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守护碧水蓝天 共建生态家园——全市加强环境保护引领绿色发展 » 详情
守护碧水蓝天 共建生态家园——全市加强环境保护引领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 2017-08-08      来源: 广元日报
【字号:
打印


守护碧水蓝天 共建生态家园


——全市加强环境保护引领绿色发展



                  广元市于2014年底通过省级环保模范城市创建考核验收,彰显生态宜居美丽新姿。
                         市环保局提供


山水养人,人养山水,在女皇故里,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愿景正臻佳境。


环境空气质量排名全省前列;


各个饮用水源地水质各项监测指标100%达标;


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氮氧化物等4项主要污染物减排超额完成任务;


……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立市之本、发展之要、民生之首,坚持重拳治疴,主动向污染宣战,用生态红线画出了“碧水蓝天”,用绿水青山换回了“金山银山”。2016年初,在全省部署开展“三大战役”前,我市率先开展三项治理活动。为建设“美丽广元、幸福家园”奠定了良好的环境基础。


透过数字看大气治理


有人说,如果用一个关键词总结当前的环保工作,是大气;用一个关键词概括矛盾焦点,是大气;用一个关键词描述群众期待,依然是大气。


7月2日凌晨1时34分,市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并网发电,标志着广元城区垃圾不需再填埋处理,即可转化为绿色电能,这是广元首个生活焚烧发电厂。项目设计垃圾处理量为700吨/日、25万吨/年,年发电量约6000万/kwh。


这,是大气污染治理的一个个缩影。“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将大气污染防治作为重大的民生工程来抓,坚持从源头入手,分类施策,严管严控,综合执法,打好蓝天保卫战。”采访中,市环保局局长赵廷延告诉记者。


我市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持续开展城市扬尘整治、餐饮业油烟治理、农作物秸秆禁烧三大专项行动。


深入实施“气化广元”行动,完成163家加油站油气回收治理,淘汰燃煤小锅炉45蒸吨,去年压减煤炭产能39万吨,全市工业烟粉尘达标率98%。


严禁露天秸秆焚烧,大力推行秸秆还田和饲料化利用,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


84%。


全面推行市主城区黄标车禁行限行,全市累计淘汰黄标车、老旧车25522辆。


……


今年上半年,市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0.6%,较去年提升4.4%,高全省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居全省第4位。


水治理重现“碧水映蓝天”


“几十年的臭水沟都治理干净了,这次市委、市政府真下了大力气整治,从此我们就告别了臭水沟!”7月26日,家住上西街道办皇泽寺社区的严碧华感慨地说。


2016年,我市自全面启动黑臭水体治理工作以来,共排查出我市共有56条自然水沟需要治理,市城区19条黑臭水体治理名单,目前已完成14条黑臭水体的治理工作。


“当环卫工人8年了,天晴下雨都在这条路上走。”60岁的环卫工人韩仁开说,旁边这条沟就是韩家沟,以前一到夏天,又脏又臭的水从山上流下来,闻着就恶心。


“去年4月,来了好几台挖掘机,把整条沟里面的淤泥、污水等全部清理干净,还建了化粪池,雨水污水管等设施也全部建好。终于清理干净了。”韩仁开笑着说。


“去年初,市环境保护局、市城乡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市水务局组织力量对市城区自然水沟进行了排查,并按照《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指南》的规范规程,对市城区自然水沟水体的透明度、溶解氧等指标进行检测,投入8.43亿元整治56条黑臭水体主、支沟,首批市城区19条主沟已整治完成14条。”赵廷延说。


水是生命之源。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强化饮用水水源保护,这是政府职责所在,也是百姓所盼。


市城区第二水源白龙水厂开工建设,环保部通报我市上西水厂和西湾水厂的5个环境问题已整改完成3个。


加快实施嘉陵江、白龙江“两江”流域污染综合治理和白龙湖良好水体生态保护项目,完成投资5.4亿元。


投入1亿多元,取缔白龙湖养殖网箱和违规钓鱼平台。投入1.73亿元整治南河流域水环境,水质明显改善。


累计建成污水处理厂(站)72个,处理能力达21万吨/日,全市县级以上城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87%。主要河流水质相对稳定且均达到Ⅱ类标准,白龙江流域断面水质达到I类,县城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稳定达准。


“我们坚信,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指引下,随着各地环保措施力度的不断加大,广元的山一定会更绿,水会更清,天会更蓝,人居环境会更美好。”赵廷延对未来充满希望。


本报记者刘怀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