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胡国民副市长在市道安委全体(扩大)会暨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推进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 详情
胡国民副市长在市道安委全体(扩大)会暨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推进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发布时间: 2017-12-14      来源: 市政府办
【字号:
打印

胡国民副市长在市道安委全体(扩大)会暨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推进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2017127日)


一、肯定成绩、正视问题,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

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是公共安全工作的重要内容,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我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全市上下同心同向、合力攻坚,强力推进综合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一是综合治理体系基本建立,成立了道安委及其办公室,建立健全了常态化工作机制;二是“双超”治理取得良好成效,创新推广“五抓五统一”治超模式,超限货车驶入高速公路现象基本杜绝,地方公路货车超限得到了有效遏制;三是交通安全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四年来全市共新建路侧护栏3292.4公里,占全省规划任务的17.4%,等级公路严重安全隐患得到了有效治理;四是经济社会安全效益逐步显现,在全市人、车、路等交通要素迅速增长的情况下,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逐年下降,2015年、2016年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2.6%13.5%,截止11月份,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18.24%,再创历史新低;五是特色经验不断涌现,连续四年在全省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发言,特别是道安办机制建设、治超工作、农村交通管理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的肯定性批示,并在全省推广复制。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有效施策的结果,是各级相关部门凝心聚力、紧密协作、狠抓落实的结果,是广大干部职工努力工作、辛勤付出的结果,更是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关注支持、积极参与的结果。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要清醒地认识到,全市当前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安全形势不容乐观。客观上讲,我市地形地势复杂,山高坡陡路险,安全隐患点多,极端恶劣天气、地质灾害频发,人、车、路总量急剧增长,道路配套安全设施建设还不足,相关资源整合还不到位;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对公共安全的关注和需求日益增长。主观上讲,例如前面观看的暗访视频反映出的问题就很普遍,深入分析这些问题,可以说基本上都是主观原因造成的。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个别地方、部门(单位)对持续开展综合治理的重要意义认识不到位、重视不够,协作配合不够,主动作为意识不强,工作推进不平衡。二是监管落实不到位。个别监管部门没有真正把工作责任落实到岗到人,或者说责任落实还停留在纸面上。工作手段简单缺位,管理能力水平不高,还不能满足当前治理工作的迫切需要;同时,还存在松劲歇气、麻痹大意的思想,工作效果有所下滑。个别地方还存在地方保护主义,对重点企业超限装载放任不管,甚至向执法监管部门说情施压。三是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一些社会生产经营单位对交通安全不重视,主体责任意识不强,重效益、轻安全,安全投入不足,隐患排查不主动,问题整改不积极、不彻底。默许、纵容甚至鼓励车辆装载超限超载、多位快跑。从安全事故分析,大多数都是因为社会单位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而引发的。四是宣传教育不够深入。一些地方和部门,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的形式单一,针对性不强,尤其是深入社区、深入群众、深入操作一线,面对面开展宣传和教育培训做得不够,社会道路交通安全的整体水平还需提升。

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始终绷紧道路交通安全这根弦不放松,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居安思危,不断加强和改进道路安全管理,真正将道路安全工作抓紧、抓细、抓实,抓出新的成效。暗访视频中涉及的问题,各地各相关部门要认真对照整改,限期一个月内“点对点”整改到位。

二、突出重点、协同共治,坚定不移抓好综合治理工作

(一)抓好农村道路交通管理,补齐短板弱项。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是农村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我市安全工作的短板和薄弱环节。要进一步巩固完善县区政府负总责、乡镇政府主责主抓的工作机制;要强力推进“两站两员”规范化建设,全面落实乡镇交管办和农村劝导点机构、人员、经费、装备等保障措施;要加强示范交管办和劝导点建设,除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各建1个示范交管办和1个示范劝导站外,其余各县区每年至少要各新建3个;要建立健全管理工作配套制度、联席会议制度、宣传教育制度等10项制度,将每一项工作职责落实到岗、落实到位、落实到具体的责任人;要充分发动群众自治,村支书、村委会主任、治保会主任等要带头上路开展交通劝导,参加源头管理;要切实用好农村交管平台,整合利用农村“雪亮工程”“天网工程”和自建监控等科技设备资源,搭建农村道路交通应急联动指挥平台,探索农村新型管理模式。这里,需要点一下,利州区创新农村劝导员“五员合一”模式,既丰富了农村劝导工作的内涵,又弥补解决了农村劝导员经费不足的问题,值得大家学习借鉴。

