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在全市工业发展大会上的讲话 » 详情
在全市工业发展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17-12-01      来源: 市政府办
【字号:
打印

在全市工业发展大会上的讲话


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赵文峤

(2017年11月27日)

同志们:

按照会议安排,我先就工业经济发展讲几点具体意见,刚才传达学习了王菲书记关于我市工业发展的重要批示,自景市长将作重要讲话,请大家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

一、回顾历史,增强贯彻工业强市战略的信心和责任

过去的选择改变了随后的历史进程,历史从来都不是无足轻重。广元建市的历史上溯到30多年前,但广元工业发展的历史还可以追溯到更远。只有认清历史,探究历史,才能更好的理解当前我市工业格局的形成,也才能更好的在新的历史时期深入推进工业强市战略。

(一)从战略角度认识广元工业发展历程。一是夯实基础阶段。建市之初的广元,地区生产总值仅为13.5亿元,第一产业占据了47.5%的份额,第二产业占据28.9%的份额,其中工业占据25.5%,建筑业3.4%。一届市委、市政府的经济工作重心在于发展农业和商贸服务业。工业企业普遍管理水平低、经济效益差、社会负担重,亟待改革增效和开放提质。提出着重发展“能源、建筑建材、电子”三大主体工业,以轻工业和服务业为两翼,在巩固和发展现有轻化工业的基础上,大力发展食品工业和其它消费品工业的战略方向。二届市委、市政府提出工业发展“打好基础,积蓄力量,突出重点、稳步发展”的战略思想,确立了发展工业十项基本原则和振兴计划,致力于培育工业主导产业,着力建设能源基地、电子工业基地、有色金属冶炼及加工基地、轻化工业基地及建材基地。二是工业主导阶段。1991年召开的市委二届四次全会,在贯彻全省城市经济工作会议背景下,初步提出树立工业主导地位,是首次以加快工业发展步伐为主题的全委会议。会议同时决定创办工业新村为广元的经济开发区。三届市委、市政府继续坚持工业主导地位,大力实施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调整,培育支柱产业、骨干企业和拳头产品。同时把基础设施建设、科技创新等纳入到支持工业发展的逻辑框架。三是工业强市阶段。市委四届七次全会首次提出“现代化的方向是工业化,实质上也是工业化,通过工业化带动经济社会政治各方面的改革”。首次提出走“工业强市”之路,并认为“工业强市是我市经济全局兴旺发达的根本战略”。市第五次党代会作出“工业强市”战略部署。市委五届二次全会出台了《关于强力推进工业强市战略的决定》。工业强市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主旋律。在历届市委、市政府持之以恒的推动下,工业逐渐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导,用五年多的时间实现了“二产超一产”、“工业超农业”、“二产超三产”、“工业超三产”四次重大跨越,2011年至2012年5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连续17个月全省排位第一。广元走出了落后的产业结构模式和传统的经济增长模式,完成了工业化初期向中后期的转变。实践证明,凡是工业经济发展好的时期,也是我市经济增长好的时期。

(二)充分认识工业强市战略的阶段性成效。一是从工业本身发展看,工业总量规模不断扩张,“十二五”末,全部工业增加值、规上工业总产值、工业税收是分别是“十五”末的11倍、11倍、9倍,工业化率从21%提高到40%。中石化天然气净化厂、亭子口电站、娃哈哈、海螺水泥等一批大型企业落户广元,规上企业比“十五”末新增272户。至苍溪武当工业园区建设伊始,基本建成产业园区20余个,累计开发面积55.3平方公里,建成33.2平方公里,集聚集群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二是从工业对经济的贡献看,“十一五”“十二五”时期,规上工业增速分别保持在32.39%、16.2%的平均水平,分别较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快20、4.7个百分点。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常年稳定在45%以上,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从21%提高并稳定在40%的水平。

(三)切实反思工业经济的长期历史表现。一是强烈的路径依赖。从我市主导产业演进的历史看,对生产要素驱动的路径依赖严重,对矿产、农林、能源资源的高度依赖养成了增长惰性。视野始终局限在既存的产业基础和已经形成的产业架构,制约了发展其他产业的可能性,形成了今天的增长困境。经济发展还是主要依赖石油及天然气开采业、农副产品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煤炭洗选业等行业的支撑。二是艰难的结构调整。一方面,由于广元工业化起步较晚,综合质素较低,深入推进结构调整必然要以牺牲GDP的增长为代价,必然要以大量的财政投入为代价。结构调整与经济增长是一对难以有效化解的矛盾,因此只有在优化存量和提升增量的指导方针下,走渐进式或者双轨制的调整道路。另一方面,在工业化发展初期,政府推动工业化必然锁定在保持发展速度的路径上。行政干预加深了企业对政府的依赖,固然在当时推动了发展,但也削弱了市场在结构调整中的决定性作用。三是前沿趋势把握不够。对经济变迁趋向认识不足,前瞻性不够,过度看重产业在一时一地的表现,缺少长远的谋划和安排。对企业发展的精准甄别不够,市场主体地位和作用发挥不充分,多数龙头企业难以做大,更谈不上做强。对三线建设的工业遗产重视程度不够,没有抓住机会把嵌入式发展转变为深度融合发展。这些特征和问题是历史的,是受制于客观局限条件形成的,也是在今后工作中需要重视并着力解决的难点。

