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广元:构筑现代产业新高地建设经济发展新引擎 » 详情
广元:构筑现代产业新高地建设经济发展新引擎
发布时间: 2017-01-20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构筑现代产业新高地建设经济发展新引擎
——我市工业经济发展综述

编者按

为建设美丽、开放、活力、畅达、幸福之城,为实现整体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跨越而努力奋斗!一组组数据、一个个项目……无不见证着决策者发展的决心与信心。

2016年,是我市社会各界奋发图强、承前启后的一年,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扬帆蓄势的一年,也是进一步深化改革、继往开来的一年。这一年,打造了更具繁华魅力的广元、更具发展潜力的广元、更宜居宜业的广元……广元在发展中阔步前行。从经济到环境、从城镇到农村都发生了令人惊喜的巨变。

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三个一、三个三”战略:一个总目标(实现整体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跨越)、一个主基调(科学发展、转型发展、跨越发展)、一个总体思路(生态立市、工业强市、文旅兴市、融合发展);三大发展战略(实施大开放大合作战略、大保护大转型战略、大统筹大联动战略)、经济建设三大主战场(脱贫攻坚、项目投资、产业发展)、三大保障(全面依法治市、全面创新改革、全面从严治党)。即日起,本报开设专栏《聚焦“三个一、三个三”战略》,让我们重新翻开2016年的画卷,让我们共同感受广元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凡历程,共同期待日新月异的未来。


本报记者 赵敬梅


工业强则城市强,工业兴则城市兴,实现转型升级、跨越赶超,希望在工业,关键在工业。

2016年,对于广元的工业经济发展来说,压力很大却意义非凡。

数据显示,2016年1至11月,全市实施5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97个,完成工业投资176.14亿元、技改投资123.1亿元。预计全年完成工业投资195亿元、技改投资136亿元。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3%,高于全省平均增速1.4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13位、川东北经济区第3位。预计全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5%左右。

面对环境复杂和经济下行的严峻挑战,市委、市政府沉着应对,坚持做大总量、扩大增量,优化结构、转变方式,着力抓好工业运行、投资拉动、项目推进、产业发展、园区建设、企业培育等重点工作,全市工业经济发展和信息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项目建设着力抓好项目推进发展后劲增强

项目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推动产业升级的“发动机”,增强发展后劲的“聚合器”。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工业投资和技改投资为关键。

随着中节能剑阁天台山风电场等重点项目开建,浓缩果汁生产线等重点项目加快推进,枭龙石业年产1000万件异型石材及工艺品综合开发等重点项目竣工投产。年产5万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生产基地等51个项目纳入全省重点产业项目。使我市传统产业得到升级,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全市工业经济总量进一步提升。2016年,全年策划包装重点工业项目421个,全年计划举行项目集中开工6次(已集中开工5次),开工工业项目230余个。中节能广元剑阁天台山风电场等一批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浓缩果汁生产线等一批重点项目加快推进,枭龙石业年产1000万件异型石材及工艺品综合开发等一批重点项目竣工投产。年产5万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生产基地等51个项目纳入全省重点产业项目。

同时,全年为攀成钢旺苍金铁观矿业公司磁材新原料暨资源循环利用项目、四川剑兴锂电池公司2亿安时锰泰龙动力锂离子电池生产线项目争取中央专项建设基金共计1.53亿元;积极争取技术改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农产品加工、工业节能节水和淘汰落后产能等19个省级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9701万元,同比增长39.3%。

产业发展着力抓好园区建设承载能力提升

如今的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里,处处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实施铝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形成由初加工到精深加工的完整产业链;食品饮料产业产能不断扩大,新投产健丰食品、娃哈哈水汽生产线、金贝儿无菌生产线、海诺食品等项目6个;电子机械产业升级有序推进;医药产业聚集效应初步显现;新材料产业倍增计划基础正在构建,元泰达泡沫铝快节奏进入军工、万润晶须市场逐步壮大、飞亚新材1000吨级聚芳醚醚腈选定战略合作者,神龙尚品、城建装备式建材即将上马。

事实证明,大区域谋划,大产业构建,大集团引领,大项目推进。这是广元工业园区建设坚定不移的理念。

按照“一县一主业、园区有特色”思路,我市加大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青川庄子产业园污水处理厂基本建成,081产业新城道路和安置点、旺苍中小企业工业园、剑阁普安工业园污水处理厂等项目顺利推进。

2016年,我市全年包装储备园区基础设施PPP项目10个,其中,普安工业园污水处理厂二期、七盘关国际石材城二期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开工,利州区军民融合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等PPP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军民结合)通过验收,剑阁经济开发区被授予全省第二批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青川县“双创”空间、利州区创业孵化园、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加速基地基本建成。

企业培育着力抓好企业培育企业稳定运行

大力实施重点企业培育工程,引导企业积极开拓产品市场,不断增强市场竞争力,一直是工业工作的重中之重。

在旺苍工业园区,被接手旺苍攀成钢焦化的川能投物产集团,实施“托管+划转”模式,成功实现了自产自销、以物易物为特色的产业链垂直整合和价值链分享,实现了企业复产达产,保全了年产值40亿元的“煤—焦—化”全产业链。2016年,我市狠抓突出问题破解,以新增产值1000万元以上的100个增长点企业为重点,实施领导联系、问题台账和销号管理;年初遴选了40余户重点工业纳入市领导联系,已累计走访重点企业100余人次,协调解决企业运行难题,确保企业稳定运行。加大进规申报工作指导,预计全年培育新进规企业43户。

狠抓产品市场开拓。积极组织企业参加“第十二届中国(四川)新春年货购物节”、“第六届西博会”等展会6次,赴陇南、汉中、天水等周边市州开展食品饮料产品推介会3次,拓宽产品市场渠道;开展小分队招商活动8次,共计到位项目资金1.75亿元;推动建材、医药等行业企业加强地方产品配套,引导企业利用“京东广元馆”“天虎云商”等电子商务平台加大网上销售力度,扩大“广元造”产品市场份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