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华网专访邹自景:软硬兼施推动广元经济高质量发展 » 详情
新华网专访邹自景:软硬兼施推动广元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18-03-09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广元市委副书记、市长邹自景接受新华网采访。新华网蔡霈霜 摄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余沁芸)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广元市委副书记、市长邹自景接受新华网专访,围绕“放管服”、绿色发展、乡村振兴战略等方面,畅谈新时代广元如何“软”“硬”皆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软”环境推动“硬”发展

“放管服”改革就是要实现政府职能的转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再压减一半等刚性改革措施。“报告既讲了过去的成绩,也有下一步的打算。我对此感受很深,也非常期待。”邹自景说。

明确“最多跑一次”清单事项152项,政府系统公文网上办理达90%以上,市民“10分钟缴费圈”基本形成……2017年,广元市“放管服”改革成效显著。以改善政务服务为核心,广元正把打造经济发展软环境作为提升经济发展的核心实力。

邹自景在专访中谈道,为了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广元做了一系列安排部署,把中央和四川省确定精简的行政许可事项落实到位,推行一窗进出并联审批和“最多跑一次”。提高政府行政效率,在公文办理上提出了“马上办”要求,公文的网上办理率达到了90%以上,关系到市场要素配置的会议,要求不让企业等会、不让项目等人。降低制度协同成本和要素市场价格,对银行业、金融机构超标准收费进行专门清理整顿,对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进行整治。

“通过这些措施,广元的经济发展环境、营商环境有了明显的改善。”邹自景说,“让我们的企业真正地安心、放心,为他们营造一个更加舒心的营商环境。”

生态环境是未来发展最重要的战略依托

全市森林覆盖率达56.18%,嘉陵江出境断面水质稳定保持国家Ⅱ类标准,白龙湖为I类水质,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0%以上……访谈中,邹自景对广元的生态环境情况如数家珍。“我们广元有秀美的青山绿水、良好的空气,良好生态环境是广元最大的优势,是未来发展最重要的战略依托,是我们的命脉所在。”邹自景说。

村民三次搬迁,为候鸟回归“让路”。在广元市利州区月坝高山湿地保护小区,优美的环境、舒适的气候,让这里正成为候鸟新的栖息地。这正是广元市推进绿色发展、实现绿色崛起、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的生动缩影。

邹自景说,在坚持绿色发展方面,广元市深入践行“两山”理念,抓好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打好污染防治“三大战役”,推进秸秆综合利用等六大专项行动,巩固生态安全屏障,加快建设中国最干净城市。推动环境保护与产业发展相协同,在项目招引中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着力发展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污染物易治理的项目。

未来,广元将着力保护生态环境、发挥生态优势,以全域旅游为统领,以生态康养为特色,全力推动集观养、居养、文养、食养、医养于一体的生态康养融合发展,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打造“绿色广元、康养之都”。

乡村振兴战略为贫困地区带来发展机遇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对其作了系统部署,政府工作报告作了要求,这为是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的广元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邹自景说。

最新数据显示,广元城镇化率仅为43.8%。邹自景认为,大部分人口还生活在农村,乡村振兴战略这项工作抓好了,有利于农村人口就地城镇化,有利于优化提升农村功能布局,有利于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在广元正在被细化落实。邹自景谈道,在产业兴旺上,突出广元特色、打响广元品牌,提升“广元七绝”区域公共品牌影响力。在生态宜居上,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保护和修复重要生态系统,扩大农业生态产品和服务供给,推进乡村绿色发展。在乡风文明上,完善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弘扬优秀乡土文化,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在治理有效上,坚持法治、德治、自治“三治合一”,建立完善高效的乡村治理体系,让农村成为和谐善治的农村。在生活富裕上,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以共享为核心壮大集体经济,实现农民共同富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