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赵文峤在《广元日报》发表署名文章 » 详情
赵文峤在《广元日报》发表署名文章
发布时间: 2017-06-26      来源: 市政府办
【字号:
打印

6月17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安委会常务副主任赵文峤在《广元日报》发表署名文章,要求全面落实主体责任,促进企业本质安全。

全面落实主体责任    促进企业本质安全


赵文峤


今年六月是全国第16个“安全生产月”,今年活动的主题是“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我市将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话改革、谈责任、保安全”主题宣讲、“6.16”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企业依法履行主体责任“三个一”等十项重点活动。市委、市政府希望以本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提高全体市民安全素质,为我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奠定坚实的基础,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舆论氛围。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近年来,我市采取有力措施,狠抓安全生产工作落实,不断提升安全保障能力,促进了全市形势持续向好。今年以来,我市不断加大安全生产治本攻坚,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管控,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15月,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各类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均有所下降,实现了良好开局。

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方面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一些企业安全管理制度不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不彻底、安全培训与“三级教育”不到位、安全基层基础不扎实等问题。这些问题如果日积月累,极易酿成重大事故。《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要“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今年国家将“安全生产月”的主题定为“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我们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全市各企业应充分认识落实主体责任的重要性、紧迫性,切实担负起各项主体责任,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认真治理隐患,有效防范事故,确保安全生产。

一要认真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责任制是安全生产之魂。企业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工作负全面责任,法定代表人和实际控制人同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一方面,要落实企业负责人的安全责任。企业主要负责人是本企业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既要对企业的生产经营负责,又要对企业的安全生产负责。主要技术负责人负有安全生产技术决策和指挥权。其他分管负责人也要坚持“一岗双责”,做到分工明确、各负其责,共同承担起安全管理的责任。另一方面,要建立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度。企业要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明确各级各类管理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并分解落实到每个环节、每道岗位、每名员工,真正做到一级抓一级、一级保一级。

二要深入开展企业风险分析管控。安全风险辨识是安全管理的必要手段。全市各企业应牢固树立安全生产风险管控理念,建立健全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实现从被动监管的“要我安全”模式向常态化风险管控的“我要安全”模式的转变。企业要针对高危工艺、设备、物品、场所和岗位,全面分析、研判各类安全风险点,对排查出来的风险点按照危险程度,逐一明确管控层级(公司、车间、班组、岗位),落实具体的管控单位、管控责任人和管控措施,形成“一企一册”档案,切实解决过去安全生产“想不到”的问题。要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观念,建立全员参与、全方位覆盖、全过程衔接的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对排查出的各类隐患建立专档,逐一落实整改,实行自查自报自改闭环管理,切实解决过去安全生产“管不到”的问题。对涉及区域性、系统性的重大事故隐患,要实行向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和企业职代会“双报告”,制定严密的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牢牢把握主动权,切实解决过去安全生产“治不到”的问题。

三要不断深化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标准化是安全生产之本,是一项基础性的系统工程。全市各企业要务必重视安全生产标准、执行安全生产标准,努力营造“人人学习标准,个个按标准行事”的氛围,持续开展以岗位达标、专业达标和企业达标为内容的标准化建设,通过创建活动提升安全生产水平,实现安全管理、操作行为、设备设施、作业环境“四个标准化”。要采用安全性能可靠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和新材料,通过加大安全生产投入、运用安全生产标准来保障安全生产,打造本质安全型企业。要按照“不断改进、持续提高”的原则,一级达标企业重点抓巩固、二级达标企业着力抓提升、三级达标企业积极抓改进。没有达标的企业要强化治本攻坚,聘请专业服务机构进行“会诊”,采取具体措施按期达标。有关部门要完善标准化激励约束机制,将标准化建设与安全生产信用机制建设深度融合,与日常监督检查、隐患排查治理、行政处罚有机结合,推动标准化管理体系切实有效运行。

四要持续加大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力度。安全文化是安全生产之基,是安全管理的最高境界。全市各企业要从职工的需求出发,把关心、理解、尊重、爱护职工作为安全文化建设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加大投入,创新形式,扎实开展创建活动,真正实现以文化促管理,以管理促安全,以安全促发展,提高企业内生动力,实现安全发展。企业党组织要重点开展党员身边无事故活动和党员安全示范岗活动,使党员成为安全生产的榜样,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企业安全部门要重点牵头抓好每年“安全生产月”活动,集中力量、集中声势,掀起安全教育活动的热潮;企业工会要重点开展“安康杯”竞赛和职工代表安全巡视活动,以竞赛促安全,以巡视查安全,形成人人抓安全的环境;企业共青团组织要重点抓好“青年安全示范岗”活动,发挥团员在安全生产中的生力军作用。通过党政工团的齐抓共管,进行全过程、全方位的安全理念、安全价值观的宣传灌输,扩大安全文化入脑、入心、入耳的效果,从而提高广大职工“我要安全”的自觉性、主动性,大力营造企业全员参与“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氛围。

安全生产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安全生产月”是我们宣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强化“红线”意识、弘扬安全文化、推动工作落实的有力抓手,希望各级、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和广大市民朋友们都积极参与到“安全生产月”活动中来,至微至显,善作善成,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共同为广元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做出新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