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广元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出台 » 详情
《广元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出台
发布时间: 2017-06-30      来源: 市卫生计生委
【字号:
打印

近日,市医改办、卫生计生委、发展改革委、民政局、财政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出台《广元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全市全面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

《方案》明确了总体思路和目标。按照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要求,为加快“健康广元”建设,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供给新机制,促进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2017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50%以上,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80%以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100%2020年,力争将签约服务扩大到全人群,形成长期稳定的契约服务关系,基本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的全覆盖。

《方案》优化了服务方式和内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采取团队服务形式,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主体组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主要由家庭医生、公共卫生医生、健康管理师等组成。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通过医联体等方式,与二级医院、三级医院建立稳定的承接关系,形成“1+1+1”组合签约服务模式。家庭医生团队为居民提供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和约定的健康管理服务。根据不同人群的需求,设置了免费、有偿两种服务包,有偿服务包主要针对65岁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0-6岁儿童、孕产妇、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结核病患者、建档立卡贫困患者、残疾人和计生特殊家庭9类重点人群。

《方案》确定了经费渠道。签约服务费由医保基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和签约居民付费等共同分担,其中医保基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经费、个人付费比例原则上按514分担。2017 年在利州区先行试点家庭医生有偿签约服务,有偿签约服务的城乡居民,签约服务费用纳入城乡居民医保基金支付范围,在签约机构通过社会保障卡刷卡支付

《方案》提出了家庭医生团队激励措施。在收入分配方面,综合考虑包括签约服务在内的绩效考核情况等因素,合理确定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总量,使家庭医生通过提供优质签约服务等合理提高收入水平,鼓励多劳多得、优绩优酬。有条件的地方还可以对家庭医生团队以及参与签约服务的二级以上医院医师予以资金支持引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