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元创新改革亮点扫描 » 详情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元创新改革亮点扫描
发布时间: 2017-10-16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双轮驱动”蓄积发展“源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元持续创新改革亮点扫描


站高谋远,方能不断前行。


9月26日,市委七届五次全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市委书记王菲指出,“创新和改革犹如车之两轮,双轮驱动才能动力强劲,行稳致远。”


近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元坚持以科技和人才为支撑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关键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全市创新改革亮点频仍。


创新改革制度体系不断完善


党的十八大召开后,中央、省相继对全面创新改革驱动转型发展作出新部署。


该如何抓好落地落实?


广元的做法是,把推进全面创新改革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等有机结合,突出创新发展作为支撑广元发展的“首要战略地位”,相继出台实施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政策文件;围绕企业创新主体培育、产业创新牵引升级等,科学编制实施“十三五”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发展规划,修订完善人才引进、技术创新平台管理等办法措施10余个……


如今,广元全面创新改革政策体系和具体措施不断丰富完善,初步形成了技术攻关、成果转化以及创新平台建设“三大清单”。


目前,围绕五大特色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军民融合产业,梳理出广元关键攻关技术48项;筛选落地转化科技成果26项,与川大、川农大等高校、科研院所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45项……


借智引力协同创新补“短板”


高精尖人才少、创新资源贫乏是广元创新改革的“短板”。


为此,广元将市校合作、厅市会商等作为推进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的“牛鼻子”工程,借智引力推进创新发展。


2008年以来,广元一年一个主题,推进市校合作补“智力短板”。目前,全市108家单位、企业与国内外113所高校、科研院所等实施合作项目300余项,培养培训市内创新型科技人才1280名,有效促成高校科研院所、国家大学科技园智力资源、成果资源向广元聚集。


2010年,广元在全省市州中率先与省科技厅建立工作会商制度,补“资源短板”。至今,三次厅市会商合作实施项目200余项,争取省级无偿资金1.13亿元,解决产业关键技术问题20余项,有效促进全省优势科技资源向广元特色优势产业、龙头企业聚集。


此外,广元推进科技金融对接补“资本短板”。每两年一个主题,连续3次举办高新技术产业与金融资本对接会,近30余家风投机构、20余家金融机构与市内100多家企业开展金融资本对接,达成合作协议68项,协议金额2.8亿元,促进社会资本、金融资本与科技融合,有力助推全市创新发展。


技术创新产业加快创新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元围绕主导产业,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加强产业创新体系建设。


截至10月,广元创建国、省重点实验室、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家,技术创新联盟10个,市级产业技术研究院4个,市级重点实验室3个,市级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8个,科技型企业孵化器4个,孵化载体面积5.9万平方米,科技创新服务平台95个,基本实现全市特色优势产业的全覆盖。


5年来,广元创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1家,省级特色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4个,培育科技型企业180余家,建成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7家,省级创新型企业29家,市级高新技术企业51家……


有技术创新的强力支撑,广元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居川东北片区首位,科技进步贡献率由2012年的40.7%提高到2016年的47.2%。广元市被确定为全省首批技术创新工程示范市、全省第一批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市,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荣誉称号。


专利转化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加速融合


党的十八大召开后,广元聚焦成果专利转化,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试点区1个,省级试点园区2个,专利连续五年保持百件级增长、两位数以上增幅,2016年专利申请量、发明专利件数分别为2012年的2.9倍、2.8倍。


“十二五”以来,广元累计申请专利3767件,取得重大科技成果209项,获得国、省科技进步奖25项,选育苍溪猕猴桃、雪梨等农业新品种18个,开发“超大规格泡沫铝”“柴油汽车高速电喷电磁铁”等新产品48个。实施省、市、县科技成果转化项目638项,科技成果转化产值704亿元。


“创新改革‘双轮驱动’,科技在脱贫奔康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日益突显。”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局长郭俊说,2012年以来,广元探索和实践的“确定一批重点发展产业、建设一批科技示范园区”等“七个一科技扶贫模式”全省推广。2016年,全市科技进步对农业经济发展贡献率达58%,带动减少的贫困人口数占减贫总数的15%。(刘华记者唐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