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邹自景同志在省(残)运会筹备工作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 详情
邹自景同志在省(残)运会筹备工作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17-11-02      来源: 市政府办
【字号:
打印

邹自景同志在省(残)运会筹备工作委员会

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2017年10月31日)


今天,我们召开省第十三届运动会、第九届残运会和第四届特奥会筹备工作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主要任务是进一步提高认识,细化目标任务,全力以赴,高标准、快节奏地推进各项筹备工作,确保省运会、残运会、特奥会等“三会”如期顺利举行。下面,我强调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筹办好省运会、省残运会、特奥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省运会、省残运会、特奥会是省政府主办、由省体育局、省残联和广元市政府承办、相关省级部门参与的全省性的体育综合盛会,对承办城市是展现城市形象和精神风貌一次难得的机遇。承办好、组织好省运会、省残运会、特奥会各项赛事,是广元对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的庄严承诺。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国家正在全面实施全民健身战略、发展健身休闲产业;全省正在深入推进健康四川建设,大力开展全民健身和体育活动;我市也正在加快推进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建设,承办好这次体育盛会具有非同寻常的重大意义。

目前,筹备工作已进入冲刺阶段,但欠账和问题还比较多。按照省上的要求,群众性体育项目比赛预计将于明年4月起正式开始,竞技项目比赛将于7月正式启动,开、闭幕式将在8月举行,做好参赛队伍的报名组织和赛事运转工作已经迫在眉睫。但是,目前场馆建设差距还非常大,特别是市本级承担的建设项目进度严重滞后,甚至有几个项目还没有招标,开闭幕式、宣传营销等活动的策划组织、志愿者的招募培训、服务保障等工作都还比较滞后。少数领导干部和一些市级牵头部门还没进入角色,思想认识有偏差,有的同志片面认为这仅仅是市体育局和市残联的事情,在领受任务时推脱、谈条件,落实部署上主动性不够,不能尽心尽力的做好工作,遇到问题、出现问题既不主动向牵头市领导报告,也不召集成员单位研究方案。这些现象和问题在今天的会议之后有明显改变,不然将会影响省运会的如期顺利举办。

今天的会议之所以安排各县区政府负责常务工作的同志参会,就是要解决大家的思想认识问题,通过这次会议,大家要充分认识到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从思想上高度重视、从行动上快速落实、从推进上形成合力。各级各部门一定要真正重视起来,加强组织领导,把赛事筹备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凝心聚力、全力以赴做好各项筹备工作,以最佳状态迎接和服务好省运会。

二、加快补齐短板,全力抓好各项筹备工作

各县区、市级各牵头部门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创新办赛思路,全面提高活动组织水平和服务保障能力,努力实现“优美环境、优良设施、优质服务、优秀成绩”的“四优”目标。当前,要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抓紧推进场馆建设,为省(残)运会提供优良比赛条件。市委、市政府对场馆建设提出了“统一规划、分头建设、资源共享、体现特色”的总体要求,明确了完工期限,市本级和各县区一定要按照进度和质量要求,把场馆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加强施工组织和管理,严格把好质量关,确保所有新建和改造的场馆在明年4月底前全面完成测试,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还要尽可能提前完成。要尽可能控制成本、节省投资,必要的时候,审计部门要对筹备工作相关项目开展跟踪审计;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对已经挂网或即将挂网公开招标和采购的项目要加快进度,强化指导、监管与支持。这里强调,在筹备工作中,凡是涉及物资采购原则上都要采取竞争性办法进行。

(二)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为省(残)运会创造良好环境。要把省(残)运会作为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形象的重要契机,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复检成果,结合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建设、文明城市创建、建设中国最干净城市和“放心舒心消费城市”等活动,不断完善城市公共服务功能。重点抓好市城区和各县区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交通服务体系;加大对城区街道无障碍设施、残疾人专用设施的修复和清理整治力度;加强城市环境整治和管理,搞好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塑造城市文明新形象。关于城区施工问题,已经或即将开工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在运动会期间要合理安排施工时段,避免对省(残)运会举办造成影响,特别是南山隧道、严家湾隧道、108线宝轮到剑阁、北二环等重大项目,市交通、建设等部门要合理组织,必要的时候可以暂停施工。

(三)精心做好策划组织,为省(残)运会提供优质服务。严密有序的竞赛组织和热情周到的接待服务,是圆满成功举办运动会的一个重要保证,也是城市形象展示的重要一面。展示城市形象,不能仅靠“高大上”的形象宣传,更重要的是要展现我们优美干净的城市环境、市民的整体素质甚至行政工作效率等方方面面。省(残)运会期间,要举办开幕式、闭幕式等大型活动,组织接待、后勤保障工作是严峻考验。为此,要及早安排,周密部署,认真制定安全保卫、医疗卫生、信息通讯、新闻宣传、交通电力、会务接待、志愿服务等各项工作方案。要认真学习借鉴其他城市承办大型赛会的成功经验,加快培养和锻炼一支思想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办赛工作队伍,努力提高办赛水平,做到服务规范、接待热情、保障到位,充分展示广元人民热情友好、文明诚信、团结友爱的东道主形象。

