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在全市2017年三季度金融运行分析暨年度目标督办会上的讲话 » 详情
在全市2017年三季度金融运行分析暨年度目标督办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17-11-29      来源: 市政府办
【字号:
打印

在全市2017年三季度金融运行分析暨年度

目标督办会上的讲话


市政府副市长  赵文峤

20171122日)


同志们:

今天召开这个会议,主要任务是分析1-10月金融运行情况,进一步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全力冲刺,确保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刚才市金融工作局通报了110月全市金融运行总体情况,人行广元中心支行、银监分局就银行业运行情况作了深入分析,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具体的安排,我都赞同,请大家抓好贯彻落实。金融机构代表作了很好的交流发言,请大家相互学习借鉴。最后,我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肯定成绩,正视差距,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

今年以来,全市金融机构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第五次金融工作会议、市第七党代会精神,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对接脱贫攻坚、项目投资和产业发展三大主战场,提升金融运行效率,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强化金融风险管控,全市经济金融呈稳步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成绩值得肯定。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全力助推经济建设“三大主战场”。1-10月,全市银行业机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53.66亿元,较年初增加42.91亿元。全市银行业机构涉农贷款余额348.57亿元,较年初增加27.93亿元,增长8.71%,扶贫小额信贷余额达19.34亿元,增加5.85亿元,增长43.37%。二是各项主要指标保持增长态势。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达到1389.2亿元,比年初增加85.5亿元,同比增长9.2%;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达到668.4亿元,比年初增加56.9亿元,同比增长11.6%。三是金融改革深入推进。广元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召开了创立大会暨股东大会第一次会议,年底挂牌开业,将成为我市资产规模最大、员工人数最多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雅商行与市政府签订了《金融战略合作协议》,雅商行广元利州支行揭牌开业,为全市金融业和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二)差距务必重视。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金融工作存在的问题。一是与目标差距大。截至10月末,全市银行业机构新增贷款56.9亿元,增速11.63%,与年终目标差43.06亿元,低于全省各项贷款平均增速1.18个百分点,与11月末支撑全市GDP增速目标要求的增速值还差3.87个百分点;各项存款余额同比增速9.16%,,低于全省平均水平0.17个百分点,与目标相差6.34个百分点;保费收入与22%的目标相比,欠近一半的进度。二是信贷投放差距较大。必须正视并着力解决信贷投放制约性因素增多、信贷投放持续分化的问题,加快投放进度。以农发行为例,目前,农发行掌握的各项贷款投放进度极为缓慢,资金支付也较慢。农发行重点建设基金共计投放35.35亿元,2016年底前支付4.87亿元,今年支付13.28亿元,还未支付17.20亿元,占51.26%。易地扶贫搬迁贷款共计投放19.08亿元,2016年底前支付6.76亿元,今年支付5.07亿元,未支付7.25亿元,占38%2017年审批17个项目,金额42.63亿元,已投放20.24亿元,已投放占审批的47.47%。在已投放的20.24亿元中,未支付13.52亿元,占已投放的66.8%。有关县区、市级有关部门要加强与农发行的沟通协调,加强项目规范管理,全面提升工程建设效率和质量,加快资金提取和使用进度。三是处置非法融资理财差距较大。年初制定了“力争实现‘两个20%’”的目标,虽然化解了部分,但是还涉及到较大的涉案金额和较多的关联群体,与预期目标还存在较大差距。

(三)紧迫感必须增强。目前距离年终只有一个多月时间,昨天下午,王菲书记在市项目投资领导小组2017年第二次会议暨成广合作工作推进会上要求,冲刺40天,确保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这也是对金融工作完成目标任务的要求。各金融机构,特别是完成目标任务有较大差距的银行和保险公司,要切实增强紧迫感,对照年初目标任务,查找差距、分析原因、强化举措,补齐短板。各县区政府和市级有关部门要协作配合,抢抓时间,不断巩固和发展已有的信贷与保险资源,确保打赢年度目标攻坚战。

二、紧盯目标,增添措施,确保全面完成今年目标任务

(一)目标要明确。年初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各项金融指标已经很明确,这些目标任务必须不折不扣完成。一是12月末涉及的三项指标,包括各项贷款新增额表内目标是90.7亿元,表外9.3亿元;新增存贷比同比增长达到3%;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20%。二是11月末涉及三项指标,包括存款增速达到15.5%,贷款增速达到15.5%;总保费收入增速达到22%

