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朝天区麻柳乡加快建设文旅融合发展示范乡 » 详情
朝天区麻柳乡加快建设文旅融合发展示范乡
发布时间: 2017-01-22      来源: 广元日报
【字号:
打印

打好“生态牌”夯实助农增收根基
——朝天区麻柳乡加快建设文旅融合发展示范乡

“要围绕吃、住、行等要素,进一步梳理出麻柳乡发展乡村生态旅游的优势和不足”“要与利州区的漫天岭滑草场、朝天区的曾家山等互为补充、有机对接”“要‘后发先至’,立足全域进行规划”……1月21日,朝天区麻柳首届生态乡村旅游发展恳谈会上,该乡邀请到市内旅游、农业、新闻媒体等单位的知名人士,为麻柳乡乡村生态旅游发展开出了一剂剂良方。
开门纳谏,献智麻柳,欣富乡村。

诸多知名人士何以如此关注麻柳?“新特农产品供应、休闲体验观光、非遗传承与保护和生态康养……新年伊始,我们按照市、区推进绿色发展实现绿色崛起的系列安排部署,依托现有资源禀赋、文化底蕴、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正加快建设朝天区农文旅融合发展示范乡。”麻柳乡党委书记王健如是说。

实施“一二三四行动”麻柳生态发展开进“快车道”

“如期脱贫、如期奔康、建成全区文旅融合发展示范乡镇。”是朝天区委、区政府对麻柳乡发展的定位。

基于此,麻柳乡在充分调研讨论的基础上,结合麻柳实际,启动实施了麻柳乡生态乡村旅游发展“一二三四行动”。

“一心”:把麻柳民俗风情小集镇建成民俗民间文化、三国文化、刺绣文化等多文化融合发展的展演地,商贾云集的农旅产品集散地和旅游观光目的地,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麻柳刺绣的传承、培训、展示、展演中心。
“两线”:建成洪督关至赵家垭一线集体验修身养性、参禅悟道为内涵的道教文化,可走白羊古栈道、观石板古村落,欣赏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麻柳刺绣于一体的精品旅游线路;建成麻柳峡至天星洞一线集赏峡内风光、看遍山红叶、进幽谷及峡谷的奇、峻、秀美的自然风光。

“三基地”:打造洪督关、观望山集文化修身、道教养性、生态养老为内涵的康养基地,把麻柳场镇打造成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麻柳刺绣的传承、保护和朝天民俗民间文化的展示展演基地,打造以石板上(小地名)红军文化为主要内容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四园子”:建成石板村300亩李子采摘尝鲜园,在四坪建成以羊肚菌、猕猴桃为主的1000亩现代特色农业观光园、农耕生活体验园,建成复兴1000亩核桃林下魔芋种植为主的现代农业观光、采挖体验园,建成复兴200亩车李子、欧洲月季为主的赏摘园。

据统计,2016年,麻柳乡通过实施生态乡村旅游发展“一二三四行动”,全乡农民人均纯收入9755.6元,同比增长13.5%,人均增加1160.3元。

文旅农结合麻柳绿色产业“跳起摸高”

推进绿色发展,实现绿色崛起,麻柳“后发”却“先至”。

依线布点,按照“群山环抱三古村,一寺一水延古韵”规划框架,麻柳乡于2016年底完成了石板国家级传统村落建设一期工程;同时保护好四坪、复兴两个省级传统村落,正在做水草坪、观望山乡村旅游招商引资等工作。
乡村生态旅游发展,特色产业是基础。2016年,麻柳乡完成了石板李子采摘尝鲜园、四坪现代农业观光园等的规划及土地整理、树苗补植等工作,2017年将全面建成复兴车厘子、欧洲月季观赏采摘园并对外开放,同时建好5处农家乐。
与此同时,麻柳乡奋力推进民俗风情小集镇建设,2016年全面完成了麻柳刺绣传习所、麻柳综合文化站、朝天民俗文化展示厅建设和麻柳汽车站、麻柳农贸市场建设并投入营运。

……

“去年,我家种植魔芋2亩多,纯收入1800多元。”听说乡上在征求发展生态乡村旅游发展的意见和建议,49岁的麻柳乡黄小村村民孙满泉很是关注,“参与乡上搞的特色产业,我们有了增收门道。下一步,我也想建个农家乐!”

“我们在实施乡生态乡村旅游发展中,着力保护生态环境、发挥生态优势,以全域旅游为统领,以生态康养为特色。”麻柳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梁剑表示,将瞄准区域定位,推进错位发展,推动生态、文化、康养、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以更好地助农增收,早日脱贫奔康。

记者 唐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