(二)持续推进双超治理,克难攻坚共治“难点”。经过近几年的治理,超限超载违法行为得到了有效遏制,道路运输市场秩序得到规范。但从市道安办暗访情况看,装载、销售、维修等源头监管仍然十分薄弱,超限和非法改拼装车辆上路行驶情况反弹严重,特别是一些源头企业把关不严,管理形同虚设。大家一定要针对问题、深刻反思,对症下药,共治难题。下一步重点要在源头监管、路面防控和创新治理上下功夫。要加强源头治超。持续推进“1+X+2”货运源头管控模式,强化对环节流程的常态化监控。交通运输部门牵头,公安等相关部门配合,开展联合巡查,严把货运装载关;经济和信息化、规划建设和住房、水务、商务、安监等行业主管部门,要严格按照《四川省道路货运源头管理办法》规定,负责抓好水泥、建筑、河道采砂、商贸、煤矿、非煤矿山等企业监管工作,派驻人员到重点货运源头单位监管其装载行为,确保超限车辆不出厂、不出场、不上路。要强化联合治超。坚持“五统一”治超模式和联合执勤、一站式处罚机制,交通运输、公安等部门必须在超限检测站上开展联合执勤,交通运输部门负责检测车辆装载情况并监督卸载消除违法行为,公安部门负责引导车辆进站并对车辆超限行为进行处罚和记分,维护好治超站点交通治安秩序,依法打击车辆冲岗等违法行为。同时要加强超限超载信息抄告、追责和整改工作,并按要求纳入“黑名单”实施重点管理。各县区财政要切实落实治超执法经费预算保障,满足实际执法工作需要。要大力推进科技治超。学习推广剑阁县科技治超经验和做法,切实加强治超检测站科技化改造,建设车辆超限预检设施,运用现代科技,创新治理方式,提高工作效益,方便货运业主。要加强高速入口管控。要继续巩固好“一路四方”联席联勤机制,依法严管高速公路出入口,坚决防止超限1吨以上货车进入高速公路。

(三)全面排查整治道路隐患,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各县区和交通运输、公安、安监、规划建设和住房等部门要对国省主干线、市政街道以及农村道路,尤其是危险路段,要进行拉网式排查,存在安全隐患的要立即进行整改。对已建工程安保设施破损、缺失的,及时进行修补维护,对应安未安路段,列入补漏安装计划;同时要做好新建安保工程检查验收。对一些突出的公路安全隐患,市、县区安监部门要列入安全生产挂牌督办,力争逐年整治一批;对新建、改建道路的,交通运输、公安、安监等有关部门要提前介入,并按照“三同时”原则,同步规划建设验收路侧护栏。

(四)积极开展道路安全宣传,着力营造浓厚氛围。要切实加大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充分发挥电视、广播、网络等各种宣传媒体的优势和作用,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大力加强对本系统、本单位干部职工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促使其自觉学习宣传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不断提高交通安全意识,养成自觉遵章守法、文明出行的良好习惯。安监、交通、交警、教育等部门要深入开展交通安全宣传“五进”活动,重点抓好对车辆所有人、驾驶人、中小学生、公路沿线村民等特殊群体的交通安全教育。同时要定期公布严重违法的重点车辆驾驶人、曝光主体责任不落实的运输企业、公告终生禁驾名单,在全社会形成强大的声势。

(五)建立完善工作机制,推进综合治理常态化长效化。各地要将有效做法制度化、管用经验长效化,推进综合治理常态化、长效化。创新执法管控模式,强化事前事中事后安全监管,从未端执法向源头管控转变,从集中整治向常态管理转变。完善联合执法机制,整合公安、交通运输、安监等部门执法力量,常态化开展联合执法,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建立区域协作机制,加强我市与周边市州之间、部门之间、各地之间的协调配合,形成执法合力。完善综合惩戒机制对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的企业和个人要列入“黑名单”管理,综合运用行政、经济、法律、技术等手段进行惩戒。完善应急保障机制从最复杂的情况出发,最不利的险情设想,最严重的后果考虑,研究制定应对道路桥隧损坏、危化品泄露、交通安全事故等突发事件的工作预案,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保障能力。

