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建立河长制长效治水管水 » 详情
全面建立河长制长效治水管水
发布时间: 2017-09-25      来源: 广元日报
【字号:
打印



我市始终坚持把全面落实河长制作为推进长效治水管水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按照国家、省河长制工作要求,紧盯时间节点,稳步推进各项工作,确保2017年底前在我市全面建立河长制。

目前,各级河长履职尽责,积极开展认河、巡河,协调处理、跟踪督导涉河突出问题,29名市级河长、100余名县(区)级河段长已开展相应河流的巡河调研,累计下发督查通知书10份,牵头处理临河直排、违规排放、非法捕捞等涉河突出问题20余起。建立河长制联络员单位制度,制发河长制工作专用水系图、工作明白卡,同时配备247名河道警长,一对一挂钩联系,协助河(段)长及相关部门开展河道日常管理工作,排查水污染犯罪线索6条,化解处置涉水矛盾21起。

广元是农业大市,对畜禽养殖点源污染和农业面源污染两大污染源,率先推进废弃农膜回收处置体系,构建“村回收、乡镇转运、县区集中、市处理”的回收处置模式;同时对禁养区养殖场进行全面搬迁和取缔,明确于2017年12月前完成。

按照“改善者受益、超标者赔偿”原则,我市在全省率先出台《嘉陵江流域(广元段)水环境生态补偿办法》,水质超过Ⅱ类的县区须按月支付水环境赔偿金,并纳入各县区党政领导干部政绩考核体系。

加快开启“掌上治河”,通过河长制工作微信群、QQ群、电话、APP终端等互动方式,定制公众监督互动介面,形成“反映问题——信息平台——相关部门——现场处理——信息反馈——公开公示”一站式公众监督服务新机制,进一步提升河长制工作的智能化水平。

(记者盛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