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低碳发展与生态康养旅游名市建设(中国·广元)国际论坛在广举行 » 详情
低碳发展与生态康养旅游名市建设(中国·广元)国际论坛在广举行
发布时间: 2017-06-14      来源: 广元日报
【字号:
打印

低碳发展与生态康养旅游名市建设(中国·广元)国际论坛举行
王伟光书面致辞 杜祥琬 金碚 出席 王菲作主旨演讲 冯磊主持
 

    6月13日,由中国社科院主办,中国社科院城环所和广元市政府承办的,低碳发展与生态康养旅游名市建设(中国·广元)国际论坛在广元开幕。与会人员就我国转型发展的实践、生态康养旅游产业的培育以及低碳城市的建设经验等问题展开高层次、高水平的分析与研讨。
    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学部主席团主席王伟光书面致辞。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杜祥琬,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区域经济学会理事长金碚出席开幕式。市委书记王菲出席开幕式并作主旨演讲,市委副书记冯磊主持。
    王伟光在书面致辞中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向参加会议的专家学者、相关部委及省市领导、企业代表和媒体朋友们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王伟光说,生态康养旅游产业作为一种新兴的低碳产业、绿色产业,面临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广元历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和低碳发展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王伟光说,广元市坚持历史文化的传承与转型发展的创新,以生态资源禀赋为依托,着眼于发展以生态康养旅游为核心特色的现代服务业和以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和新材料为代表的高端制造业和生态工业,加快培育经济增长的新动能,为我国、尤其是中西部地区城市转型的思维创新和发展实践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我坚信这次论坛能够为此贡献丰富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素材。”王伟光希望,参会专家学者能够通过“中国社会科学论坛”这一平台畅所欲言,为中国区域和城市的转型发展、生态康养旅游产业培育以及低碳城市建设提供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受国家发展改革委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谢极和副司长陆新明委托,国家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司国际合作处处长冯春玲到会致辞。她表示,广元市是全国较早提出低碳发展理念的城市之一,具有宽广的国际视野和优秀的前瞻意识,符合全球绿色低碳发展方向,符合我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和坚持可持续发展的国策。广元市自提出低碳发展思路以来,历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低碳发展工作,把生态立市战略和低碳发展理念贯穿到各项具体工作中,采取了大量坚实而有效的行动,取得了卓越成效,赢得了广泛赞誉。尤其是在联合国德班气候大会上,作为我国西部唯一受邀参会城市,广元向国际社会生动讲述了美丽的“中国故事”。
    冯春玲说,希望本次论坛能够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增进低碳发展全球共识,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事业贡献智慧、汇聚能量。希望世界各国积极行动起来,主动传播低碳理念、积极投身低碳行动,共同打造充满希望、绿色的未来。
    王菲首先代表中共广元市委、市人民政府和310万广元人民,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们相聚美丽广元,向莅临本次论坛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是大自然的底色、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王菲在演讲中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高度,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鲜明提出绿色发展理念,绘就了建设美丽中国的宏伟蓝图。四川省委十届八次全会作出了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的决定,着力加快建设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的美丽四川;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提出了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宏伟目标,坚定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我们立足秀美山水,全力打造‘观养’胜地。我们着眼宜人环境,全力打造‘居养’家园。我们依托厚重历史,全力打造‘文养’长廊。我们围绕绿色有机,全力打造‘食养’天堂。我们培育优势产业,全力打造‘医养’福地。”王菲说,广元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了“生态立市、工业强市、文旅兴市、融合发展”的总体发展思路和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的发展目标,市委七届二次全会作出了推进绿色发展、实现绿色崛起、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的决定,着力保护生态环境、发挥生态优势,以全域旅游为统领,以生态康养为特色,全力推动集观养、居养、文养、食养、医养于一体的生态康养融合发展,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打造“绿色广元、康养之都”。
    “通过这些年持续不断推进低碳发展,广元守住了绿水青山,也收获了‘金山银山’。”王菲说,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必须重构发展与资源环境的关系,解决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问题。这些年来,广元始终坚持生态立市,大力推进低碳发展,推动经济发展低碳化,构建能源结构低碳化,倡树生产生活低碳化,持续推进生态建设,初步探索出一条符合低碳要求、具有广元特色的低碳发展路径。
    王菲倡议,让我们携起手来,加强互利合作,构建全民参与的社会行动体系,推动形成绿色发展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良好社会风尚,共同建设天更蓝、地更绿、水更净的美丽家园。
    王菲表示,低碳发展与生态康养旅游名市建设国际论坛,为广元进一步学习借鉴国内外绿色发展先进经验创造了难得的机会。广元将充分吸纳本次论坛的研讨成果,进一步凝聚共识和力量、付诸实践和行动,推动论坛成果率先在广元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国家部委领导及专家,国际专家、国际城市代表、国际机构,省厅局领导及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学者,国内城市代表,相关市领导等参加开幕式。

     (记者 蒲洪旭 吴敏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