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推绿色发展建康养名市,“梦幻天堂”广元跨越发展—访全国人大代表、广元市市长邹自景 » 详情
推绿色发展建康养名市,“梦幻天堂”广元跨越发展—访全国人大代表、广元市市长邹自景
发布时间: 2018-03-20      来源: 民生网
【字号:
打印


      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广元市委副书记、市长邹自景做客人民日报社,围绕将广元建设成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推进绿色发展、实现绿色崛起等议题,接受人民日报社《民生周刊》民生网采访。

      △全国人大代表、广元市委副书记、市长邹自景 郭鹏摄
      “北方的南方,南方的北方”
      广元位于四川省北部,中国南北地理分界线秦岭的南侧,大巴山麓,这样的地理位置使广元兼具我国南北方的气候特点。
说起广元的气候优势,邹自景用“北方的南方,南方的北方”来形容。“广元夏天酷暑时间很短,也就两个星期左右,而且无论是城区里还是周边都有很多避暑的好地方。冬天最低气温也就零下两三度,但是白天阳光明媚,气温能达到十几度,所以广元一年四季气温舒适。”
      除气候宜人外,广元生态环境良好。邹自景告诉记者,广元森林覆盖率达到56.18%,处处是青山绿水。同时广元的水、空气、土壤都非常干净。以空气为例,广元是四川省五个空气质量达标的城市之一,2017年,空气优良天数占比94.7%,PM2.5指数非常低,2017年仅为23左右。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和生态环境,为广元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提供了坚实的环境基础。
      山清水秀,文化灿烂
      与记者谈及广元的旅游资源,邹自景十分自豪。“广元是古蜀道文化、先秦栈道文化、三国历史文化的核心走廊,是原川陕苏区的核心区域,是一片红色的热土。”
      据记者了解,无论是自然风光还是人文景观,广元旅游资源丰富。目前广元有5A级景区1个,4A级景区19个,在全国地级市中排在前列。邹自景为记者推荐了唐家河自然保护区:“我们国家有六个列入联合国保护名录的自然保护区,唐家河是其中之一。”广元的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业内专家学者称为“梦幻天堂”,拥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14种,还有成片的珙桐、红豆杉等珍贵植被。
      除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外,广元的国字号旅游资源还有很多,国家自然保护区2处,国家风景名胜区3处,国家湿地公园2处,国家地质公园1处,水利风景名胜区2处,中国农业公园1处,国家森林公园3处。“所以我们无论是发展旅游还是发展康养,游客来到广元住下来,不会天天在房间待着,我们有足够的景点供大家游玩观赏。”
医疗和教育是康养之都的保障
      发展康养产业不能仅涉足旅游,慢性病的疗养和治愈也是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应该密切关注的。对此,邹自景为记者介绍了广元的医疗资源。“广元虽然城市规模小,但医疗资源非常不错,虽然城区人口不到50万,可我们有国家4家三甲医院,而和北京、成都一些大型医疗机构,比如北大医学部、华西医院等都有密切的合作,完全能够为大家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
想来广元休闲康养的人们,关注的不仅是医疗。邹自景说:“很多老年人带着孙子孙女来广元居住,一定会担心孩子的上学问题。近几年,我们不断改进广元的教育质量和教学水平,下大力气抓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和高中教育,努力让广元的孩子在家门口能够享受优质的教育。过去很多广元的孩子都去外地上学,这两年随着广元教育水平的逐步提高,从外地回流广元就读高中学生1173人,吸纳省外市外籍高中生1020人。所以广元的教育质量改善成果十分显著,大家可以放心。”
建成中国最干净的城市,开启康养新篇章
      2016年底,中共广元市委出台了《关于推进绿色发展,实现绿色崛起,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经过一年多的建设和发展,广元正在按照《决定》中的部署,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第一方面,按照旅游城市的要求,高标准做好城市规划。邹自景为记者举了几个高标准规划的案例,比如城区内的黑石坡森林公园。过去这里只是省级森林公园,现在面向国际招标,进行高起点、高标准策划、规划、建设。如今一些节点工程已经开工,建成后将是广元城市品质提升、城市功能完善、城市形象改善的一个重要的载体,并成为广元的“会客厅”。还有一项重要工程是城市“双修”,即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其中包括城市污水整治,把曾经城区的19个黑臭水体全部治理干净,并在前期污水治理的基础上修建19个带状公园,提升整个城市的形象。
      第二方面,大力引进和建设生态康养重大项目。目前广元已经引进总投资30亿元以上的项目7个,大项目一共65个。中青旅、华侨城等知名旅游企业都已进入广元,下一步还会有更多知名企业进来。在四川省专注康养产业的金杯集团,在广元投资30多亿建设康养示范产业园。这些项目基本涵盖广元代表性的景区和康养产业规划重点发展区域。这些项目建成以后,整个广元生态康养产业以及整个旅游业态,都能实现跨越式发展。
      第三方面,完善跟生态康养相关的配套设施建设。比如,目前广元交通骨架已经十分完善,但“毛细血管”还有待畅通。景区与景区、城区与景区之间的公路设施,一部分改造提升,一部分开工新建,另外,酒店也曾是广元的短板,如今随着游客增多,广元酒店闲置的情况大幅减少。只是高端酒店还比较缺乏,广元正着手进行高端酒店的建设。还有就是扎实抓好“厕所革命”,以及围绕旅游基础设施抓好旅游标准化建设等等。
      产业发展、人民幸福、生态良好、人人向往
      展望未来五年广元的发展态势,邹自景告诉记者:“国务院在批复川陕革命老区发展振兴规划的时候给我们确定了一个总定位,叫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围绕这个目标,邹自景认为,五年后的广元可以用四句话来概括:产业发展、人民幸福、生态良好、人人向往。广元将努力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和中国最干净的城市,大家都愿意来广元旅游,广元将成为大蜀道国际旅游目的地。”
(记者 郭拴敏 宋盈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