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产业帮扶实打实“插花贫困户”点赞 » 详情
产业帮扶实打实“插花贫困户”点赞
发布时间: 2017-09-14      来源: 广元日报
【字号:
打印


连日阴雨后,苍山溪水薄雾缥缈。9月7日一大早,李有明夫妇就带着两个儿子,来到地里收花生。路过的驻村“第一书记”祝映兵见状,也下车走进花生地,帮忙摘了起来。

“现在猪有百来斤了,鸡也有2斤多了。真心感谢你们农业局的帮扶啰!”李有明对祝映兵感激连连。

李有明是苍溪县云峰镇皇观村二组人,因自己年纪大,87岁的妻子张永芬下肢瘫痪,两个儿子又是智障,他一家也就成为当地“插花贫困户”。今年,市农业局帮扶工作队为他家赠送了两头仔猪、50只鸡苗,并援建1亩瓜蒌产业园,李有明一家终于走上了脱贫奔康之路。

真情帮扶实施个性化脱贫方案

按照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部署要求,今年三月,市农业局组建了驻云峰镇紫练村、皇观村、紫云村帮扶工作队,开展非贫困村“插花贫困户”精准脱贫工作。

接到工作任务后,市农业局扶贫工作队队长苟建科就与队员奔赴云峰镇,与镇党委政府、村“两委”对接帮扶工作,逐户走访贫困户了解情况,摸清“插花贫困户”家底及致贫原因,围绕“一超六有”标准,制定和实施个性化脱贫方案。

最终,三个村精准识别出“插花贫困户”97户247人。其中,紫练村贫困户75户185人;皇观村贫困户9户25人;紫云村贫困户13户37人。

给贫困百姓送点粮油、现金,只不过能解一时之急,唯有产业扶持,才能让贫困户真正脱贫,并能可持续发展。结合当地实际,工作队确定了在紫练村实施瓜蒌种植工程、在皇观村实施核桃林改造和人饮工程、在紫云村结合风貌打造实施十里樱桃长廊工程。同时,向贫困户发放了土鸡苗280只、仔猪14头、果树苗500株、鱼苗800尾。

瓜蒌种植每户可增收2000余元

公路两旁、田间地里,成排成行的中药材瓜蒌架上硕果累累。

天刚放晴,任文金夫妇顾不得地里的稀泥,走进瓜蒌地,把刚长出的青草扯掉,把过长的藤蔓缠绕在铁丝上。

“这些架子、铁丝都是市农业局买来送给我们的,他们还请人帮我们把架子搭好!真不知道该咋个来感谢他们!”

62岁的任文金是紫练村四组村民,仅自己和爱人在家务农,因患尿毒症,成为“插花贫困户”。今年,市农业局给他家赠送了鸡苗、鸭苗,还帮助种植了一亩多瓜蒌。

种植瓜蒌,当年就投产见到效益,第二年开始丰产,一亩地最高可达5吨,仅瓜蒌果实就可以卖到8000元左右。

瓜蒌种植是帮扶工作队经过充分调研后选择的一个致富项目。见效快、效益高、管理粗放,极适宜因病致贫、缺少劳动力的贫困家庭种植。驻村“第一书记”帅朝建介绍,“一次种植,5年受益,特别是第五年,不但可以卖瓜蒌,还可以卖瓜蒌的根茎,一亩地的根茎就有6000斤左右,又可卖7千多元。”

今年3月,市农业局多方筹措产业发展资金12万元,资助贫困户户平一亩瓜蒌种植。同时,村委会与收购厂家签订合同,确定保底收购价格,确保了农户利益不受损失。

目前,贫困户种植的瓜蒌已经初挂果,预计“插花贫困户”仅瓜蒌种植,今年每户增收可达2000余元。

“这下我们脱贫有望啰!”手摸着青油油的果实,任文金笑意满面。

十里长廊十里花小水果成脱贫希望

200多棵樱桃树、1200多棵桑树、大枣、“翠香甜”柚子……任军章房屋周围,已成为大片的果园。

46岁的任军章是紫云村8组村民,因爱人生病去世,欠下巨额的债务,他也成为当地“插花贫困户”。如今,在市农业局的帮扶下,他靠种植小水果,也走上了脱贫奔康之路。

“去年栽的4分地的桑果树,今年就卖了5000多元!今年,市农业局又送来桑果苗,栽了1亩多。我还想把山上的10多亩荒地也开垦出来,全部种桑果。以后,再把老屋建成农家乐。”任军章介绍说。

今年,任军章还在树下养鹅100多只、堰塘养鱼500尾、养猪4头……“加上在城里打点工,收入肯定也有几万吧!”

“从山下的紫云村至山上的紫练村,3.5公里的公路两旁已经栽植有樱桃树2万多棵。但是,因为缺少技术,缺少管护,结果很少,品质较差,村民的受益也不高。”驻紫云村“第一书记”于超介绍说。

今年,市农业局联系重庆樱桃研究所,确定对樱桃树进行品改提升。拟高标准打造樱桃产业观光长廊,并成立樱桃种植管理专业合作社。

紫云村8组正处在公路段,十里樱桃长廊的建设,对任军章来说,更是“锦上添花”。

“皇观村之前栽植的500余亩核桃树,至今90%以上的树还是只长高、长大,就是不见结果,已请市林业和园林局专家会诊,今年就要治理;6个组还有4个组没有硬化公路,已经申报;还有老堰塘漏水整治,堰塘新建……”市农业局帮扶工作队步履不停,一个个项目仔细谋划。

(高志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