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医改成果 人人享用 » 详情
医改成果 人人享用
发布时间: 2017-09-25      来源: 广元日报
【字号:
打印

医改成果  人人享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成就综述



健康长寿是人类发展的一个核心目标,是世界人民的一个共同愿望,是国家发达的一个重要标志。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一个人的健康,关系一个家庭的命运;十三亿人的健康,决定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前途。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卫生与健康事业取得巨大成就,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显著提高,为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夯实基础。

城乡居民健康水平不断提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紧紧围绕国家“健康中国2020”等战略部署,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计生服务指导这一主线,以医疗服务监管、卫生人才建设、卫生资源配置、就医环境优化、服务能力提升为着力点,建体系、夯基础、提能力、促发展,优化资源配置,建设人才队伍,努力提升技术水平和科学管理水平,推动卫生计生服务向基层延伸。

目前,全市共建成医疗卫生机构3160个,实有床位19778张,卫生计生从业人员达2.1万余人;二甲以上医疗机构23家,其中三级甲等医院4家、三级乙等医院5家;乡镇卫生院257个,社区医疗卫生机构23个,村卫生室2510个,乡村医生和卫生员2770人。

随着基础设施、医资力量、文化建设、科研教学水平和核心竞争力的跨越提升,区域全科医师岗前培训、区域中医医师岗前培训、全省精神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相继建成,公共卫生防御体系形成网络,医疗急

救、矿山急救、突发公共卫生急救能力逐渐彰显,我市覆盖本地区、辐射川陕甘三省的区域医疗中心地位得到巩固。

通过医疗资源优化配置,就医环境大为改观,卫生资源有效利用,人民群众享受到了医疗改革带来的成果。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不断完善

“贺医生,我今天按时吃了药,怎么头还是晕晕的,我儿子给我量了血压146mmHg,没有低反而高了,怎么办啊?”19日,家住上河街社区的居民严宇祥拨通了嘉陵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贺永波的电话,询问他该如何处理。

“严叔,可以加大药量,早晚各吃两颗非洛地平缓释片,今天吃清淡点,保持平稳情绪。如果明天没有好转,我上门给你检查看看。”贺永波耐心地指导严宇祥用药,并叮嘱他注意事项。

这是我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日常。

身体不舒服,不用再到医院排队看病,有家庭医生直接看诊——对广元市民来说,这是以前根本想不到的好事。

我市2016年全面推动以居民户为单位的基本公共卫生签约服务,在充分告知、自愿签约、自由选择、规范服务的基础上,按照辖区、医院内部的实际情况,组建多种形式的“签约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分片与辖区居民户签订服务协议,以家庭为单位向群众提供集预防、保健、康复、健康管理为一体的综合性、连续性服务。

这只是当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发展的一个缩影。

多年来,我市坚持以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为重点,以城乡基层医

疗卫生机构为依托,不断加强和完善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基本公共卫生经费保障机制,强化督导考核。全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成效显著、特色彰显,群众满意度稳步提升。

重大公共卫生实现全覆盖

重大公共卫生方面,我市也努力做到全覆盖、无死角。

全市215家艾滋病检测实验室的有效运转,为尽早发现感染者提供了资源保障。筛查总量再创新高,2016年全市筛查34.3万人次,上涨52186人次。2016年共对2.7万名孕产妇实施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抗体检测,筛查率为100%,HIV感染产妇住院分娩率100%,感染产妇所生婴儿抗病毒药物应用比例100%。住院分娩产妇孕期艾滋病检测率97.52%、阳性孕产妇抗病毒药物应用比例100%、阳性孕产妇所生儿童6次以上全程随访率100%。

此外,通过提高肺结核患者门诊和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规定结核病等重大传染病报销比例提高10%,结核病“三位一体”医防合作模式、职业病防治工作在国家和省级专业会议交流。继续巩固麻风病防治成效,开展治愈者存活现状及畸残情况普查,规范已发病例管理,疟疾、克山病、大骨节病达到国家消除标准。

目前,我市已建成国家级艾滋病和慢性非传疾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各1个,省级慢性非传疾病综合防控示范区2个,省级结核病综合防治示范区5个,省级重性精

神疾病管理治疗示范区1个,市精神卫生中心列入了全省六大区域精神卫生中心。

积极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截至2015年11月,我市所有公立医院全面取消药品加成。

“以前取一个月的药要240元,现在只需要195元,省了不少钱。”19日,到市第二人民医院取药的市民李先生表示,他患有冠心病,需要长期服药,医生告诉他自11月起市第二人民医院开始实施药品“零加成”的政策,他感到很惊喜,每个月能省40多元,这对于需要长期服药的慢性病患者来说,算是省下了一笔不小的费用。

执行取消药品加成新政策后,医院收入的来源变为“医疗服务收费+政府财政补助”两个渠道,慢性病、老病号、需长期看门诊的患者受益最大,患者的就医用药负担大大减少。

针对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市委、市政府积极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出台《广元市进一步加强民营医疗发展实施意见》,鼓励社会办医。4年来,民营医院床位数增长20%以上,诊疗量增长15%,省率先全面启动医疗责任第三方理赔,公立医院医责险参保率100%,当地“调解保险医疗三方联动”解决医患纠纷机制,创建“平安医院”的模式,全市未发生一起重大医疗群体事件。

去年,四川省医改目标考核广元市位居第四,获省医改办通报表扬,卫生综合绩效考核位居第三。

记者赵雪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