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广元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 详情
广元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 2017-02-08      来源: 广元日报
【字号:
打印

王菲主持大会并宣布开幕 邹自景作政府工作报告
邓光志杨凯冯磊出席

广元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记者 赵恒 摄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王菲主持大会。记者 蒲洪旭 摄

市长邹自景作政府工作报告。记者 蒲洪旭 摄

      时代赋予重任,实干开创未来。2月7日上午,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在广元会展艺术中心凤凰大剧院开幕。

      大会应到代表358人,实到346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王菲主持开幕大会。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邓光志、冯磊、许东明、赵爱武、苟英明、田中文、唐小平、田诚、任利国在主席台前排就坐。

      市长邹自景代表市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市政协主席杨凯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时30分,王菲宣布: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激越的国歌声响彻全场。

      邹自景所作的报告由两部分组成:2016年工作回顾;2017年主要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

      邹自景在报告中说,过去一年,面对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紧紧依靠全市人民,全面实施“三个一、三个三”战略体系,采取一系列稳增长、促发展的政策措施,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60.01亿元,增长8%,增速居全省第9位、川东北经济区第1位,其中一二三产业分别增长3.9%、8.9%、8.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18.35亿元、增长6%,增速为近六年最高,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1.07亿元、增长11.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0.57亿元、增长2.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5762元、9819元,分别增长9%、9.8%,增速居全省第1位、第4位,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9%,圆满完成市人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报告回顾和总结了一年来政府所做的工作:集中力量精准发力,“三大主战场”战绩喜人;创新改革不断深化,对外开放合作持续扩大;城乡统筹步伐加快,生态建设扎实推进;民生福祉持续增进,社会事业协调发展;依法治市深入推进,治理水平稳步提高;政府职能加快转变,自身建设不断加强。邹自景表示,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项目投资缺少大项目、好项目,特别是重大产业项目;实体经济面临诸多困难,一些要素成本较高,部分企业资金缺乏,部分行业指标难以维持高增长;新的财税增长点不多,增收难度较大;县域经济实力不强,脱贫攻坚任务仍然艰巨;高层次人才缺乏,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个别环境指标有所下降;政府系统少数人员服务意识不强,庸政懒政怠政现象依然存在。

      邹自景表示,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省委十届六次、七次、八次、九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全面落实市第七次党代会、市委七届二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始终保持专注发展战略定力,切实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入落实省委治蜀兴川方略,坚定不移实施“三个一、三个三”战略体系,坚持稳中求进、加快发展工作总基调,坚持以做大总量和提升质量效益为中心,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推动经济持续较快发展,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在从整体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跨越上迈出新步伐。

      报告提出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10%,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城镇化率提高1.4个百分点,完成节能减排目标任务。

      报告从九个方面对2017年重点工作作出安排:一是聚焦脱贫攻坚,提升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质效;二是着力项目投资,拉动经济稳定增长;三是狠抓产业发展,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四是深化改革创新开放,激发内生动力与活力;五是统筹城乡发展,努力形成协调发展新局面;六是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七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八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构筑社会治理新格局;九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增强执行力和公信力。

      邹自景最后说,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振奋精神,加快推进整体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跨越,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印发了广元市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7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广元市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代表审查。

      大会还听取了广元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广元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邓庆国在报告法院工作时说,2016年,全市法院收案29119件,结案27711件。其中,市法院收案4126件,同比上升21%,结案3879件,同比上升19%。全市法院依法履行审判职能,服务保障全市改革发展大局;确保公正高效,满足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推进司法改革,落实司法责任制;抓好自身建设,促进公正廉洁司法;自觉接受监督,促进司法公正。2017年,全市法院将进一步推进平安广元、法治广元建设;进一步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进一步提高司法公信力;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不断开创法院工作新局面,为实现整体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跨越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齐鸿在报告检察院工作时说,2016年,全市检察机关坚决惩治刑事犯罪,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深入推进惩防腐败,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强化法律监督,促进执法司法公正;统筹推进司法改革,确保改革落地见效;着力提升素质能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今年,全市检察机关将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转变司法理念;积极参与社会依法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加大惩防职务犯罪力度,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加强检察监督力度,营造公平公正的执法司法环境;加强过硬检察队伍建设,提升全面履职能力水平。

      出席开幕大会的有:中共广元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广元军分区、市法院、市检察院的领导同志和部分市级老领导,市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

      出席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应邀列席大会。

      列席开幕大会的还有: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省十二届人大代表,市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县区法院、检察院负责人,部分在广中央、省管单位及企业负责人。

      10名公民旁听大会。

      (记者 蒲洪旭 李波 吴敏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