便快捷的方式,更为全面、更加有效地宣传普及防灾减灾意识和安全意识,营造全过程、全覆盖、全社会参与的防火氛围,切实扩大和增强森林防火宣传的力度、广度和深度。在森林高火险期,县级人民政府要依法颁布禁火令,严格管控人为用火。重点林区、重点时段、重点人群、景区及森林公园作为重中之重严加管控,防治和严管小孩玩火、智障人员弄火,严厉打击故意纵火。驻林区的油库、仓库等重点单位,通过林区的公路铁路和输电线路要加强防护,开设好隔离带,严防家火上山,小火酿成大灾。要认真分析掌握火险形势,适时发布森林火险预警预报,根据预警情况及时采取响应措施。

(三)要加强防火能力建设。尚未编制森林防火中长期规划的县区,要抓紧完成编制工作,进一步加强项目谋划和储备,积极争取上级支持。要抓好基层基础建设,加强林区防火道路和水库、水池建设,巩固“六有”乡镇建设成果向村级延伸,加强护林员和专业化森林消防队伍建设,国有林区和国有林场要把组建专业化森林消防队伍纳入改革内容,解决地方专业扑火力量不足问题。要强化科技支撑,推进森林防火能力转型升级,向科技要安全、要战斗力,围绕提高扑火效率和安全扑火,重点加强以水灭火装备、单兵防护装备等物资装备配备,加快建设森林火险预警监测、信息指挥、通信指挥系统建设,解决森林防火“眼瞎”、“耳聋”和“腿短”的问题。

(四)要强化防火应急处置。始终把保障林区群众和一线扑救人员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始终把“打早、打小、打了”作为指挥扑救的第一原则。要及时修订完善应急预案,组织应急处置队伍,按照预案训练扑火指挥和战术应用,尤其要尽快完成新上任县、乡两级政府分管负责人的森林防火组织指挥培训工作。所有扑火队员必须经过岗前培训,具备应对突变情况的自救能力。严禁安排无扑火经验的干部到火场指挥,严禁组织老、弱、病、残、幼参加扑火,严禁村民无序、无组织上山扑火,确保森林火灾扑救安全。

(五)要抓好值班值守工作。森林防火警戒期内,各级森林防火指挥机构要严格执行24小时防火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火情信息畅通。按照“有火必报、报扑同步”的要求,及时向上级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报送火灾及处置信息。要按照“统一归口、逐级上报、严格把关”的规定,建立和规范森林火灾信息发布机制,避免由于信息混乱、片面、失真,引起舆论炒作、造成工作被动。

四、加强领导,凝聚合力,开创“生态优先、兴林富民”崭新局面

努力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林业工作的多样化需求,开创工作新局面是一个复杂而又漫长的过程,既要坚持好的做法,常抓长新,久久为功,又要坚持问题导向,改革创新,补齐短板。这不仅仅是林业部门一家的事,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为林业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一)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要把林业改革发展纳入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在政策制定、工作部署、财力投放等方面切实体现重视林业的战略意图,科学编制好林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推行工作项目化,分区域、分年度落实项目,进一步明确林业改革发展的重点、目标、布局和措施,切实抓好落实。市、县区林业主管部门要履行好业务抓总的责任,抓紧细化分解党委、政府安排部署的目标任务,将责任层层分解、层层落实,制定任务推进的时间表、路线图,要做好行业技术指导和审核把关工作。市级其他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加强沟通,密切配合,共同推动任务完成。

(二)要进一步落实投入保障。各级政府要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积极整合和统筹安排相关资金,认真落实植被恢复费足额收缴及专款专用政策,确保大规模绿化全川广元行动、造林产业发展、森林防火等各项工作有效开展。交通运输、水利、教育、住建等工程项目建设要同步安排绿化资金。完善财政引导投入、金融信贷引导投入、企事业自主投入和社会自愿投入等多元投入机制,拓展林业改革发展融资渠道。

(三)要进一步强化科技支撑。围绕制约生态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依托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和龙头企业,建设适应绿色发展需要的创新人才队伍,采取产学研合作方式,着力打通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通道,使科技成果成为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的推动力量。加强县区、乡镇、村、合作社(业主)四级科技服务体系建设。选派林业科技人员到基层技术指导、创新创业,提升林业生态产业档次和科技扶贫整体效益。

(四)要进一步动员全民参与。充分利用多种媒体手段,加强基本国情、基本国策和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宣传典型做法和成效,不断扩大社会影响,调动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生态文明建设,构建以政府为主体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以行业为主体推动生产方式转变、以公众为主体推动生活方式转变的行动体系,推动形成绿色发展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社会风尚,让建设生态文明成为全民的自觉行动。

(五)要进一步严格督查考核。强化对市委、市政府有关林业工作的实施情况的跟踪分析和监督,重点围绕绿化行动、林业产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森林防火等工作开展督查督办,建立评估机制,定期通报进展,进一步加大市委、市政府目标考核评价体系对林业改革发展的引导促进作用。强化结果运用,将督查考核结果作为绩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对工作成效显著的,要通过适当方式给予激励;对工作推进缓慢的,要在全市通报批评,再没有起色的,要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问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