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在2017年全市招生考试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 详情
在2017年全市招生考试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17-05-22      来源: 市政府办
【字号:
打印

2017年全市招生考试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招考委主任  吴桂华

2017515日)

 

同志们:

正值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各高初中学校以及家长、学生和老师们备战高中考如火如荼之际,今天市政府在这里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总结2016年招生考试工作,贯彻落实55日教育部和省招办召开的全国全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分析研判形势,全面动员和安排部署2017年全市招生考试工作。前面,松林局长代表市招考委总结了2016年招生考试工作,安排部署了今年招生考试工作,表扬了2016年招生考试工作的先进单位和个人,市教育考试中心等5个单位负责同志作了很好的发言和安排,我完全赞同,请大家按照要求抓好落实。下面,我强调四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深化认识,切实增强工作紧迫感和主动性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县区政府靠前指挥,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各级教育部门、招生考试机构迎难而上,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克服了全市高中考参考人数多、组织考试难度大等诸多困难,切实履职尽责,实现了招生考试工作安全平稳有序。部分单位被评为先进,受到通报表扬。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和市招考委向受到通报表扬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祝贺!向关心支持全市招生考试工作的有关方面表示由衷地感谢!向为做好招生考试工作付出努力和汗水的同志们致以诚挚地问候和崇高地敬意!

2017年全市招生考试工作将全面拉开帷幕,时间上算,距离2017年高考只有三周的时间,距离全市中考只有四周的时间,再除开节日放假,能够有效利用的时间越来越少,我们一定要树立“寸时寸金”意识,与时间赛跑,全力冲刺,积极备战,全面做好各项前期准备工作。

高考是国家选拔人才、考生实现梦想的重要途径,是群众非常关心、社会关注的大事,更是社会公平、教育公平的重要体现,事关社会和谐与稳定。今年,我市招生考试工作面临的形势复杂而严峻。一是任务重大。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要事,做好招生考试工作,是摆在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马虎不得、敷衍不得。二是要求提高。今年是招生考试制度改革的攻坚之年,全部科目使用全国卷,外语科目仍然进行听力考试,工作任务更加繁重。三是业务精度不够。换届后,全市绝大多数县区政府、教育部门和招生考试机构负责同志是新手,在熟悉情况、把握要求、明确程序等方面还未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这对招生考试安全工作来讲,挑战较大、任务艰巨。四是隐患存在。近几年,我市“助考”犯罪活动、考试安全事件时有发生,加之高考报名人数多、工作环节多、组织难度大、社会关注度高,组织考试和处置问题稍有不慎,极易引发考试安全问题,出现舆情和群体性事件,甚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平安考试、阳光招生”压力不小。因此,各县区、各有关部门,特别是教育部门和招生考试机构要清醒认识和准确把握面临的形势任务,从讲政治的高度看待和做好工作,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强化政治责任,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始终保持警钟长鸣,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周密细致制定措施,把确保试卷安全、杜绝失泄密事件作为首要任务和“一把手工程”,不得有丝毫懈怠和闪失,严防死守,确保高中考安全顺利进行。

二、落实责任,共同担当,切实构建良好招生考试工作环境

招生考试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责任在政府,工作在部门。各县区要切实加强对招生考试工作的领导,对本县区的招生考试工作负总责,县区政府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履行职责,加强领导,靠前指挥。在座的各位县区政府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要对招生考试各项准备工作亲自部署,抓好检查落实。各县区要根据换届后政府分管领导和成员单位负责人变动情况,及时调整招考委成员单位,充实工作力量,健全招考管理机构,完善联席会议制度,设立招生考试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拟定招生考试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将责任分解到有关部门,做到机构健全、措施到位、分工明确、职责清楚。招委会各成员单位要从自身职能分工出发,切实履行好职责,积极协调配合,努力打造安全、公平、和谐的招生考试环境,实现“平安考试、阳光招生”的目标。