(四)全力抓好训练备战,力争取得优秀成绩。竞技体育水平的高低,是一个城市综合实力和人民群众精神风貌的体现。省(残)运会是对全省各市州竞技体育水平的大检阅,作为东道主,我们不仅要办好运动会,更要积极组队参赛,争取实现“办赛、参赛”双丰收,争取在“家门口”赛出水平、摘金夺银。各县区、市级相关部门要按照目标任务分解方案,认真研究省运会、残运会设置的比赛项目,谋划好群众体育比赛项目,全力抓好参赛队伍的训练,确保目标完成。

三、加强领导,强化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承办好省运会,是市县两级和各部门的共同责任,也是对各级干部统筹协调能力和执行能力的一次重要检验。各级各部门要强化责任意识,以“主人家”的身份和精神,把筹备省运会、参与省运会、服务省运会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坚持“统一领导、属地管理、分工负责”原则,服务大局,服从大局,积极主动、尽职尽责地承办好省运会。

(一)加强领导,统筹推进。市委、市政府早在2014年就成立了筹委会,去年换届后进行了调整,今年10月中旬又对人员进行了增补,大家要全面履行职责,共同推进这项工作。各牵头市领导与联系秘书长要加大统筹、协调、督促力度,充分发挥好牵头抓总、督办指导的作用。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要与市体育局、市残联、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团市委等牵头部门一道,迅速制定“一室十部”工作人员具体抽调方案,充实筹备人员力量。筹委会办公室要切实负起责任,建立信息反馈、协调沟通、督促检查等规章制度,加强组织指导和工作调度,经常收集汇总筹备工作情况,及时协调解决重大问题,确保工作联动、运转高效。各牵头部门既要加强横向的沟通联系,也要加强与省级主管部门的汇报衔接,特别是在经费的争取和人才的支持上,多跟省级部门汇报,争取更多支持。“一室十部”作为办公室,要加强对各个部门的指导,各个单位包括所有的成员单位的联络员都要确定下来,到运动会举办之前不得改变。

(二)强化保障,落实责任。筹委会各成员单位要明确分管领导,按照筹委会及相关部室的统一部署,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特别是“一室十部”牵头的领导和部门要主动作为,及时召开联席会,把各方面的困难和问题估计得充分一些,抓紧制定或完善专项工作方案,排出时间表、路线图,细化职责任务,逐项督办落实。市委宣传部要迅速与省委宣传部搞好对接,及早敲定会徽、会歌等关键节点事项,为广告招商提供基础。广告招商要尽早开始,要广泛联系市内外企业,特别是一些体育服装、体育器械方面的企业,尽可能多地争取支持。财政、体育、残联、文广新和宣传部门,要千方百计争取省级主管部门乃至国家有关部委的项目、资金支持,减轻财政压力。市委市政府督查室作为督查部牵头单位,要加强专项督导,对工作不认真、任务不落实,影响省(残)运会举办的部门和个人,要追究责任。市财政局、市审计局与各牵头单位要加强经费使用监管,坚决杜绝违法违纪事件发生,努力把这次省(残)运会办成一次高水平的会、节俭的会、绿色的会和廉洁的会。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有关部门,尤其是宣传、新闻、网信和体育、残联等部门要密切配合,精心组织,在大力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同时,认真抓好省(残)运会的宣传工作。要把宣传工作同文明城市创建结合起来,要抓好市民素质提升,重点抓好出租车司机,公交司乘人员和司机、售票员的培训。要充分挖掘省运会的宣传资源,精心策划主题丰富、形式多样的舆论宣传活动,多角度、全方位地展示广元形象;必要的时候要开展“倒计时100天”等重要节点系列活动,营造“全民齐参与、迎接省运会”、“人人都是东道主、我为省运作贡献”的社会环境,以良好的精神风貌、热烈喜庆的浓厚氛围迎接和筹办好省(残)运会。

总之,筹备工作已经进入关键时期,我们既然担负起省委、省政府交给我们的光荣任务,就要把工作做好。大家要以昼夜兼程、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以求真务实、埋头苦干的工作作风,集全民之智,举全市之力,开拓创新,团结奋进,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筹备工作,确保“三会”在我市顺利举行,确保实现“省运会竞赛成绩达到全省中上、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残运会竞赛成绩进入全省前八”的目标,通过省运会的举办,也为广元下一步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