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广元:让知识在山间生根发芽 » 详情
广元:让知识在山间生根发芽
发布时间: 2018-01-09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这既是我一生难忘的经历,又是一笔可贵的财富。”2017年12月26日,市职高教师李竹丽回想起一年的支教生涯,感慨万分地说道。

2017年9月1日,从广元驶向朝天区小安乡的路上,苗莹看着车窗外飞速闪过的树木,思绪万千,那里到底是个什么地方?那里的学生调皮吗?聪明吗?

和苗莹一样,2017年秋季开学那天,全市105位教师告别了在城区熟悉的生活工作环境,开始奔赴我市山区农村小学。我市既是革命老区,也是秦巴山区连片贫困地区,随着近年农村青壮年外出务工,20余万留守儿童的教育成了党委政府关心的重点。

2014年3月起,我市响应省教育厅“三区”人才支持计划教师专项计划精神,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选派优秀骨干教师,分配到农村学校和师资力量薄弱学校支教。

爱心教学多种教学方式融入山区学堂

今年54岁的中学高级教师赵树林,先后主动申请两次到山区支教。

回忆在旺苍县北部山区双汇镇中心小学校的支教生活,他说:“我在课堂上努力营造民主、快乐、宽容、和谐的课堂氛围,张扬学生的个性,鼓励学生敢想、敢问、敢说,尽情释放自我。让他们在学习中思考,在体验中感悟,在活动中升华,在快乐中学习。”

为了让课堂更加有趣,赵树林在网上看到有趣的题目都会收集起来,在教学中使用网络上的例子和资料,扩大学生的知识面,让学生同样享受到城市学生的资源,增强课外知识储备量。他说:“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才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苗莹目前正在朝天区小安小学支教,教小学五六年级的英语课。

“刚来的时候,只是觉得当地除了偏僻一点,其他都挺适应的。”苗莹说:“来了之后发现当地的孩子英语语言较差,交流得也少。我就常常给他们看英语电影,听英文歌,鼓励孩子们多交流。后来,大家对我越来越熟悉,胆量也变得大了,相互之间可以开口进行简单地交流。”

支教需中级以上职称师资县域内统筹

从2014年开始,我市每年选派市、县(区)城区优秀幼儿园、中小学(含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到农村学校支教。

今年已经连续进行到第4年,全市教师参与支教先后已有550人次。选派参加支教的教师需具备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有一定指导青年教师教学的能力,教师主要来源于县域内统筹。

受援学校基本涵盖义务教育各学段和非义务教育学段,涉及高中物理、英语、政治,初中语文、数学、英语、政治、地理、体育,小学语文、数学、英语、思品、计算机和学前教育专业等学科。各县(区)还通过开展三区支教活动,积极在超编学校选派教师到差编学校交流。

市教育局人事科科长罗朝介绍:“选派教师要求到农村受援学校任教一个完整的学年,担任相应课程或专业的教学任务。通过集体备课、举办讲座、上公开课等多种形式,帮助当地教师提高教学水平、业务能力。”

沙河镇小学教师彭玉兰来到支教的朝天区转斗乡小学后,积极参与语文教研组的各种教研活动,在每周一次的教研会上和老师一起探讨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促使自己不断研究好的教学方法。在平时,她还积极研读教育教学理论专著,撰写学习心得,通过教育、教学、教研三方面,不光使自己的综合能力得到了提高,周边一起讨论的老师也一起采纳了先进的教学方式。

优惠政策鼓励支持支教效果显著

义务教育阶段教师选派工作经费由中央财政按照人均2万元标准负担,其他教育阶段教师的选派工作经费由派出地按中央财政人均标准负担。

罗朝介绍:“选派到农村学校支教的教师,支教期间人事关系保留在原单位,支教期满后仍回原单位工作。原工资福利待遇不变,绩效工资由派出学校发放,按月发放工作补助、交通差旅费用,以及购买意外保险等补助。其支教经历视同城镇教师到农村教育工作经历。符合条件的,在工资、职务(职称)晋升、计算基层工作经历等方面,按现有倾斜政策执行。”

同时,教育部门还重视支教教师培训工作,每个县(区)每年从农村幼儿园、中小学和中等职业学校选派不少于3名基本条件较好,发展潜力较大的青年骨干教师,纳入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及其他培训的内容,接受平均3个月的专门培训,以提高其专业水平和教育教学能力。

4年来,我市支教教师在受援学校带头开展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积极参与各类教研活动,努力提高受援地区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为增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引领农村学校教育发展,带动农村学校教师健康成长做出了积极贡献。

(记者涂媛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