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王菲:持续发力 全面打赢脱贫攻坚硬仗 » 详情
王菲:持续发力 全面打赢脱贫攻坚硬仗
发布时间: 2017-02-23      来源: 广元日报
【字号:
打印

王菲在旺苍县调研时强调
巩固成果 持续发力 全面打赢脱贫攻坚硬仗
 

王菲在嘉川镇五红村了解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

   2月22日,市委书记王菲深入旺苍县,就党的建设、脱贫攻坚、一季度“开门红”等工作进行了调研。他强调,要以脱贫攻坚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突出重点,紧盯薄弱环节,以严实作风推动中央、省委和市委各项部署要求落地落实,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持续精准发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硬仗。
    嘉川镇五红村是地质灾害高发区,群众居住条件较差。通过易地扶贫搬迁,41户群众在2017年春节前搬到了聚居点,住进了安全舒适的新房。群众不仅实现了“挪穷窝”,还依靠产业结构调整实现了“换穷业”。
    聚居点依山而建,错落有致;房前屋后统一打造,整洁有序;卫生室、便民服务中心、文化广场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一个全新的五红村展现眼前。
    “收入有哪些?支出有哪些?”“脱贫后靠什么产业增收?”“帮扶措施是否都到了位?”……王菲来到贫困户李桂英家中,翻开记账本,详细查阅,并不时提问,仔细核对。王菲说,记账本很关键,能反映出贫困群众每天的收入与支出,能反映出党委政府的帮扶措施是否已到位并取得实效。要进一步对记账本设计进行优化,做到灵活、通俗,群众一填就会,干部一看就懂。
    从分散性居住到集体小区式聚居,群众的生产生活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大家对发展有哪些期许?在房前宽敞的院坝里,王菲与搬迁群众围坐一起,聊起了变化和希望。“以前住山上,交通不便,地少缺水。”“在外打工一年,过年回家都找不到回家的路。”“统建畜棚,人畜分离,清洁卫生。”“以前单家独户,如今相互照顾。”“核桃、银杏、脆红李、中药材,短中长期相互补充。”……幸福的笑容挂在村民的脸上,他们争先向王菲介绍村里的变化。
    听了大家的介绍,王菲十分高兴。他说,五红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大家的生产生活方式也发生很大的变化,大家住上好房子、过上了好生活,还要养成好的习惯、形成好的风气,要继续发挥主体作用,不等不靠,感恩奋进,将产业发展放在首位,巩固好现有成果,持续致富增收,不断壮大集体经济,确保实现同步全面小康。王菲要求,相关部门要顺应群众生产生活方式的变化,以基层党的建设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加大农合社、产业大户和家庭农场的培育力度,为脱贫奔康不断汇聚发展力量。
    棚上光伏发电助民脱贫,棚下蔬菜种植致富增收,周边果树绿化扮靓村貌。在初春暖阳的照射下,尚武镇寨梁村12个光伏大棚熠熠生辉。光伏发电可实现年收益19.91万元,农业大棚年收益7万元,收益再按照贫困户80%、村集体10%、专合社10%的比例分红。在强大的产业支撑下,寨梁村2016年圆满实现了户脱贫、村摘帽的目标。“农村绿化必须要与产业发展相结合,用经济林木作为绿化、产生效益。”王菲高度肯定寨梁村产业脱贫、产业绿化的模式。他强调,要巩固好脱贫成果,不断增强贫困地区的自我发展能力,以产业为支撑持续提升造血功能,让产业的发展红利惠及广大群众,彻底拔掉穷根,使贫困群众走上致富路。
    调研中,王菲还听取了旺苍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汇报。他强调,旺苍县要深入贯彻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两会”精神,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安排部署,坚持以脱贫攻坚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开局就发力,起步就冲刺,奋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确保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在脱贫攻坚方面,要突出抓好对象精准识别、产业就业扶贫、住房安全保障、基础设施建设、帮扶政策落实等工作重点,聚焦聚力村集体经济发展、新型经营主体培育、插花贫困户帮扶、临界困难边缘户等薄弱环节,层层压实责任,广泛动员和集聚一切资源,合力推进脱贫攻坚,努力形成“领导主动带头干、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群众自力更生苦干实干”的良好局面,全面打赢“十三五”脱贫攻坚第二仗。
    市委副书记冯磊,副市长杨浩,旺苍县及市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记者 蒲洪旭 赵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