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刘少敏常务副市长在全市财政扶贫资金使用监管、扶贫资金审计和滥发奖金工资补贴专项整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 详情
刘少敏常务副市长在全市财政扶贫资金使用监管、扶贫资金审计和滥发奖金工资补贴专项整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18-01-29      来源: 市政府办
【字号:
打印


刘少敏同志在全市财政扶贫资金使用监管、

扶贫资金审计和滥发奖金工资补贴专项

整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8年1月25日)


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今天召开全市财政扶贫资金使用监管、扶贫资金审计和滥发奖金工资补贴专项整治工作会议,主要目的是通报前期在财政扶贫资金监管、审计和滥发奖金工资补贴等方面发现的突出问题,传达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进一步引起大家的高度重视,对发现的问题,该整改的整改、该处罚的要处罚、该加强监管的要监管到位,确保有关工作落到实处。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加强扶贫项目资金的监管,确保经得起时间和历史的检验。脱贫攻坚项目资金政策性很强,关注度很高,中央、省、市均提出了一系列明确要求,要求严管严查。全国由中纪委牵头,对一些重点领域涉及扶贫资金的违法违规违纪的行为进行了严肃的查处,并在中纪委的网站上公布。最近省上有关部门正在组织对脱贫攻坚项目专项资金进行审计,已经进入剑阁开展为期三个月的专项审计。市内的自查也一直在进行,市审计局按照审计署的指派负责审计三个县区。王菲书记在市委中心组学习会上专门强调扶贫资金监管问题,并通报了个别省的典型案例,个别省因脱贫攻坚工作不力,市委书记、市长被通报批评,分管领导被处分,相关县委书记、县长被追责。按照市委安排,冯磊副书记、隆斌常委和杨浩副市长已经开了专题电视电话会议进行安排,今天我们又召开这个会议专门强调,就是要求大家要进一步高度重视,进一步履职尽责,进一步压实责任,对扶贫资金的监管必须始终加强严查严管,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认真进行整改,以雷厉风行的作风抓好整改,对制度方面的漏洞必须要加以完善,各县区该开展自我审计检查的要开展自我审计检查,接受上级审计检查要全力做好配合,促进我们更好地抓好此项工作。

二、坚持政策引路,加大涉农资金整合力度。2018年涉农资金和扶贫资金项目整合,国务院、省政府相继下了文件,提出了具体要求,总体来讲,国家、省要求要继续加大涉农项目资金的整合力度,切实发挥涉农资金的统筹效应、整合效应和集中使用效应。去年,各县区统筹整合力度大、项目实施好、工作水平高,令人欣喜和鼓舞。特别是利州区白朝乡月坝一带,风貌改造、道路整治、古镇的打造与涉农资金、专项贷款的整合水平很高,效果很好。苍溪县寻乐书岩现代农业园区,统筹整合各项资金3亿多,按照农旅结合、农旅融合的思路,整体谋划打造,已成功创建为3A级景区。剑阁县普安镇光荣村易地搬迁扶贫项目,是全国易地扶贫搬迁流动现场会参观点,得到一致好评。其他县区也有很多好的做法,就不一一列举了。所以说,统筹整合涉农资金,上级既有要求,各地结合实际实施起来效果也很好,要坚定不移地大力推动落实。当然,整合工作也有明确的原则要求,要按照政策实施,不得随心所欲,请大家再好好研究,争取今年有更大的突破。

三、坚持实行责任制,加强对棚改项目、住房保障项目和中央财政预算内项目的监督和管理,确保专款专用、管好用好。刚才审计局通报了全市棚改和保障性住房审计发现的问题,包括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总体来讲还是管得不错。棚改项目资金是国家政策性资金,贷款额度市和县都比较大,是项目工作的重要领域,还有中央预算内支持的项目资金,省发改委下发了通报,各级财政和发改部门要对项目存在的问题抓好整改落实,该建台账的要建台账,资金台账、项目进度台账、验收相关的资料台账等一定要完善。对棚改项目的推进和资金使用,大家还要多研究多谋划推进,目前总体推进速度不理想,既有前期部分项目谋划不精准、实施难度大、进度慢等问题,也有工作推动不力的问题。下一步,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专题研究棚户区改造项目推动,这是国家、省、市对改善和保障民生方面的重大举措,一定要把项目实施好,保证进度保证质量,把专项资金管好用好。

四、严格执行有关政策和纪律,坚决查处和纠正滥发奖金工资补贴等违法违规行为。为严格落实八项规定要求,市上于9月份组织专项检查组对市级83个预算单位、县区部分单位进行了专项检查,发现了很多问题。既有以前2014年以来的问题,又有2017年新发现的问题,请大家根据相关规定要求抓好整改,对发现问题要自查自纠,主动整改落实。如果不整改查出问题,将严查严处。通报的有些案例与查处的案例比较起来一点儿都不逊色,有的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特别是造假的问题、乱发的问题、扩大范围发放的问题、明显违规的问题,比如有的明明在休假却在领加班补助、未休假补助;省上明文规定,市县两级只有表扬的权利,只能书面表扬,有的部门还在私立名目表彰并给予现金奖励;省上也明文要求,取消单项目标奖励,实行综合目标绩效考核,有的部门仍然在编造单项目标违规发放奖金。对通报的一些问题,前期很多已经整改,该退的退了,该查处的查处了,但是要认真吸取教训,不能一而再、再而三的触犯,特别是财政部门、审计部门、监察委等要各司其职,加强监管,各单位分管财务的同志,要认真学习资金管理各项规定,严格按预算执行,按规定使用资金。一旦资金使用监管上出现了问题,你就要负领导责任,所以说一定要高度重视财政资金、八项规定、公车私用等方面的监管,确保安全合规。

五、加强银政企对接,为2018年项目实施提供融资保障。刚才农发行杜文行长向大家通报了最新的棚户区贷款政策,3月5号以前按照棚户区贷款的条件申报,各县区要抓紧谋划,加班加点上报。市规划建设和住房局要加强指导支持,积极向省住建厅汇报将符合条件的棚改项目纳入今年的计划。要在PPP项目上寻求突破,目前PPP项目政策性要求越来越严,请各县区要在项目管控和推动上具体研究,创新思路和办法。要抓好脱贫攻坚与金融的对接、重大项目投资和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与金融的对接、中小微企业与金融的对接,由市金融工作局牵头,分别在3月底前对接一次。其中脱贫攻坚金融对接由人民银行负责,重大项目投资和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金融对接由发改委负责,中小微企业与金融对接由经信委负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