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王菲在市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强调聚焦河湖管理“六大任务”确保“河长制”真正实现“河长治” » 详情
王菲在市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强调聚焦河湖管理“六大任务”确保“河长制”真正实现“河长治”
发布时间: 2017-11-23      来源: 广元日报
【字号:
打印

(记者蒲洪旭)11月22日上午,市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市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菲出席会议并讲话。王菲强调,要坚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进一步增强抓好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的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聚焦河湖管理“六大任务”,巩固和提升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的生态优势。

市委副书记、市长、领导小组副组长邹自景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邓光志,市委副书记冯磊出席会议。

会议总结了我市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推进情况,安排部署了下一阶段工作,审议并通过了市级河长河流“一河一策”管理保护方案及2018年度工作清单。

“自开展河长制工作以来,我市河长制工作推进有力有序有效,实现良好开局。”王菲在讲话中指出,全面推行河长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对环境问题和水污染问题关切的重大战略举措,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维护河湖健康生命、保障国家水安全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治水思路的一次重大创新和转变,更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他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各级河长要坚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从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等全局和战略的高度,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不折不扣抓好河长制工作的贯彻落实。

王菲强调,优越的自然生态环境,是我市加快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的最大优势和潜力所在,要聚焦河湖管理“六大任务”,巩固和提升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的生态优势。一要强化水资源保护。要全面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坚决守住水资源开发利用、用水效率控制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二要强化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要加大对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岸线执法监管,对中央、省环保督察发现问题,严格按照整改时间节点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加快全面恢复河湖水域岸线生态功能。三要强化水污染防治。要全面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围绕“一河一策”管理保护方案,紧盯目标、任务、责任、措施“四张清单”,实施清河、护岸、净水、保水“四大行动”,全面推进嘉陵江、白龙江、南河等重点流域、重点水源地污染防治。四要强化水环境治理。要进一步明确各类水体水质保护目标,加快城乡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加大黑臭水体整治力度,建立健全长效保洁管理机制。五要强化水生态修复。要努力实施退田还湿等工程,健全完善河流上下游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全力构建湿地、江河等典型生态系统,确保江河湖泊水质不断改善提升。六要强化执法监管。要不断加强日常巡查和实行河湖动态监管,严厉打击涉及河湖违法行为,特别是对非法采砂、污水直排、涉河违建等行为,要下决心、出重拳整治。

王菲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河长制作为一项民心工程、德政工程来抓,持续强化责任领导,抓好推进实施,推动河长制各项工作举措落实落地。一要压紧压实责任。市全面落实河长制领导小组、市级河长、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相关部门负责人要切实履行职责,做到层层负责、环环相扣、责任到人、不留盲点。二要从严考核问责。要定期督导检查河长制推进情况,实行差异化绩效评价考核,并将其作为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之一,以督促改、以督促建。三要实现多元共治。要坚持群防群治,加强宣传教育,加快推进村规民约等制度建设,形成多方参与、共治共管的良好氛围。四要建立健全机制。要加快建立全市河湖信息资源库的管理工作平台,采用信息化手段,实现智能管理,全面提升河长制工作水平,为筑牢嘉陵江上游生态屏障打下坚实基础。

市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级河长,市总河长办公室主任、副主任、成员,市河长制办公室成员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