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刘少敏同志在全市项目投资暨“项目年” 动员会议上的讲话 » 详情
刘少敏同志在全市项目投资暨“项目年” 动员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17-02-28      来源: 市政府办
【字号:
打印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市项目投资暨“项目年”动员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项目年”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总结2016年项目投资工作,安排部署今年项目投资和“项目年”有关工作。市委、市政府对项目投资工作高度重视,为了推动今年项目投资工作再上新台阶,开年上班,王菲书记亲自组织召开市委常委会,研究2017年项目投资工作,并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调研081产业园等项目建设。邹自景市长专门听取“项目年”有关工作情况,实地调研项目投资工作,组织研究2017年市本级重大基建项目的预算方案等,做到了任务早明确、计划早落实、资金早安排。前面,明强同志和各县区、市级有关部门作了表态性发言,介绍了“十三五”项目规划情况和2017年工作打算;自景市长还将作重要讲话,希望大家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肯定成绩,正视差距,增强做好项目投资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过去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形势和经济下行压力,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积极主动作为,奋力攻坚克难,全市项目投资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18.35亿元,增长6%,得到了省发改委的通报表扬,自景市长在通报表扬上作了批示,充分肯定来之不易的成绩,希望大家要再接再厉,开创项目投资崭新局面。2016年项目投资工作有3个特点值得总结和坚持。一是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并强力推动项目投资工作。市委市政府召开了经济建设“三大主战场”流动现场会,王菲书记、自景市长多次研究项目投资工作,专题解决项目推进中的要素保障等问题,自景市长多次研究向上争取中央财政预算内专项资金和中央专项建设基金,以及省农发行、国开行的专项资金工作。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强力推动下,2016年向上争取中央省预算内资金、专项建设基金和债券等资金68.92亿元,是2015年的2.4倍、创历史新高。5家企业列入省“新三板”挂牌重点后备企业库,西二环一期等13PPP项目实现签约落地,主城区垃圾焚烧发电等2PPP项目纳入国家第三批示范项目。二是民间投资活跃。及时出台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意见,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参与项目建设,全市民间投资实现319.93亿元、增长9.9%,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三是抓实项目开工。各级各部门围绕全年目标,狠抓新项目挖掘,加快前期工作,千方百计促进项目开工。全年举行集中开工活动6次,集中开工项目544个、总投资542.9亿元,开工个数、总投资分别增长24.2%25.6%

前期,经过各级各部门扎实有效的工作,目前已经初步有了“十三五”规划项目清单,全市规划项目总投资达到了1万亿元,为推动“十三五”期间项目投资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2017年的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必成700亿元,力争实现720亿元。目前项目投资还存在3个突出问题。一是对项目投资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站位不高。前期我们梳理周边市州的2017年工作目标任务,固定资产投资方面,南充增长13%、巴中增长14%、绵阳增长12.5%,虽然今年我们既定的增速比他们高,但他们的基数比我们要大,如果我们不加大工作力度,持续保持高速增长,彼此之间的差距将越拉越大。二是谋划重大项目的气魄不够,特别是一些项目的前期工作,下的深度还不够。尽管今天发言态度都很坚决,各县区都做了大量工作,但我们重大项目还是不足、5亿元以上项目不足、产业项目不足。三是在项目推进过程中,责任还需要进一步强化。特别是市本级,市本级基数偏小,要完成市委市政府确定的720亿元目标,工作压力很大。全市上下一定要统一思想认识,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决战决胜项目投资工作的意见》和《2017年“项目年”重点工作方案》上来,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从一开年就把项目投资工作抓紧抓落实。

二、精心谋划,强力推进,实现项目投资快速增长

第一,突出抓好重大项目的谋划和储备。一是要对接重大政策、重要规划,进一步谋划和储备项目,要围绕“十三五”专项规划、川陕革命老区规划、西部大开发规划等重大政策机遇进一步谋划。项目谋划是动态的,要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经济发展重大部署深入推进,调整充实项目库。二是要突出产业项目和脱贫攻坚来谋划项目。产业是我们的薄弱环节,不管是工业还是农业的集约化,始终是我们谋划项目的基础,是今年加快项目推进的潜力所在。三是要抓好重大项目的前期工作。市政府非常重视项目前期工作,市本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已全部预算安排到位。在项目开工上,如果项目成熟度不高,就难以开工、难以形成增量。全市谋划了200个重点项目,要完成720亿元缺口还很大,要通过招商引资来完成这些项目。

