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在全市迎接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考核工作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 » 详情
在全市迎接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考核工作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18-01-08      来源: 市政府办
【字号:
打印

在全市迎接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考核工作

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


副市长、市安委会常务副主任  赵文峤

2017年12月29日)


同志们:

        昨天,市上接省安办通知,国务院安委会将于1月上旬对我省安全生产工作进行考核,抽查广元、绵阳两市代表四川省接受考核。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省安监局专程派李思能、李文两位同志到广指导迎考工作。另据了解,省上近期还将对市委、市政府安全生产党政同责工作和2017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进行考核。前面,定虓同志就做好“三项考核”工作作了具体安排,我都赞同。省安监局李思能处长、李文高级工程师就迎接国务院安委会的考核讲了非常重要、非常专业的意见,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领会,务必抓好贯彻落实。最后,我就抓好国务院安委会考核工作,强调三点意见。

        一、深化认识,切实提高站位

        第一,这次考核是代表四川省接受国务院安委会的考核,责任重大,不容有失这次考核结果不仅关系到对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的考核,更关系到全省在全国的考核如果广元出了问题,将直接影响四川的考核。各县区政府、市级有关部门务必高度重视本次考核工作,切实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紧迫意识加强领导、精心部署,全面、认真、细致地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各县区、各部门党政一把手是迎考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负总责,重大问题要亲自研究协调、亲自安排部署,切实把本地区、本部门、本系统的准备工作落实到位,确保迎考准备充分、资料完备。

        第二,从今年三次迎接国家层面安全生产督查检查看,经验有之,教训有之。这次代表四川省接受考核,体现了省政府对我市安全生产工作的高度肯定。今年以来,我市先后三次迎接国家层面的安全生产督查检查,包括9月14日-16日国务院安委会的综合督查、10月17日-19日国务院安办的检查、12月7日-9日国家安监总局的行政执法检查,总体顺利,未出现大的疏失纰漏。但是,也还存在一些教训,需要认真总结。一是思想认识有差距。并不是每个县区、每个部门都真正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上次国务院督查检查时,市委书记亲自陪同,市长亲自汇报,但是有的部门负责同志没有到场,有的县区主要领导参加一半人就离开,尤其个别地方还没有把重视程度完全传导到乡镇、县级部门和企业,仅仅象征性地、浮光掠影地做了些表面工作。二是现场准备有缺陷。前三次督查检查中,第一次督查发现有问题还可以理解,但在第二次“回头看”督查的时候,居然仍然存在问题。国务院请的专家水平很高,每次检查都能发现不少问题,有的企业每检查一次,问题不少、隐患也不少,前后多达几十条,说明现场准备还存在很大缺陷,基础工作还很不扎实。三是资料佐证有漏项。要求提供的资料准备的不全、不准,有些单位准备迎检工作资料只是简单列举纲目,经常出现佐证材料缺项、档案整理不完善等情况。大家务必要吸取前面几轮迎检的经验教训,及时召开本县区、本部门的动员部署会,第一时间传达会议精神;及时制定迎检实施方案,第一时间部署具体工作,确保迎检筹备充分

        第三,从今年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形势来看,成绩显著,要有信心。今年的安全生产工作在省安监局的大力支持和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总体稳定,局势良好。一是主要指标大幅下降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实现“零控制”。事故起数、死亡人数与年同比分别下降46.3%45.5%所有县区和广元经开区安全生产控制指标全面完成,平均下降45%左右。二是改革措施得力。制订了《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27项重点改革任务和97项具体措施,启动实施了安全巡查、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试点等多项改革措施,在执法队伍、车辆、经费等方面保障有力。三是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开展了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专题培训,安全社区创建工作在全省安全社区工作会上作了经验交流。先后成立了人民防空应急救援队、水上应急救援队和森林消防应急救援队,全市综合应急救援能力大大提高。持续推进危化品综合治理、道路运输平安年、交通安全整治攻坚战、建筑施工、高层建筑消防、电气火灾、人员密集场所等10类专项整治,扎实开展为期4个月的安全生产大检查,隐患排查,问题治理不断深化,各项工作都比较扎实。大家对此要有必胜的信心和决心。

        二、细化措施,确保责任落实

        各县区政府、市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学习研究《国务院安委会2017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考核评分标准》和我市《迎接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的紧急通知》精神,对照考核标准,认真自查,全面梳理,切实做到目标任务心中有数,重点难点问题心中有数,解决问题的措施办法心中有数。

