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邹自景:推进产业扶贫确保“插花贫困户”如期脱贫 » 详情
邹自景:推进产业扶贫确保“插花贫困户”如期脱贫
发布时间: 2017-03-17      来源: 广元日报
【字号:
打印

邹自景在调研联系点帮扶工作时强调

推进产业扶贫确保“插花贫困户”如期脱贫

如何进一步加强非贫困村中“插花式”贫困户帮扶工作?3月16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邹自景深入剑阁县下寺镇峰垭村、窑沟村调研联系点帮扶工作。他强调,要认真开展帮扶工作,积极推进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大力推进产业扶贫,确保非贫困村、“插花贫困户”如期脱贫。

峰垭村距剑阁县城约6公里,幅员面积6.8平方公里,辖330户1060人,其中有贫困户74户271人。全村发展核桃400余亩,枇杷、樱桃、桃树200余亩,养殖大户3户。目前,该村存在出行难、人畜饮水难、山洪灾害多发等问题。

窑沟村距剑阁县城约1公里,幅员面积6.67平方公里,辖5个村民小组,245户1027人,其中有贫困户24户85人。目前,该村正在规模化发展大棚蔬菜,并积极开展劳务输出,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在峰垭村村委会,邹自景认真听取了关于该村基本情况的汇报。随后,他踩着泥泞的村道,实地察看村容村貌,了解村民的生产生活、居住环境等情况。看到村里青山环绕、鸟语花香,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后,邹自景说,峰垭村风景秀丽,自然环境优良,适合发展乡村旅游。要从硬化道路着手,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发展条件。要发挥当地优势,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窑沟村以明窑土陶制作而命名,一条清澈见底的小河穿境而过。“对村里的发展有什么想法?”“有没有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邹自景沿着河岸步行,一边察看情况,一边与镇村组干部探讨发展方向。得知该村打算依托河流发展生态康养旅游后,邹自景说,要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探索“微田园”庭院经济发展模式。同时,要加强环境卫生整治,提升村容村貌。

“身体还好么?”“有什么具体困难?”……调研中,邹自景还先后来到“插花贫困户”梁进元、刘子其、刘子辉的家中,与他们拉家常,关切地询问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分析家庭贫困原因,探讨脱贫致富途径。邹自景鼓励他们要坚定信心,在党委政府的帮助下,努力用勤劳双手改变贫穷落后面貌,让日子越过越好。

邹自景要求,帮扶单位要立足村情认真梳理问题,制定整村发展规划,并按照规划稳步实施,做到规划先行、引领发展。要认真开展帮扶工作,摸清“插花贫困户”家底及致贫原因,围绕“一超六有”标准,制定和实施个性化脱贫方案,实实在在帮助解决生活生产中的具体困难。要用好脱贫攻坚政策措施,在产业扶贫上下功夫,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加快“插花贫困户”脱贫奔康步伐。

(记者兰宜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