(二)联动要紧密。切实加强政府、金融监管机构、银行保险、项目企业的联动,提升精准调度水平,共同推动目标任务的完成。一方面,要优化审批放款流程,进一步加快信贷投放进度,确保尽快投放。另一方面,各县区政府,市级有关部门要强配合、给支持,加强对项目和企业的管理指导,加快提款进度。各金融监管机构也要明导向、想策略、强指导。

(三)风险要防控。十九大前后,省上召开多次处非维稳工作会议,印发了系列的文件,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目标。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是维护我市当前金融领域稳定的重点工作。各县区和金融机构要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科学防范,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着力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着力完善金融安全防线和风险应急处置机制。要继续不遗余力地加强金融监管体系建设,对金融风险苗头性问题,要及时研究、妥善化解、依法处置,确保金融安全、高效、稳健运行,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四)考核要逗硬。11月17日,市政府第31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市金融工作局、市财政局、人行广元中心支行、银监分局等部门联合制定的《广元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考核与市级可调控资金存放挂钩暂行办法》,进一步厘清了考核对象、市级可调控资金范围、考核办法和考核结果运用、实施等内容。通过得分占比与市级可调控资金匹配,有利于充分发挥资金的导向激励作用。银行机构要认真研究办法条款,制定可行方案,确保市级可调控资金能尽可能给予存放。市级有关部门要严格履职,切实推动工作落实。各县区政府也要制定本县区的考核办法,提高县区可调控资金使用的有效性。

三、牢记使命,突出重点,着力谋划好明年金融工作

(一)把握要求趋势。一要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大提出了发展新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目标。在金融领域要求“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深化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金融领域的根本要求,是做好新时代金融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也是应当持之以恒着力的工作重点。二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是为保证宏观金融政策的稳定性和金融改革的持续性而作出的一项重大制度安排,一般五年召开一次。今年714日至15日召开的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位一体”的金融工作主题做出了重大部署,我们必须深入领会精神实质,切实抓好贯彻落实。三要深刻把握金融行业发展趋势。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广泛兴起,融合与跨界、数字渠道、利用新技术提升竞争优势、安全合规已经成为主流趋势,传统的营销、服务和管理理念迫切需要业务、技术、部门的转型,这也是目前我市金融业发展需要攻坚的短板。

(二)立足广元实际。一是从发展战略方向看,去年召开的市第七次党代会确立了“三个一、三个三”兴广战略体系。市委七届二次全会通过了《关于推进绿色发展实现绿色崛起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的决定》;市委七届五次全会出台了《关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产业发展的决定》,各金融机构必须服从、服务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二是从经济发展实际看,要建立起与我市经济结构相适应的金融体系,这也是新结构主义经济学的基本观点之一。在产业结构方面,我市工业经济占据主导地位;在企业层次方面,中小微企业占据主要地位。在所有制结构方面,民营经济占据半壁以上的江山。因此,金融工作部门要继续加大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引进工作,着力构建多层次的资本市场。现有金融机构要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服务力度,创新金融产品,加强对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要善于挖掘和培养客户,而不是简单地争抢优质客户。

(三)科学制定目标。一是加强调查研究。市金融工作局及行业监管机构要全面调研,尽快制定我市银行保险业明年各项目标,确保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相适应。昨天市委市政府召开的市项目投资领导小组2017年第二次会议暨成广合作工作推进会议,王菲书记对明年工作谋划提出了明确要求,基本取向是稳中有增。从项目投资情况看,明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要达到850亿元,增速在18%以上。银行、保险各项主要指标要努力适应和服务我市跨越转型发展的要求。二是切实抓好一季度“开门红”工作。各级金融机构要做好专题研究,挖掘金融资源,改进服务方式,不断优化金融生态环境。要健全“政、银、企、保”对接协调机制,抓紧抓好项目编制申报,科学制定年度、季度、月度配置项目表,明确融资指向和目标,确保金融工作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同志们,今年以来大家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在年末关键时期,更要咬住目标,增添措施,扎实工作,确保完成年度各项金融指标,全力提升金融业整体发展水平,为实现整体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跨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