二、立足当下,正视推进工业强市的困难和问题

当下,经济发展步入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新常态,广元经济柔韧性不足、回旋余地小的客观现实,再加上宏观经济环境和政策导向的变化,加深了当前工业运行和发展的困难。我们必须正视困难和问题,并想方设法加以解决。

(一)结构性矛盾较为突出。一是行业结构不优。石油及天然气开采业、农副产品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对增长的贡献率长期居前3位;天然气、水泥、煤炭占行业结构比重高,增长空间受限。二是动能接续不力。产业高端和高端产业发展不足,新旧动能转换接续不力,主导产业迭代层次不清晰。军民融合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分别仅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8%、16%左右,长板变短,短板不长,处于艰难的阵痛时期。三是企业结构不优。龙头骨干企业缺乏,年产值10亿元以上企业仅占全部规上工业企业的2.7%,年产值最高的企业尚未达到50亿元。尚未实现全省100强企业零的突破。全省仅剩巴中、广元、甘孜、凉山没有主板上市公司。

(二)持续增长动力不足。一方面,存量不优。受制于大的宏观经济环境,以及资金、市场、管理等多方面的因素制约,存量企业活力不够,亏损面常年在4%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从2011年的30.4%逐步下降到目前的9%,增长空间极其有限。另一方面,增量不足。工业项目数量和质量明显下降,2013年以来,全市无总投资10亿元以上新工业项目落地,今年全市新开工制造业项目仅20个。项目匮乏导致新企业进规数量和投资增量严重不足,新企业对当年工业增长的贡献由前些年的50%以上逐年下降至30%左右。

(三)区域产业严重趋同。广元与甘肃陇南、陕西汉中以及川东北经济区其他市州的资源禀赋结构同质化程度较高,主导产业规划和发展严重趋同,机械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和食品饮料等都是竞相着力的重点,进一步增大了通过资源优势和优惠政策等传统模式开展招商引资的竞争压力,降低了经济交流、合作、协同、互动的能力。

三、展望未来,增添推进工业强市的激情和担当

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突出工业主导地位,大力发展新型工业,并明确了工业发展的着力重点和目标路径。市委、市政府工业强市的理念更加明晰,大力支持工业发展的导向更加鲜明。这次全市工业发展大会就是要进一步高举工业强市的旗帜,开创全市工业发展的新局面,谱写全市工业发展的新辉煌。

(一)切实增添转型升级动力。一要提升传统产业活力。着力重塑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优化要素配置,加速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切实抓好煤炭行业、铝产业、食品饮料、天然气产业的转型升级,通过兼并重组、参股控股、战略合作、资产联营等形式,推动企业与上下游产业、新技术新业态融合发展。二要提升先进制造引领力。围绕制造业产品、装备、流程、管理、服务、园区等关键环节,大力推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力争到2020年形成一批具有示范性、引领性、带动性的互联网应用示范企业、示范项目和产业集群。三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撑力。要全力抓好新能源、新材料、军民融合、生物医药的发展,不断壮大产业规模,健全产业链条,力争成为未来工业的支柱产业。加快建设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产业化进程。

(二)切实抓好工业项目投资。一要优化区位设计。逐步改变资源导向型的招商引资策略,建构以高级生产要素和专业生产要素为基础的招商方式,创建区域招商品牌。二要坚持产业导向。聚焦打造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中国西部重要的绿色食品基地和清洁能源利用基地目标,以建链、延链、补链、强链为突破口,着力引进一批带动能力强、成长前景好的大项目、好项目。三要抓好开放合作。要抓住西成高铁开通机遇,更好融入西咸经济区,深化与西安、兰州、重庆等地的合作。要抓住成都产业转移的机遇,推动广元更好更快的融入成都平原经济区。四要深入推进改革。各县区、市级有关部门要坚决贯彻、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出台的投资促进体制机制改革意见,提升招商引资的社会化、市场化、专业化水平。

(三)切实加强保障能力建设。一是加强空间拓展。围绕“一核四带六链”产业布局要求,完善工业用地规划,开拓新的发展空间。全面整合工业产业用地,构建等级有序、功能清晰、布局合理、可持续发展的工业产业用地体系。二要完善功能配套。加速推进重点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综合服务功能配套,完善园区综合服务功能。加快谋划、确定一批园区建设开发PPP项目,创新园区运营体制机制,支持有条件的园区提档升级。三要加强政策支持。各县区要针对工业经济当前的困难和问题制定有针对性的阶段性的政策措施。要针对企业和产业长远发展目标,完善形成“一个主导产业、一个发展规划,一套实施方案、一套政策体系”。要立足各类孵化器和小微型企业创新创业基地,推进实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行动计划,支持小微企业成长壮大。精准甄别贡献份额大、发展前景好、竞争能力强的企业集团,深入实施支持企业上市五年计划。

(四)切实做强工业增长极。要进一步增进共识,切实支持把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成全市工业发展的支撑极和增长极。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要致力于发展工业经济本业,珍惜地力、珍惜要素,摒弃依靠数量增长、空间扩大的粗放型发展方式,走结构优化、质量提高、实力增强的内涵式发展道路,走出“发展期、成长期、成熟期、衰退期”的生命周期困境,切实成为“工业强市”战略的引领者和排头兵,成为转型升级的先导力量,创新创造的前沿阵地,企业家成长的摇篮。各县区要严格落实全市工业产业规划和布局规划,着力挖掘、培育工业经济新的增长极,推动资源在产业、行业和区域的优化配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