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吴桂华在全市学校安全工作专题会议上的讲话 » 详情
吴桂华在全市学校安全工作专题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17-06-30      来源: 市政府办
【字号:
打印

在全市学校安全工作专题会议上的讲话


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吴桂华

(2017年6月29日)


同志们:

  经市政府教育督导委研究,今天召开全市学校安全工作专题会议,主要目的是贯彻落实6月21日全省学校安全工作会议精神,研判工作形势,查找突出问题,安排部署工作,进一步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全面抓好全市学校安全各项工作。前面,杨元督学通报了学校综合督查情况,如实反馈问题,形式和内容很好。松林局长传达了全省学校安全工作专题会议精神,并就全市学校安全综合督查整改和近期学校安全作了具体安排。我完全赞同。大家务必抓紧抓好抓实。下面,我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切实强化做好学校安全工作的使命感

  校园安全问题历来备受社会广泛关注,关系到社会的发展与稳定,是一切教育教学工作的前提和保障。今年以来,全国全省全市针对安全工作,不断加码、反复强调、深入部署,但仍然发生了坠亡、溺水及校园安全事件,给社会造成了不良影响,也破坏了一些家庭的幸福,我们在深感惋惜和遗憾的同时,更应深刻地认识到学校安全工作责任重大,使命艰巨。

  当前,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大力实施“三大战略”,全面决胜经济建设“三大主战场”如火如荼,教育事业进入提质促公平关键时刻,切实维护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大局,营造良好的教育事业发展氛围,责任重于泰山。全市各级各单位及全体教育工作者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把学校安全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始终确保校园安全稳定。一是要树立危机意识高度对待。我市现有在校学生40余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13%。人数较多,年龄跨度较大,安全管理压力大,必须始终保持一种危机感。否则,如果由于安全管理工作没有做到位,学生在学校出现意外,那将无法向学生家长和社会交代。一个学生出了事故,尤其是独生子女家庭失独,对于这个孩子,对于这个家庭,那就是灭顶之灾,将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和伤痛,也会给我们的教育声誉和政府形象造成极大的损害。二是要树立紧迫意识高度认识。从省教育厅和松林、杨元同志传达通报的情况看,我市学校安全隐患和问题依然存在,一定程度上也还存在麻痹思想、松懈意识和依赖心理,安全管理措施还不到位,安全风险隐患没有彻底排除,全市的学校安全工作依然任重道远。三是树立责任意识高度关注。近些年,由于独生子女比例较高、孩子的安全意识和防卫能力较弱、社会犯罪手段趋向多样化、防范打击难度加大等原因,特别是现在流行死亡游戏等,给我们进一步做好学校安全工作带来新的挑战和压力。怎样有效维持教育系统安全平稳态势,学校现代化治理能力和水平如何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我们认真思考、迎难而上,多一分责任和细心,给学生多一分安全和呵护,确保学校安全万无一失。

  二、聚焦问题,举一反三,切实认清全市学校安全管理面临的新形势

  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学校安全工作,经常关注和专题研究,统筹解决了一些具体问题。市级各有关部门、各学校班子和全体师生紧密配合,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多措并举强化学校安全教育和管理,不断深化完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稳定责任体系,全市教育系统逐年呈现出事故和学生非正常死亡数“双下降”的趋势,保障了教育改革与发展顺利进行。

  但同时我们必须清楚看到,工作中还存在许多短板和问题需要解决。一是个别县区政府履行抓学校安全工作的主导责任不够。统筹规划学校安全工作还不够深入,学校安全工作投入的财力、物力、精力还不够,硬件保障和软件管理环节未形成合力,落实学校安全责任体系还不够。二是个别县区教育主管部门强化安全工作力度和落实还不够。对学校安全工作情况掌握不清,没有及时研判属地学校的安全管理形势,在贯彻落实省、市对学校安全工作的要求部署和解决学校、学生安全管理工作新问题上,传导分责不清晰,办法措施不多、效果不明显。三是部分学校安全教育和管理的主体责任履职不到位。没有充分认识到新形势下新媒体、自媒体对学生安全和心理健康的影响,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疏导、干预机制不健全,对出现的和影响学生心理健康的多类因素没有及时分析和研究解决。四是部分地方和学校日常监管治标不够到位,治本不够彻底。虽然市县对教育事业的投入不断增大,但学校安全三防建设基础和投入还不能适应新形势,学校在监控装配、安全保障、风险防控等方面还存在缺失,未能将安全关口前移。因此我们各级各部门必须进一步认清形势,提高认识,把思想统一起来,举一反三,真正以问题为导向,深入查找薄弱环节,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做到关口前移,把问题和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三、突出重点,标本兼治,切实推动全市学校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安全生产要做到“一厂出事故、万厂受教育,一地有隐患、全国受警示”。对于学校安全工作来讲,我们要做到“一校出事故、万校受教育,一地有隐患、全市受警示”,把安全工作抓细抓实抓到位。我们务必要进一步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齐抓共管”的安全责任体系,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主动作为、加强宣传、狠抓落实,切实保障学生平安,全力维护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大局。