        第一,对标梳理,逐项查摆。要按照国务院安委会确定的考核指标、考核细则和评分标准,即8个方面、44个大项、76个小项的具体内容,及时查漏补缺,确保每项任务都有专人负责,没有遗漏。市安办要进一步细化责任,哪些是市级部门的责任、哪些是县区政府的责任、哪些是县区部门的责任、哪些是乡镇的责任、哪些是企业的责任,要进一步明确。县区和市级有关部门要详细排查,已完成和基本完成的工作,要抓好巩固,防止反弹,做到达标一个、巩固一个、保持一个;部分短期内能够完成的工作任务,要增添措施,加快进度,确保在考核组到来之前全部按标准完成;对于短期内不能完成的工作,要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分管谁负责、谁许可谁负责”的原则,采取必要的推进措施,让考核组看到我们的工作进展,看到我们积极的工作态度。

        第二,完善软件,备齐资料。一是市级部门这个层面,特别是市安委会成员单位,加上这次迎检已经是第三次了,第一次发现了问题、第二次“回头看”又发现问题,前两次发现有缺陷,市政府没有追究责任,如果这次仍然有缺陷,就说不过去了。二是县区这个层面,各县区要对各自辖区作出全面的安排部署。三是企业这个层面,企业是今年历次检查中的薄弱环节,这次还要抽查6户企业,每个县区都要全面排查煤矿、非煤矿山、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粉尘涉爆、金属冶炼等重点行业企业,精心准备。包括前面检查过的5家企业,涉及旺苍、剑阁、利州、昭化,前两次检查发现的问题,必须100%整改到位,这一次如果再出问题,将从严从重顶格处理。

        第三,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安全生产涉及方方面面,既需要职能部门的密切配合,也需要人民群众的共同参与。市委宣传部要抓好统筹,组织指导广元电视台、广元日报等本地新闻媒体,加强安全生产公益宣传,做到“电视有画面、报纸有版面、电台有声音”。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集中整合各类信息平台,通过开设专栏、悬挂横幅、摆放展板、微博微信、电子屏幕等方式,全方位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多角度组织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要重点加强对迎检企业的宣传,认真落实有制度、有培训、有活动、有文化、有警示的“五有”规范。

        三、强化统筹,推动落实到位

        第一,要加强沟通协调。市安办作为此次迎考的牵头单位,要积极加强与各县区、市级各部门的沟通协调,重大事项要主动及时向市委、市政府请示汇报;市政府办公室要配合市安办,全力做好协调沟通与保障服务工作。各县区、市级各部门要按时上报工作情况,发现问题要及时处理,形成上下协调、步调一致的工作合力,同心协力将迎接考核工作抓实抓好。明天下午5点前,各县区要将落实今天会议精神的情况和迎检方案报市安办。

        第二,要加强督查督办。这次考核是对我市安全生产工作的全面检查、标准高、要求严、内容多、涉及面广。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全力以赴、强力推进,确保在检查中取得好的成绩。针对前期梳理存在的问题,市安办要会同市监察局、市目督办加强对本次迎考工作准备、落实情况的督查,对存在的问题要督促整改、限期完成。同时,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总要求和“三个必须”的总原则,加强对本地区、本行业的督促检查,不足的地方要抓紧整改,短板的地方抓紧完善。

        第三,要强化问责追责。如果广元作为两个市之一代表四川省迎检出了问题,市委、市政府会主动请求省委、省政府,包括省安委会给予问责。如果各县区、市级部门在这次迎检中出了问题,市委市政府将会严厉问责,出了重大纰漏的县区和部门,安全生产工作不是扣分的问题,而是一票否决。主要负责同志、分管同志、经办人员都要严肃问责。近期各县区也要迎接脱贫攻坚的年终检查验收,脱贫攻坚重要,迎接国务院安委会考核也重要,要统筹兼顾,防止顾此失彼。

        第四,要统筹抓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当前正值年末岁尾,历来是安全生产事故的多发期、易发期。确保全年安全生产收好官、结好尾,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昨天下午,市委常委会听取了市安委会关于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汇报,王菲书记给予了高度肯定,也提出了明确要求。今天上午,邹自景市长主持召开政府常务会,对当前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各级各部门要按照中办、国办《关于做好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安全生产管理,维护安全生产常态,确保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稳定一是认真落实省安委会的部署,从即日起至明年3月底,在全市深入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突出抓好道路交通、煤矿、建筑施工、交通运输、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电气火灾、工贸行业、人员密集场所等11个行业领域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严防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市安办要会同市委组织部、市监察局、市目督办等部门,开展专项督查,督促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各项措施二是各级党委、政府领导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带队组织开展一次有针对性的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及时发现问题、消除隐患;特别是要加强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管控工作,防止发生拥挤、踩踏等伤亡事故;集中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加强对学校医院、宾馆饭店、商场市场、娱乐场所、社会福利机构、高层建筑等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要抓好森林防火工作,严防火灾事故发生。三是要认真总结今年工作,及时谋划明年工作,早作准备,争取主动,不断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同志们,迎接“国考”“省考”的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当前已进入关键时刻,容不得半点懈怠。困难必须克服,任务必须完成。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立即行动起来,迅速进入迎考状态,全面动员、全力以赴,确保高标准完成迎考工作,确保取得好成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