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穿越千年剑门赏漫山红叶 蜀道首马11月12日开跑 » 详情
穿越千年剑门赏漫山红叶 蜀道首马11月12日开跑
发布时间: 2017-10-17      来源: 四川在线
【字号:
打印

11月12日,2017年剑门关·蜀道半程国际马拉松将在“天下第一关”剑门关鸣枪,5000人在千年古道同时起跑。20余公里的赛道起于西成高铁剑门关站,直抵剑门关景区南门,穿越蜿蜒蜀道,品味千年历史的变迁,串起108国道绝美红叶带,留住金秋剑阁的那片鲜艳。


本次赛事活动由广元市人民政府指导,剑阁县人民政府、广元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广元市体育局主办,华侨城西部投资有限公司、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承办。


10月12日,赛事报名通道正式开启。跑友们可以通过华西都市报微信公众号、封面新闻APP,华西都市报新浪官方微博、赛事官网等五种方式进行报名。


西成高铁+剑门古道  一条赛道连起新旧蜀道


剑阁县旅游局副局长徐婧介绍,之所以把本次马拉松起点定在剑门关高铁站,与即将开通的西成高铁,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西成高铁为本次马拉松提供了很好的外部交通环境。”徐婧告诉记者,如果高铁在蜀道马拉松开跑前通车,成都跑友前来参赛仅需1小时,西安跑友过来也只要1.5小时。高铁沿线市民无论是参赛还是游玩,都十分便利。


将视线拉回剑阁县城,把本次蜀道马拉松的赛道定在剑门关高铁站和剑门关景区之间,也是结合了体育和文化的双重因素。


地道的四川人都知道,四川有“四绝”——九寨之奇、峨眉之秀、青城之幽、剑门之险。位于四川广元的剑门关,曾是中国古代文学作品的流量担当,诗仙李白曾仰望剑阁,酒后感叹:“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三国演义》中,雄壮的剑阁是有故事的地方,也是自古兵家必争之地。这条古道,有着悠长的历史,早在公元前316年的战国晚期,这里就修筑了中国古代交通史上最早的栈道,因“金牛屎金”、“五丁开道”的典故,史称“金牛道”(又名石牛道)。蜀道沿途多作栈阁,分南北两段,以陕西宁强(古宁羌)七盘岭为南北地理上的分界,因此北段称北栈,又名秦栈;剑门古蜀道在蜀道之南,蜀北境内,所以称南栈、又名蜀栈,三国蜀汉时称“剑阁道”(剑门,古称剑阁),是秦汉以来自关中入蜀的官驿大道。直到现在,我们依然可以在古道上找寻穿越了千年的历史痕迹:驿和铺、扶马墙、饮马池等遗迹。


2017剑门关·蜀道半程国际马拉松的线路包含了最美的景色:从西成高铁剑门关站站前广场出发,沿着龙江大道、清江路到剑门大道、再到时下最红的自驾道路国道108,沿着剑门关隧道到古街,终点在剑门关景区南门。20多公里,跑过古蜀道、国道、柏油道、青石道,在脚下道路的变幻中感受千年穿越之美。


漫山红叶层林尽染  参赛者免票游剑门关


2000多年来,有着“天下第一关”的剑阁一直壮美、高冷地矗立于此,接受人们的仰望,而一年之中,剑阁最美的季节是秋天。


剑门关赏红叶,也是这两年来摄影爱好者和自驾游资深老司机最喜欢的旅游目的地。很多资深玩家认为,318国道已经OUT了,真正浪漫又文艺的路线是108国道,而108国道中最美的一段当然是剑阁的红叶。而这里修建的世界第二、亚洲第一的玻璃观景台,被誉为国内最佳红叶观景台,站在雄壮、惊险、刺激的玻璃栈道上,不论是往下看还是往远处看,都是美得让人腿抖的风景,很多人说,在玻璃栈道上看红叶,才能感受独一无二的绝美秋景!


首届剑门关国际半程马拉松,在路线规划时就将游客们最爱的、景色最美的、最适合看红叶的路线考虑进去,这条20多公里的半马之旅,也是一趟红叶观光线。让参赛跑友们心动的好消息是,前来跑马的参赛者可以免票游览剑门关景区,对于登上“天下第一关”的好汉跑者们来说,这是不小的福利哦。


央企、媒体、政府三方携手  蜀道首马将成顶级IP


据统计,2016年在中国田协注册的马拉松和相关赛事达到328场,较2015年增加了近1.5倍。国内的马拉松赛事呈现成熟化、品牌化和IP化。2017剑门关·蜀道半程国际马拉松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的,它既有国内独一无二的千年古蜀道文化为背景,满足三国爱好者、蜀道爱好者们的文化探险。同时,绝美的剑门关红叶景色,也是国内顶级的赛道风光。


华侨城西部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华侨城紧随新型城镇化国家战略,结合三十余年“造城”经验,提出“文化+旅游+城镇化”和“旅游+互联网+金融”的创新发展模式,全国开拓布局,探索城镇化建设的新路径、新标准,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图景。这场马拉松大赛,由央企、地方政府、主流媒体三方携手举办,不仅将打造一个结合旅游、文化、产业的马拉松赛事顶级IP,也是华侨城搭建文化产业体系、旅游产业体系、新型城镇化、金融投资、电子产业体系的五大产业格局中的一个新高潮。(记者陈甘露曹菲李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