  一是强化学校安全工作责任体系建设。各县区政府要进一步按照属地原则,进一步担当起安全治理的主体责任,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把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学生生命安全和健康成长作为检验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成效的指标,将学校安全工作作为社会安全防范和治理的重要内容,全面排查和防控影响学生身心、生命安全的各类不利因素和隐患,坚决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管控在苗头初期,确保学校安全平稳。

  二是全面加强学校安全管理。县区教育主管部门要在党委政府领导下,坚持问题导向,把握社会和群众关注的涉校涉生安全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做好风险辨识、风险防控、风险管理以及风险化解转移工作,坚决杜绝较大及以上学生意外伤亡事件(事故)的发生,坚决降低和避免学生一般伤害事故的发生,坚决遏制学生意外伤害事件(事故)处置不当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和负面网络舆情的泛滥。要做好学校安全应急处置,应急事件发生后,教育主管部门负责人要在第一时间会同相关部门和有关同志及时到场,亲自过问,掌握情况,科学处置。进一步加强学校及周边综合治理工作,治安综合治理领导小组要认真履行在整治校园及周边环境上的组织协调作用,部署不同时期整治工作重点,通报整改落实情况,切实维护好教育系统安全稳定。

  消防安全方面,消防设施要定期检查,消防队伍要定期开展应急演练;食品安全方面,公安、卫计部门做好指导,教育主管部门督促学校食堂达标建设,注重大宗商品采购的安全。进入汛期后,要经常性开展校舍安全、建筑安全的摸底,对学校周边环境安全及学生上放学地段的地质灾害进行排查。同时,公安、学校要大力配合,加大管理和师德师风教育,严禁校园黄赌毒发生,积极创建无毒学校。文广新与公安一道,全面对校园周边网吧、ktv进行管控。卫计部门要做好卫生防疫工作,开展校园专项整治。

  三是进一步强化心理健康教育。强化对重要节点、重点人群学生的心理干预和人文关怀,特别是在近期中考、高考成绩发放和放收假等关键节点,要密切关注学生心理动态,做好家校沟通,加强对学生的心理疏导和引导。县区要积极开展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引导各学校做好心理危机干预工作,进一步推进心理教育内容和方式方法的科学化,强化学生生命教育、挫折教育,增强“珍爱生命、热爱生活”的意识,提高学生心理素质和抗挫折能力。

  四是建立健全教育培训、家校联动机制。扎实开展对教育部门、学校安全管理干部、德育管理干部、班主任、心理健康教师的专项培训,提高学校安全工作、德育工作和心理健康教育的科学性和实效性。扎实开展家校联动教育活动,积极引导学生家长规范自身行为,讲究教育方式方法,密切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共同筑牢学生安全“屏障”。

  五是逗硬执行问责追责制度。省委王东明书记对近期省内连续发生的学生安全事故批示强调,“要对行政不作为的部门、学校等严肃追责问责,不能总是被动应付。各地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要扎实推进监管制度化、约谈常态化、问责经常化。针对事故,特别是责任事故要积极开展追责问责,依据相关规定逐一开展调查,在查明原因,厘清责任的基础上,严肃查处追究管理工作,并将处理结果在一定范围内予以通报”。各县区要将学校安全工作纳入督学的重要内容,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常态化、制度化地开展学校安全督查工作。同时,要重点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专项督导,推动工作落实,建立心理健康教育发展的长效机制。

  六是全面做好近期重点工作。进一步做好高中学校录取工作,本着学生就近自愿的原则,确保学生进入理想学校就读。高考成绩出来后,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要把握时机,指导学生做好志愿填报工作,确保学生考好成绩、报好志愿、进好大学。同时,要严格落实国务院、教育厅及市委市政府要求规定,在教育收费、教育扶贫、助学贷款等方面继续做好相关工作,有力促进我市教育工作提质增效。

  同志们,学校安全是最让人牵挂的公共安全。既然我们大家担当了这份责任,就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本着对学生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扭住预防预判这个关键、落实履职尽责这个根本、狠抓安全教育这个核心,提高全市教育系统安全稳定保障能力。让我们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心和紧迫感,共同保障校园师生生命与财产安全,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教育安全工作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