三、加强领导、压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地见效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要将道路交通安全作为一项日常重要工作来抓,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亲自部署,分管领导要具体抓,要亲力亲为、跟踪问效。制定细化工作方案,将责任和工作任务落实到具体岗位和工作人员,确保机构不撤、人员不散、力度不减。各地道安委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定期分析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研究重要事项,协调督促成员单位认真履职尽责,及时解决本地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突出问题。

二要落实工作责任。各县区政府、道安委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要求,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切实把综合治理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发挥主导作用,搞好综合协调,落实必要的人、财、物保障。各级职能部门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严格落实行业监管责任,主动作为、履职尽责,以坚决的态度、有力的措施把本职工作做好,坚决杜绝推诿扯皮。各运输企业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落实好交通安全责任制和岗位责任制,强化内部安全管理,提高从业人员素质,切实做到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

三要严格督查问责。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任何一项工作不论计划得如何科学和周密,最关键的是要抓好落实,就是要“三坚持三严格”:坚持问题导向,严格督导检查。从明年起,市道安办每季度至少要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一次暗访督查,对发现的问题要发点球,“点对点”进行通报,督促整改。对问题突出的、整改不到位的,由市政府督查室纳入挂牌督办,限期整改。坚持目标管理,严格考核考评。继续把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工作纳入各县区、市级相关部门目标考核,对治理工作推进不力的,市政府将对县区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并纳入绩效考核。坚持事故调查,严格倒查追责。对安全隐患排查不到位、重大隐患整改不落实、安全工作不作为导致发生严重交通事故的,立即启动交通事故深度调查机制,并按省政府“三个一律”规定,严肃追责。

关于冬季交通安全大会战工作。11月25日,省政府召开了全省防范和遏制冬季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电视电话会议,决定从即日起至明年2月,在全省全面开展冬季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大会战。元旦、春节即将来临,加之冬季恶劣天气频发期、物流人流高峰期,历来是我市交通事故的高发期。大家一定要清醒认识、坚定信心,认真落实好省政府、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坚决打好冬季交通安全大会战。一要打好农村交通管理大会战。要强化农村交管组织领导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充分发挥党的优势和群众自治;加强公安、交通运输、安监、农业等部门和乡镇政府及交管办联勤联动,协同共治开展工作;紧抓农村交管重点难点,盯住重点时段、高风险车型和严重违法行为,严把农村重要关口。二要打好源头综合治理大会战。开展道路源头治理,排查整改国省干道设计不合理、安全隐患突出、标志标线不全等安全隐患;开展车辆源头治理,加强车辆生产、销售、维修等全环节监管,严厉打击车辆非法改拼装行为,严格落实重点车辆动态监管;开展客货运源头治理,建立健全货运源头装载监管制度,强化重点车驾信息共享平台应用,每周排查营运车辆、驾驶人交通违法及交通事故情况,督促客货运企业、场站完善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及时消除交通安全隐患。三要打好交通安全执法大会战。由交通运输部门牵头,公安、安监等部门配合,开展非法营运和运输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专项整治行动,打掉一批非法营运团伙,依法处理一批非法运营人员;由公安部门牵头,交通、农机等部门配合,开展突出交通违法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三驾”(酒驾、醉驾、毒驾)、“三乱”(乱停车、乱变道、乱用灯)、“两闯”(闯红灯、闯禁行)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由农机部门牵头,公安、交通、工商等部门配合,推进变型拖拉机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查处变型拖拉机假牌、套牌、超速、超载等违法行为,严厉打击伪造拖拉机牌证的窝点、变型拖拉机经销商。四要打好交通安全宣传大会战。切实加大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坚持提前提示、及时预警、曝光警示、宣传引导“四位一体”有效做法,充分发挥各类媒体优势,强化融合互动,切实做好冬季针对性宣传提示和曝光警示;要切实加强恶劣天气预警提示,气象、交通、公安、卫生等部门要强化配合,畅通信息渠道,加强研判、提前预警,宣传引导、确保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