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风正一帆悬——全市天然气产业蓬勃发展 » 详情
风正一帆悬——全市天然气产业蓬勃发展
发布时间: 2018-01-30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元坝气田净化厂的工人师傅在检查高压锅炉运行情况。 袁鹏 摄


      元坝气田产能开发加快,实施开发井提能工程,累计实施采气开发井35口。九龙山、剑阁区进行勘探开发,新实施勘探开发井6口,天然气勘探开发持续提能;
      四川省燃气有限公司,2017年落地广元。当年建成,当年上规,力争2020年实现主板上市,我市清洁能源利用基地架构初步形成;
      2017年,全市天然气系统完成工业总产值35.8亿元,同比增长30.1%;完成工业增加值15.9亿元,同比增长27%,全市排位前列……
      新年伊始,记者前往全市天然气产业生产现场,采访去年目标完成情况,见证了全市天然气产业保持着“又好又快”的发展步伐,稳步向全市经济发展输送着强大的“火热动力”。
      新产能凝聚发展合力
      天然气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对天然气资源的勘探和开采。天然气资源是天然气产业做大做强的基础保障。想要实现全市天然气产业的向前发展,就要稳定天然气资源的勘探生产。10日,据广元市天然气管委会党委副书记母映柏介绍,目前,中石油、中石化两大集团累计在我市布井165口,天然气年产能达40亿方。其中,中石化元坝气田净化厂2017年天然气处理量已达36.5亿方,中石油九龙山、剑门气田正加快勘探开发,每年新布井10口以上,并持续取得了勘探开发新突破,2017年日新增产能50万方以上。
      自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建设清洁能源基地”以来,我市天然气产业的发展更加注重清洁能源生产,尤其是元坝气田产能的规模开发,不仅能满足全市的生产生活所用,还能每年向外输送30亿方天然气,随着中石油九龙山、剑门气田勘探开发力度加大,天然气产能不断提升,将为天然气产业发展凝聚力量,也将为全市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源保障。
      新作为创造新生力量2017年,全市天然气产业发展重点围绕清洁能源,补充延伸清洁能源开发和利用产业链,努力打造清洁能源基地。于是,四川省燃气有限公司于2017年9月5日孕育而生。
      这个注册在广元市的四川省燃气有限公司,汇集了巴中、德阳等地的燃气市场资源,集中实现在川天然气销售,打造一个天然气生产销售平台,将在2020年产值规模做到50亿元,力争成为广元市首个上市公司。组建四川省燃气有限公司,是全市天然气产业发展的一个新作为,也将会在城镇燃气、煤改气、工业燃料、车船用气、燃气发电等方面创造出新的发展力量。今后,我市天然气产业将围绕“四川燃气”这个龙头,推进天然气产业链式发展,加快清洁能源化工产业发展,打造清洁能源利用基地。
      15日,谈及去年的成绩,四川省燃气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志强难掩兴奋,“过去一年,对于全市天然气产业的发展来说,我们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他告诉记者,四川省燃气有限公司不仅在能源开发上取得了新的突破,还将积极利用资源转化,重点整合全省天然气市场资源,做大一个企业,打造一个产业!而在新的2018年里,四川省燃气有限公司力争工业产值超过10亿元,并组建四川燃气集团有限公司,为今后的上市做准备。
      四川省燃气有限公司的成立,不仅保障了我市工业和民用供气,而且还将对我市打造清洁能源基地发挥关键作用。除此之外,去年3月,市政府与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加快天然气综合利用产业发展的投资合作协议》,省天然气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将在我市投资100亿元,打造清洁能源利用基地,这对推进广元清洁能源、精细化工产业发展和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两快一稳”铸就火热动力
      产业发展持续加快。2017年,我市天然气产业规上工业增加值保持27%快速增长,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35亿元,利润总额9.4亿元。这一数据充分说明,天然气产业正蓬勃发展。位于苍溪县中土镇的中石化元坝净化厂,是我市天然气产业发展的中流砥柱,2017年全年处理天然气36.5亿方,同比增长9亿方,规上工业增加值10.7亿元,利润8.4亿元,税收3.1亿元,名列全市前茅。不仅如此,元坝气田净化厂还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硫化氢变废为宝,再加工生产为硫磺,自2014年建厂以来向市场供应硫磺共63.78万吨。
      重大项目快速推进。2017年我市加快推进一批天然气产业重大项目:全面加强与省天投合作,清洁能源供应中心与清洁能源利用基地项目建设取得突破进展,在我市注册成立了四川省燃气有限公司;新成立的苍溪吉通能源有限公司盘活闲置资产并恢复生产;元坝-德阳输气管线通过省能源局核准并开工建设;元坝-广元输气管线各项前期工作顺利推进,预计2018年三季度开工建设。
      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在天然气产业发展过程中,不仅要保质保量,而且要重视安全生产,使产业发展更健康、更稳定。2017年1-12月,全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全年安全生产“零事故”。并且,就天然气产业发展的监管问责体系而言,我市进一步完善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责任科室抓落实的安全监管责任体系,实现了安全监管全覆盖。
      回首过去的2017年,无论是工业总产值还是工业增加量,无论是利润还是税收,天然气产业在我市均成为增长最快、拉动经济增长贡献最大的产业。面对新的一年,自然有新的展望。广元市天然气管委会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朱云坚定地说,“2018年,我们将力争使天然气工业总产值超过40亿元,工业增加值增速达15%以上”!

记者刘乾辉 实习生白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