教育部门要加强考试过程的组织和管理,选聘、培训监考人员,确保考试公平公正,确保考试质量。招生考试机构要加强考试考务工作的管理与规范,加强考生各项基础信息的采集与管理,指导督促各县区做好考生资格特别是“国家专项计划”等特殊类考生资格审查,加强招生考试各类涉密信息及涉密设备的管理,确保各类信息安全。各高中学校要加强对考生志愿网上填报的培训,加强对因实行网上评卷而采取新的答题方式的培训与指导,全面加强考生诚信教育和考风考纪教育,杜绝任何考试违规行为。公安部门要安排足够的警力,做好试卷押运和值班守护,加强考点、考生食宿点的安全保卫,做好考生入场的安全检查,制定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严防安全事故发生,确保考生的人身安全和考场的绝对安全;保密部门要加强保密设施运行情况的检查,试卷的收发、使用等环节的监督,确保试卷安全保密;交警、城管部门要在考试期间对考点周边路段实行交通管制,确保交通顺畅;交警、交通部门要做好考生的交通运输安全,杜绝任何安全事故发生;食药监管、卫计、防疫和疾控部门要做好考点、考生食宿点的卫生防疫工作、食品安全工作,严防重大疫情、群体性食物中毒等事件发生;住建、公安、消防、质监等部门要联手排查安全隐患,确保考试用房、考生住宿点设施设备的安全;供电部门要确保各考点、各报名点以及重点部位的电力保障供应;通信运营部门要确保网络通信线路的畅通和信息安全,确保考试网上巡查和考生志愿网上填报工作顺利开展;国安、网管中心、公安网监、工商等部门要加强网络的安全保障和监测,及时处置互联网上的负面信息;经信部门要加强无线电管理,主动协调招生考试部门和通信运营部门做好高科技作弊防控系统运行管理工作,切实保障高科技作弊防控系统正常运行,从技术上防范利用高科技手段舞弊的行为;住建、环保、城管、文广新等部门要加强城市环境的治理和整顿,努力消除噪声污染;宣传部门要正确理解与宣传招生考试政策规定,加强新闻媒体的管理,坚持正面宣传引导,努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三、突出重点,聚焦安全,切实推进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做好招生考试安全工作,关键在领导,重点在落实。市级各部门、各县区政府要着重抓好“五个到位”。

一是人员落实到位。各县区换届后,教育部门和招生考试机构人员变动大,有的人员已到位但业务不熟,有的人员暂时还未到位,各县区要迅即抽调一批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精兵强将,配齐配强招生考试工作队伍,全力保障今年高中考的组织和管理工作。目前,全市各县区招生考试机构设置不统一,有的设招考办,有的设招生考试股、有的设教育考试服务中心;有的是行政股室,有的是事业单位,有的是财政独立预算,有的又没有预算;人员编制也没有统一的标准,有的有编人少,有的有人无编,这种乱象已对繁重的招生考试工作产生了很大的影响。随着2018高考制度改革正式实施,国家教育招生考试项目不断增多,考试规模成倍增加,考试的组织管理难度更大,亟须尽快规范市级和县区招生考试机构的设置。今年,机构设置工作安排在高中考结束后,市招考委深入研究以后再启动。当务之急是将人员补充到位,做到有人做事,能把事情做好。

二是资金保障到位。按现行收费标准招生考试经费缺口很大,大部分县区缺口每年都在50万元左右,个别县区达到80万元。单靠收费不能保障招生考试工作正常开展,必须要有一定的财政投入才能维持考试招生工作正常运转。希望经费安排充足的县区继续加强保障,资金安排不到位的县区要及时安排落实资金。各县区要把国家教育标准化考场和高科技作弊防控系统的运行维护费用纳入财政预算,要重视和关心考务人员特别是监考教师的待遇,适当增加考务人员的合理劳动报酬。

三是考试环境净化到位。各县区要扎实开展“打击销售作弊器材、净化涉考网络环境、净化考点周边环境、打击代考替考、清理整顿涉考培训机构和主考中介”5个专项行动,努力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

四是考试安全排查到位。各县区及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安全排查,消除隐患,尤其是要加强考点周边治安整治、食宿点消防及食品安全检查、交通隐患排查等工作,同时,提前做好突发事件预防和处置演练,确保万无一失。

五是考风考纪宣讲到位。要深入宣传解读《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让考生明确行为准则,认识到违纪舞弊的严重后果,强化考生诚信考试。教育部门、招生考试机构要抓好内部人员培训和管理,做到全覆盖,无遗漏,杜绝“源头”违规。

四、加强督查,严格追责,切实确保风清气正贯穿全过程

市政府将进一步加大对招生考试工作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并按照“分级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严格执行分级负责制和责任追究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因失职、渎职对招生考试工作造成重大影响和危害的,要一查到底,坚决追究有关人员责任,绝不姑息迁就。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会同教育、招生等部门,加强对招生考试工作的全程监督检查,积极预防、坚决制止、严厉惩处各种违纪违规行为,依法加大对失职渎职、违纪违规问题的查纠力度,为招生考试工作提供纪律保障,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招生考试环境。

另外,高中考结束后,马上面临着高中招生和大学录取工作,希望各县区、教育招生部门和各学校务必高度重视,提早谋划。要把国家高考录取的有关政策宣传到位,确保考生不仅考得好,还要录取得好;不仅让广大初中毕业生和家长们了解广元高中学校的优势,还要了解我市在高考录取中各种优惠和特殊政策。

同志们,希望大家认真贯彻落实今天会议的各项要求和部署,抓紧研究安排落实,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鼓足干劲,统筹联动,团结协作,扎实工作,出色完成今年招生考试工作的各项目标任务,确保今年高中考安全、平稳、有序进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