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胡国民副市长在全市“红盾春雷行动2018”动员部署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 详情
胡国民副市长在全市“红盾春雷行动2018”动员部署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发布时间: 2017-12-22      来源: 市政府办
【字号:
打印

胡国民副市长在全市“红盾春雷行动2018

动员部署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20171221日)


一、肯定成绩,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

2013年开展“红盾春雷行动”以来,市场监管工作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推全市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上取得了显著成效,共查办各类经济违法案件3262件,案值达7490.24万元,组织商品质量抽检1606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418.42万元,向司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37件,规范企业经营行为200余项。我市“红盾春雷行动”工作多次获得全省一等奖、工作创新奖,市工商局被省人社厅、省工商局联合表彰为五年以来全省“红盾春雷行动”先进集体。一批优秀案例入选全省历年“红盾春雷行动”十大典型案例。

在取得这些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在市场监管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各类违法经营行为仍然不少。市场中如商品质量的假冒伪劣、消费陷阱等普发性问题没有得到全面的根本性的遏制,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还任重道远。二是监管执法水平还需提升。基层一线市场监管机构设置还不统一,工作边界还未完全理清,执法力量不足,存在监管“真空”隐忧。一些新兴领域的监管还缺乏人才和技术支撑,执法水平和能力还有待提升。三是监管机制还不健全。随着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的深入推进,事中事后监管成为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方面,“放活”和“管好”是个大课题、新课题,监管机制的创新和完善还有一个过程。

开展“红盾春雷行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市委七届六次全会精神,全面实施“三个三、三个一”兴广战略,聚力经济建设“三大主战场”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体现,是服务扩大内需,稳定经济增长,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全市“科学发展、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的护航行动,更是保障人民群众温暖过冬、祥和过节、春耕生产的民生行动,在打击假冒伪劣、促进公平竞争、维护元旦春节期间节日市场秩序等方面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此项开展“红盾春雷行动”的重要意义,以高度的责任感、强烈的使命感和饱满的激情,扎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务必抓出成效。

二、突出重点,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

今年“红盾春雷行动”的主题是“净市场、护民生、促发展”,省上确定了“打击不正当竞争行为”“整治网络购物秩序”“治理旅游消费环境”3个子行动,在此基础上,市上确定了“医用耗材专项整治”“特种设备安全整治”和“肉及肉制品整治”3个重点整治行业和领域。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紧紧围绕行动主题和行动内容,积极开展执法整治工作,各县区可增加1-2个重点整治行业和领域。同时,按照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要求,严厉打击传统市场和互联网市场假冒伪劣、不正当竞争等违法行为,加大对严重损害市场竞争秩序和侵害消费者权益案件的查处力度,切实回应好经营者、消费者的关切和期待。

(一)搞好宣传发动。各地要广泛宣传动员,通过媒体大力宣传“红盾春雷行动”目的意义、重要性和具体内容,广泛发动消费者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和支持。在乡镇(街道)、村(社区)、市场、车站等公共重点场所大造声势,让行动深入民心,形成全方位、全覆盖的宣传格局,扩大社会影响力。按照“突出重点、凸显形象”的要求,抓好正面宣传和曝光案件的警示宣传,进一步提升“红盾春雷行动”的品牌知名度和公信力。

(二)抓好重点整治。一是要规范市场竞争行为。重点针对白酒、会销、教育、房地产等行业领域和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当竞争行为进行查处,继续深化和巩固公用企业限制竞争行为及垄断问题专项整治的阶段性成果,对前期查处的重点行业中反映的突出问题要“紧盯不放”,对查办的案件要继续深挖严查,既要综合施策,又要追根溯源,该移交的要移交,该移送的要移送。二是要规范网络交易,提升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水平。要坚持问题导向,整合各方资源,切实加强监管,打击网络交易中的虚假宣传、虚假表示、虚假违法广告、虚构交易、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网络传销等行为,努力实现查办网络案件更大突破。三是治理旅游消费环境。加大对无照经营、虚假宣传、合同欺诈、不合格旅游商品、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不断提升消费者的满意度,为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贡献力量。四是开展医用耗材专项整治。着力有效遏制和打击医用耗材领域的不正之风,严肃查处收取费用而不提供服务,损坏患者利益;违反自愿原则,强制患者使用质次价高医用耗材或滥收费用;假借租赁、捐赠等形式,捆绑销售及商业贿赂等违法行为。五是进一步增强食品安全监管,开展肉及肉制品整治。“两节”期间正是群众食品消费旺季,要重点加大对景区、饭店餐饮和沿街食品摊点的检查力度,要让老百姓买的放心、吃的放心。六是抓好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重点对人员密集场所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大排查,督促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履行好安全主体责任,确保特种设备运行安全。

(三)把握好执法原则。一是要坚持教育与处罚并重,进一步净化市场环境。要认真贯彻落实好尹力省长和自景市长批示精神,切实“做到明规矩于前,寓监管于中,施严惩于后”。综合运用教育、提示、规劝、警示等方式,教育引导经营者合法经营,加大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保持打击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对一些敢于顶风作案、屡教不改者,要依法严肃处理,该关就关、该停就停,绝不手软,进一步增强对不法分子的震慑作用。二是要坚持监管与维权并重,进一步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全面开展市场巡查,对实体市场和网络市场上的制假售假、侵害消费者合法利益的违法行为出以重拳,建立广泛收集、快速反应的查处机制,充分利用投诉、举报等渠道,彻底铲除违法根源,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三是要坚持曝光与树优并重,进一步提升社会诚信意识。及时曝光一批违法经营者,在社会上真正形成“不愿违、不敢违、违不起”的氛围,树立一批合法经营的先进典型,弘扬社会正气,让守信者处处受益、失信者处处受制。

在工作方式方法上,要坚持不缺位、不错位、不越位,切实解决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该独自担责的不推不让,该各尽其责的积极协同,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管理谁负责和属地管理的原则,确保不出现安全责任事故和不稳定的因素。要杜绝执法态度生硬、以罚代法、以罚代管,不能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等执法不公、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等问题。执法人员要严守法律底线,坚持职业操守,公正执法、廉洁办案,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树立执法队伍的良好形象。如发现有越红线、触底线违纪违法行为的,坚决严肃查处,绝不姑息。

三、明确责任,进一步强化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兼顾,把“红盾春雷行动”作为当前一件民生大事来抓,各地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要主动安排部署、亲自督查落实,分管负责人要具体负责,要层层传导工作压力,一级抓一级,把职责和任务明确到岗位、到人头、到时间节点。各地各相关部门要结合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制定本地本行业领域的实施方案,确保责任落实、措施得力、档案规范、有据可查,工作有效开展。

(二)强化协作配合。要强化分工不分家的“一盘棋”和“多条线”作战理念。牵头部门要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相关责任部门要加强对本行业、本系统、本领域的督促和指导,切实协调解决行动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加强横向密切联系、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建立完善信息沟通和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实现执法案件资源共享,共同维护好“两节”期间市场秩序。

(三)强化督促考评。要组成督查组不定期对各县区、相关部门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工作开展滞后、成效不明显的,予以通报批评,对因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力造成安全事故和社会稳定事件的,要严肃追究相关责任。行动结束后,将对各地行动开展情况进行量化考评,各地要做好自查自纠,及时查漏补缺,不留短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