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消委会提示:春节来临 勿忘安全文明绿色消费 » 详情
市消委会提示:春节来临 勿忘安全文明绿色消费
发布时间: 2018-01-18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春节将至,市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提示消费者:勿忘安全、文明、绿色消费。
      春节安全最重要。燃放烟花爆竹要注意安全和环保。要到定点销售处购买烟花爆竹;要严格按照地方政府要求或到指定地点并按照产品说明进行燃放;要看护好自家的小孩,不要让其单独燃放烟花爆竹。春节出行安全第一。春节外出要精心选择好出行路线,注意收听收看有关交通信息报道,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出行,选择自驾出行者要结伴而行,每天的出行路程要适度,不要疲劳驾驶,更不要酒后驾车,路遇堵车等突发情况,要保持良好心态,自觉维护交通秩序。要做好节日防火、防盗、防意外事故,注意饮食安全,适度饮酒,确保身心健康。
      旅游度假讲文明。春节选择旅游度假的消费者要尽量选择信誉度高、管理规范的旅行社。签订合同前要了解旅行社资质,查看旅行社是否有《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等相关证照。签订合同时,应留意其承诺提供的各项服务,要仔细阅读服务条款,对不合理的条款要当面提出并加以修改后再签订合同。在旅游过程中,最好不要购买名贵商品,要保管好自己的财物,照顾好老人和小孩。在旅游度假期间要遵守相关国家法律法规和景区管理规定,做到文明出游。
      餐饮消费勿浪费。春节期间与亲朋好友聚餐较多,要根据用餐人数适度点菜,不要铺张浪费。预订用餐时要将价格、菜品名称等进行书面约定,支付定金要留凭证,在餐饮消费过程中,应注意人身、财产的安全,结账时仔细核对消费账单明细,并索取发票。
      购物消费要理性。节日期间,商家会推出各类抽奖、抵扣、赠券等促销活动,消费者在参与购物促销时一定要理性购物,切勿盲目消费。首先要了解清楚活动规则,留意宣传海报上相关优惠促销的限制性条件,根据需求消费,切莫贪图便宜以免造成浪费。在购买冷冻食品(如:冻虾、鱼等)和箱(筐)装商品(如:水果等)时,一定要了解清楚是整箱(筐)销售还是以斤计价,如是以斤计价,消费者有权要求商家除出冰块、箱(筐)等附加物的自身重量。网购商品的消费者尽量不选择节日网购,确需网购要选择信誉度好的正规网站,选购商品除了看价格更要看质量,要记住有些商品和情形不适用“七日无理由退货”。
      主动维护合法权益。无论您是购买商品还是接受服务,一定要保存好相关消费凭证或其他证据(如:发票、缴费单等),当您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要勇于面对,主动维权,及时向所在地工商、旅游、食品药品等行政管理部门或消委会组织投诉,依法维权,合理诉求。

(高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