第二,突出抓好项目生成和培育。一要千方百计加大项目争取。向上争取资金工作要量化考核、绩效挂钩,基本目标是增长10%以上,市发改委要提出考核方案,尽量把目标制定科学,总的要求是,各级各部门要努力多汇报、多争取、多协调。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要把向上争取工作作为头等大事,主动向上争取汇报对接,从一开始就要抓紧。据了解,国家切块给地方的预算内资金将会在一季度全部下达,国家专项建设基金还是五大项34个专项没有变,请大家吃透政策,做到有效对接、充分对接,确保向上争取支持更加务实高效。二要大力抓好招商引资。招商引资是做大增量的重要举措,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要亲自招商、带头招商、以商招商,创新招商举措,增强招商实效。三要充分激活民间投资。去年民间投资增长9.9%,尽管超过了全国和全省平均速度,但民间投资不足依然是我们的主要矛盾,今年要在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创新民营资本投资体制机制方面制定具体办法和措施,确保民间投资增速不低于全社会投资。着力抓好PPP项目,加快推进西二环一期、市城区供排水、G108线鸭浮岩至纺织大道等项目建设。四要全力支持创新创业。各级各部门要相互配合支持,整合资源,对创新创业做好引导培育,落实好支持创新创业的政策举措,为创新企业成长和个人创业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和开放式的综合服务平台,激发企业和社会创新创业的热情。

第三,要突出抓好项目的推进和保障。一是要把重点项目推进作为项目投资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快推进力度,全力抓好今年省市200个重点项目建设,确保重点项目完成250亿元以上,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关键环节要亲自推动,重点问题要亲自解决,要素保障要亲自协调。二是要加快项目建设,重点项目清单已经明确,力争2017年重点早开工、早建成,三是要抓好项目集中开工,确保每季度项目集中开工至少一次,完成投资450亿元以上。特别是一季度开工项目要早准备、要抓紧,省发改委已经派出工作组督导,对一季度开工项目成熟度进行检查。各县区和市级部门对开工项目要摸排梳理,早谋划、早安排,对今年新开工的广平高速、装配式混凝土结构生产线、黑石坡森林公园、雪峰温泉康养项目等项目要尽快做好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要坚决杜绝假开工、重复开工、欺上瞒下。

三、强化组织保障,努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一要强化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都要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学习,把重点项目、项目投资紧紧地抓在手上,强化组织领导,做到领导精力重点投放、工作力量重点摆布、人力财力重点倾斜。主要领导要带头抓项目投资,抓大项目、大抓项目,主动向上争取国家机遇、重大政策、资金基金;主动走出去招商引资,推荐洽谈重大项目;主动深入项目一线直面矛盾问题,协调解决。

二要落实工作责任。今年的目标任务、重点工作已经明确,关键是细化责任,抓好落实。各级各部门要把今年的目标任务分解细化落实到每个项目、每个岗位、每个人头,明确实施主体、质倒排工期、整体联动、挂图作战。要执行时间表、进度图,要分季度明确投资计划,按时间节点要求推进,使工作有章可循,可考核督查。

三要强化工作保障。加大人、财、物投入,要组织精兵强将专门负责项目投资,足额安排项目前期工作经费,专项用于项目的策划包装、可研编制、手续办理等前期工作。特别是要加强项目资金的整合,用好用活有关政策,特别是财政涉农资金整合、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等政策措施文件,要再学习、再研究、再落实。

四要强化要素保障。各大银行、金融平台公司要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项目,加大金融扶持支持力度。各县区要按照加快项目投资工作要素保障、创新投融资体制等要求,对放大投资平台的融资功能要进一步专题研究,特别是三江新区融资,要深入研究,只有加大投入,才能使项目投资和经济发展呈现新变化。

五是要优化服务环境。从一定意义上讲,投资环境的改善是最大的政策。目前,我市投资环境还有待改善,要进一步依法依纪严肃整治慢作为、不作为,严厉惩治乱作为和胡作非为。要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清理整合行政审批事项,进一步推进行政审批改革,在放管服上下功夫,在优化审批流程上下功夫,在明确审批时限上下功夫,确保项目审批务实高效。

六要强化督办考核。加大对重点项目的跟踪督办力度,对存在的问题及时通报,限期整改,相关行业要加强指导和督促,确保项目有序有力有效推进。要进一步改革考核办法,加大对项目投资的考核权重,强化考核结果运用,通过目标考核体现市委市政府加快发展的鲜明导向,在三大主战场中奋发有为、建功立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