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胡国民副市长在市污染天气应急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 详情
胡国民副市长在市污染天气应急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发布时间: 2018-01-02      来源: 市政府办
【字号:
打印

        一、务必认清严峻形势

       12月21日市政府紧急会议以来,各级各部门认真履责尽职,人努力,加上天帮忙,取得了初步成效,预计5天的污染天气控制在了2天轻度污染、3天为良(达标),截止25日全年污染天气控制在了20天,优良天数率94.4%,可吸入颗粒物(PM10)和细颗粒物(PM2.5)累积平均浓度分别为60.323微克/方米米,基本与省下目标持平。

       根据省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25日发出的区域性重污染天气预警通知,受持续静稳、连晴、强逆温极端不利污染气象条件制约,我省盆地地区从今天(26日)起,区域性重污染天气将持续并有所加重,我市也在影响范围内,我市将可能出现较之前更为严重污染天气,将可能对人民群众正常生活造成影响,完成年度环境质量目标任务形势十分严峻。各责任单位务必充分认清当前严峻形势,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在前阶段努力基础上,绝不能有任何松懈,再加把劲,再添措施,抓住关键,严防死守,坚决打好打赢当前污染天气应急攻坚战,确保人民环境权益,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和央环保督察反馈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任务完成。

       二、务必抓好应急措施落实

       一是继续彻底整治扬尘污染。根据市环保局刚才通报的前几天督查巡查情况,还存在部分建设工地和弃土场扬尘治理措施落实不到位、沿街沿路抛洒滴漏未彻底杜绝、部分街道路段洒水降尘不到位、个别建设工地冒黑烟、个别拆迁工地无措施、几条出口通道和城乡结合部还存在管控盲区等问题,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通报的第一轮14个问题还没有彻底整治到位。市住建、城管、国资、交通、国土等部门,以及利州区、朝天区、昭化区政府和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要对所属建设工地逐一强化落实整治措施,不能放过任何一个工地和堆场,对主城区及周边建设工地凡是未按8100%彻底落实措施的一律停产停业整治;利州区政府、市城管执法局要加大城市道路洒水降尘和清扫频次,保持道路湿润清洁,不积存灰尘。市城管执法局牵头,市交警支队全力配合,要进一步加大城市渣土、建材、煤炭运输车辆监管,实行24小时执法检查,不放过一辆违法违规车辆,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彻底禁止敞拉敞运、抛洒滴漏、带泥行驶,严控货运车辆入城;暂停城区及周边工地开挖、渣土和砂石运输作业(暂停3天,个别重大和应急工程除外,但要保证彻底落实防尘措施);利州区、朝天区、昭化区政府和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要对广元至朝天、广元至昭化、广元至宝轮等重要通道实施洒水冲洗保洁,禁止渣土、建材、煤炭运输车辆通行;市林业园林局要加密对市城区城市行道树和绿化带冲洗,保持行道树和绿化带清洁少尘。

       二是全面禁止露天焚烧秸秆和垃圾。各县区政府、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要坚持属地管理原则,层层压实责任,责任要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包片蹲守、包村巡查,彻底禁止焚烧秸秆;市城管执法局要逐街、逐片巡查,严禁焚烧垃圾和沿街露天生火。

       三是严控烟花爆竹燃放和露天烧烤。市公安局要牵头抓好城市区域烟花爆竹禁放工作,主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市城管执法局进一步对城区所有烧烤店作一次全面排查,凡是不符合规划、无油烟防治设施的一律禁止营业。

       四是严控工业污染排放。市环保局、市经信委牵头,对城区及周边所有工业企业进行全面排查,特别是对砖瓦、电解铝、碳素厂、水泥企业要重点排查,严禁偷排、漏排和超标排放,凡是未严格落实污染防治设施和设施未正常运行的,立即责令停产治理,严防城市建成区已淘汰燃煤锅炉违法违规燃用煤炭;海螺水泥、高力水泥等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大的重点企业在确保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情况做好错峰限产准备,如遇违法超标排放立即停产治理。

       五是做好宣传引导和信息公开。市环保局要会同市委宣传部加强对公众的宣传引导,可以以发布倡议书等形式,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污染天气应对;市教育局要加强学校学生宣传教育引导。

       三、务必严格督查督办

       市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办公室(市环保局)会同市委市政府督查室进一步加强督查督办,每天对各重点行业、重点区域进行现场巡查,每天通报情况;市委市政府督查室要将当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纳入各责任单位年度绩效重点考核内容,严格打表计分考核;市监察局会同市环保局对当前不认真履职、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部门(单位)进行约谈问责,严肃追究相关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