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让广元孩子在家门口享受到更加优质教育 » 详情
让广元孩子在家门口享受到更加优质教育
发布时间: 2017-07-13      来源: 广元日报
【字号:
打印

让广元孩子在家门口享受到更加优质教育

——党委政府关心广元高中教育改革和发展纪实

    大力实施“名教师工程”“名校长工程”“名学校工程”“名教育集团工程”,让广元孩子在家门口享受到更加优质的教育。——摘自广元市第七次党代会报告

    每天,苍溪县陵江镇居民陶建都要到苍溪天立学校项目工地看上一看,因为项目建设速度很快,随时都有新变化:体育馆封顶了,教学楼铺砖了,秋季学期就要开始招高一新生了……

    “外孙女今年读初三,如果能在这所学校读高中,那就太巴适了!”对于家门口这所集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为一体的现代化寄宿制优质学校,陶建有着太多期待。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

    高中教育被喻为国民教育体系之“腰”,上衔高等教育,下接义务教育,是教育发展水平的综合体现。因此,高中教育的发展,都会在每一个地方刻下深深的印迹。

    2017年,广元高中教育在全面深化综合改革中攻坚克难,在着力打造发展升级版中立德树人,在狠抓普通高中内涵特色发展中取得明显进展。以高考为例,广元创造了本科上线人数、重本上线人数、重点高校自主招生初测过关人数、高职单招上线人数等四项历史新纪录。

    7月12日,振奋人心的消息相继从录取场传来:我市280名学子被高校本科提前批录取!4名考生通过国家专项招生计划分别被北大清华录取!

    广元中学严艺笙同学被中央美术学院录取,其专业成绩全国第一!苍溪职中罗明同学高考建筑专业668分,专业成绩全省第一!

    苍溪中学王璐被清华大学录取;苍溪中学文莘乔被北京大学录取。旺苍东城中学熊小虎被清华大学录取。剑门关高中李佳钰被北京大学录取。

    广元中学张译之被中央戏剧学院录取;严艺笙、夏源、何杨梦娇、侯天齐被中央美术学院录取;熊小庆被北京语言大学录取;李林峰被空军招收飞行学员工作局录取。苍溪中学苟海涛被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录取;李宇晨被鲁迅美术学院录取;张彧嫣被北京服装学院录取。广元外国语学校蒋璐蔓被西南大学录取;孙莺芝被四川美术学院录取;刘一铄被西安音乐学院录取。剑阁中学苟航被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录取。旺苍中学赵卫东被国防科技大学录取;董朝成被陆军工程大学录取。宝轮中学王睿被华侨大学录取。元坝中学步巧萍被四川美术学院录取。朝天中学张亮被西南大学录取。广元职高张洎瑄被西南大学录取。

    录取还在继续。数据已证,在广元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关爱下,广元大力发展优质高中教育的举措已初步实现预期:目标规模与效益并重、特色与多样并行。一份丰厚的“高考成绩单”呈现在全市人民面前。

    科学发展 教育优先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离不开高瞻远瞩的引路人。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高站位决策,系统性推进,不断提升我市高中阶段教育的竞争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目标引前行,扬帆再起航。

    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提出:“基本普及高中教育,着力提高教学质量”……

    不仅如此,2017年5月,市委、市政府还就加快推进我市普通高中优质和创新发展,让广元学子在家门口享受更加优质的教育,制定出台了《关于大力提升普通高中教育质量的意见》文件,文件对高中学校校长选任、优秀教师培养、优质高中教育集团建设、投入保障、优化高中办学环境等方面措施更有力,责任更明确,并首次明确由市长担任广元市普通高中教育改革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确保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有播种才有收获,亲力亲为抓落实。基于此,我们可以看到的是: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经常深入各自的联系点,帮助解决学校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市委、市政府每年都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教育工作;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都要对教育重大议题进行研究决策……

    2016年教师节前夕,市委书记王菲,市委副书记、市长邹自景在广元中学、广元天立国际学校、川北幼专、广元外国语学校等看望慰问优秀教师和引进人才教师代表,并通过他们向全市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和亲切的慰问。

    王菲、邹自景再一次强调:要按照市第七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加快发展教育事业,普惠发展学前教育、均衡发展义务教育、全面提升高中教育、多元发展职业教育,不断提升教育品质,让广元孩子在家门口享受到更优质的教育。

    除了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同样对高中教育的发展给予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每年都进行专题调研。发改、财政、人社、编制、规划、国土、公安、电力、宣传等有关部门,对高中教育发展给予全力配合与支持,在经费投入、项目建设、土地审批、规费减免、教师招聘以及大型考试等方面一路绿灯……

    加大投入强筋壮骨

    上行促下效,逐级抓落地。

    青川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全力支持青川中学创建省级示范高中工作。7月6日,青川县委、县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青川中学创省级示范高中工作。会议议定,划拨土地16亩,解决青川中学占地面积不足问题;县财政筹资562万元用于改善青川中学实验室、音体美设施、计算机多媒体设备等办学条件及校园文化建设提质升级。青川县委、县政府重视教育、重视优质高中建设,用实实在在的土地、经费、党政示范来说话,这是在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大力提升普通高中教育质量的意见》。

    旺苍县党委、政府积极推进优质高端旺苍阳光学校建设,阳光学校引进北大培文教育的办学理念,采用PPP项目建设模式。该教育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集小学、初中、高中为一体的寄宿制民办学校,将以“传承北大精神、培育时代精英”为办学宗旨,三方合作,使学校在升学率、育人模式和社会认可度上达到一流水平。

    剑阁县在剑门关高铁站旁划出专门地块规划建设教育园区,优质教育资源引进洽谈正在紧张进行……

    三年来,全市投入资金6.5亿元,用于建设优质高中。同时,“智慧广元”项目优先倾斜高中学校,“三通两平台”建设助推信息化手段在高三教育教学中有效运用,提高了课堂容量和效益。

    如今,全市大多数高中学校都配备了电教设备、实验室、仪器室,装备达到或超过了部颁一类标准,图书阅览条件得到改善。不少学校重新整修了操场,新建了餐厅,添置了餐桌餐凳,着力建设优质高中。

    近年来,随着天立国际学校成功引进,万达中学顺利举办,广元外国语学校快速发展,在更高平台、更宽视野、更大力度上激发了广元高中学校的竞争与发展。

    目前,全市普通高中25所,有10所普通高中被授予市级示范性高中称号,4所高中跨入省二级示范性高中行列,2所跨入省一级示范性高中行列。

    科学谋划 绘就蓝图

    “落实第七次党代会精神,促进高中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就是要努力让每个广元孩子在家门口接受优质教育。”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松林说,在贯彻落实市第七次党代会决策部署的具体实践中,市教育局对照党代会报告列出教育部门牵头的工作和参与的工作,细化为具体工作措施,逐项明确5年目标、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建立台账、挂号督办。

    蓝图已经绘就,行动只争朝夕。“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最大程度引进优质高中教育资源,做大做强优质高中教育品牌,最大程度把政策向教师倾斜,已有一大批名师云集广元。”杨松林表示,今后广元高中教育将牢固树立“质量第一”意识,以提高教育质量为核心,以深化教育改革为动力,以实施“名教师工程”“名校长工程”“名学校工程”“名教育集团工程”为抓手,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改革学校治理方式,推动普通高中优质化、特色化、多样化发展,努力为实现整体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跨越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母剑勇 记者 何开红 刘慷 唐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