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读懂四川2017年省委1号文件:聚焦三个“重中之重”,推动六大改革新突破 » 详情
读懂四川2017年省委1号文件:聚焦三个“重中之重”,推动六大改革新突破
发布时间: 2017-02-16      来源: 四川日报
【字号:
打印

今年是四川省委1号文件连续第14年聚焦“三农”工作。近14000字的字里行间,藏着哪些特色亮点和突破性举措?

2月15日,四川省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全面解读文件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既明确长远努力方向,又突出当年目标任务;聚焦头等大事,脱贫攻坚有新部署;坚持深化农村改革主攻方向不动摇,在增强发展新动力上有新突破;切实加强领导,抓好‘三农’工作有新要求。”四川省委农工委常务副主任杨秀彬开门见山,抛出读懂今年省委1号文件的5大特点。

A、聚焦三个“重中之重”

突出一条主线、一件头等大事、一个主攻方向

“这三方面是重中之重。”在介绍完文件5大特点后,杨秀彬重重强调。

“重中之重”就是三个一:一条主线、一件头等大事、一个主攻方向。“具体来说,就是突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聚焦脱贫攻坚头等大事,坚持深化农村改革主攻方向。”杨秀彬介绍,这是今年省委1号文件最核心的方向和特点。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仅写进文件标题,还被确定为今年工作主线。“消费着需求日益多元化、高端化、个性化,我们名特优产品偏少,好东西供不应求,大量‘大路货’又质量不高、品牌不响,不时积压滞销。”杨秀彬说,问题就在供给侧,文件首要特点就是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强调这一主线。

文件也对脱贫攻坚这一头等大事单章部署,提出全面落实脱贫对象后续扶持政策,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达到按年度动态调整后的国家扶贫标准等硬政策。“四好村”创建这一创新方式也首次写入文件,明确今年15%以上的村创建成省级“四好村”。

我省2014年率先全国提出农村改革主攻方向,即“以放活土地经营权为重点,创新农业经营体系,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努力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和农业现代化水平”。“两年多推进,取得明显成效,走在全国前列,今年文件强调坚持这一主攻方向不动摇,提出了一系列政策举措。”杨秀彬介绍。

B、推动改革六大突破

提出系列突破性举措和高含金量政策

推动六大改革新突破也是一大亮点。杨秀彬介绍,文件聚焦放活土地经营权实现形式、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创新财政支农方式、用地保障、推动解决“谁来种地”、改革推进机制等6个方面,在激活“人地钱”三要素上提出一系列突破性举措和高含金量政策。

推动土地股份合作成为规模经营主流模式和发展稳定农户承包权、经营权股份化的家庭联产承包股权制这一创新被首次写入省委1号文件。文件还提出推动制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条例,支持和鼓励发展多种形式村级集体经济,这一探索走在全国前列。农村发展无地可用困境也有望破解。文件提出,允许村庄整治、宅基地整理等节约的建设用地通过入股、联营等方式,重点支持乡村休闲旅游养老等产业和农村三产融合发展;探索农村集体组织以出租、合作等方式盘活利用空闲农房及宅基地。

财政补助改股份、改基金、改购买服务、改担保、改贴息“五补五改”转变也是重点,如支持农民合作社或有条件的集体经济组织开展资产收益扶贫试点;鼓励市县设立农业产业发展投资引导基金;采取政府购买、奖励补助等方式拓展全程社会化服务和政府购买农业社会化服务范围;探索财政资金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以直接奖补为主向贷款贴息、担保扶持转变。

文件还聚焦农业科技人员、新型职业农民、返乡农民工“三支队伍”,提出全面推广农业科技人员创新创业改革试点经验;建立职业农民培育认定机制,实施农民创新创业行动,不断激活“人”这篇关键文章。

杨秀彬表示,文件还明确研究制定农村改革督查考核办法,不断推动改革任务落实落地。

C、列出80个建设项目

更加聚焦年度目标任务的落地落实

文件还首次提出发展安全农产品、优质专用农产品、特色个性农产品和功能农产品“四类”农产品的鲜明导向,尤其是首次提出探索开发功能性农产品。首次以单独板块强调全面拓展农业供给多种功能,提出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森林康养、创意农业、农村电商、农产品加工业、农产品冷链物流业等6个新产业新业态,重点聚焦农产品加工业和冷链物流业。还把农业物装备建设放在强化农业供给物质支撑第一条予以强调。

杨秀彬介绍,文件不仅有以上亮点举措,更围绕培育“川字号”特色农产品品牌、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培育和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加强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农村社会事业等5个方面提出了49个目标、80个建设项目。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项长期工作,在着眼长远方向的同时更加聚焦今年目标任务,并通过一系列建设项目落地落实,是今年省委1号文件1区别于以往的一个最大特色。”杨秀彬表示。

文件提出,今年完成建成现代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园区200个、建成高标准农田387万亩、解决5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问题等目标,明确建设功能农产品示范园区和生产基地、加强农产品“互联网+”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全面实施乡村旅游富民工程、加快实施农产品产地初加工项目、开展国家冷链物流发展试点等项目。

杨秀彬表示,今年将加大督查力度,对市州落实文件情况开展专门的督查推进。 (记者 李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