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赵文峤副市长在广元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 详情
赵文峤副市长在广元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18-04-04      来源: 市政府办
【字号:
打印

赵文峤副市长在广元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

会议上的讲话


2018年3月29日)


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总结回顾去年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安排部署今年工作,推动全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更好发展。前面,闫筑同志作了很好的工作报告,我完全赞同,请大家认真抓好落实。下面,就做好今年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我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总结成绩,正视不足,增强做好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自觉性

(一)要充分肯定成绩。去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县区、市级各成员单位认真贯彻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重点群体创新实现突破。青少年等群体科学素质不断提升,我市两件作品在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得“创意之星”“优秀创意”奖;首次入围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并获得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成功申报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推广示范学校3所。二是科学素质普查全面开展。去年我市委托中国科普研究所开展了全民科学素质统计调查,这是我市建市以来的首次调查,为全面认识和深度推进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提供了详实客观的统计依据。三是基层科普工作有效推进。全年共25个项目获得中国科协、财政部,省科协、省财政厅表彰,争取奖补资金229万元。建成四川首个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科普基地。这些成绩来之不易,是各县区、市级各成员单位高度重视和共同努力的结果。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市人民政府,对全市从事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的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二)要清醒认识问题。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市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大联合、大协作的全社会参与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科普基础设施条件有待改善;优秀科普人才和优质科普资源相对匮乏;社会化科普服务能力还不能满足公众日益增长的科学文化需求,还不能完全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各级各部门务必正视这些差距和不足,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三)要把握新的要求。一要把握主要矛盾。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代后,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的主要矛盾也是国家、社会和人民对科学素质提升的需求和科学素质建设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根据科学素质调查结果看,城乡不均衡、年龄不均衡、性别不均衡、群体不均衡的问题在我市依然突出,本质上就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二要把握目标要求2017年全市公民科学素质总体水平仅为6%,没有达到全国“十二五”末6.25%的平均水平,低于全省总体水平0.9个百分点,要完成《纲要》提出的“十三五”时期达到7%,力争同步全省8%和全国10%的目标,还有较大差距,还需付出艰苦的努力。各县区、市级各成员单位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的决策部署上来,主动顺应广大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努力开创我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新局面。

二、聚焦关键,精准发力,推动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跨越发展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各县区、各成员单位要紧紧抓住公民科学素质建设中最关键、最基础性的问题,狠抓薄弱环节,深化改革创新,着力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为创新驱动发展培育更广阔、更深厚的土壤。

(一)聚焦“祖国未来”,全力开展青少年科学素质行动,培育科技创新人才。要探索适应青少年学习、认知、成长的规律,加强学校科技教育课程教材、师资建设、条件设施配置等方面的规划管理,促进各地青少年科技教育均衡发展;要加强青少年科技教育条件建设,完善学校科学教育设施,建立青少年科技创新实践基地,建立健全专兼职科技老师、辅导员队伍,全面提升中小学校的科技教育水平;要大力开展校园科技节、科技创新大赛、科普作品大赛等活动,促进校内科技教育与校外科技活动有机结合,全面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着力培养青少年的科学兴趣、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使他们真正成长为未来科技创新的领军和骨干人才。

(二)聚焦“头等大事”,全力开展农民科学素质行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要围绕新农村建设、城乡一体化要求,深入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和现代青年农场主、农村青年创业致富“领头雁”、巾帼科技致富带头人培养计划,着力培养一批具有科学文化素质、掌握现代农业科技、具备一定经营管理能力的新型职业农民和农村实用人才,全面提升农民的生活水平;要重点针对边远农村、贫困地区农民群众,开展形式多样的农村科普活动,普及科技知识,传播科学理念,引导养成健康文明的生产生活方式,树立科学发展观念;要推进科普中国·乡村e站等信息化载体建设,推动“互联网+农业”和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促进农业服务现代化,推进农业转型升级,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三)聚焦“一号工程”,全力开展城镇劳动者科学素质行动,增添社会创新创造创业活力。要深入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加强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工作,不断提高专业技术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创新能力,培养和造就一支门类齐全、结构合理、素质精良的专业人才队伍;要按照“培训-提素-就业-发展”的思路,大力开展订单式、定岗、定向等多种形式的就业技能、岗位技能提升培训,着力提高城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要多形式开展进城务工人员、失业人员的培训教育,提高稳定就业和科学生活能力,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要积极倡导敢为人先、勇于冒尖的创新精神,营造创新创造的社会环境,激发创新创造的活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四)聚焦“关键少数”,全力开展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行动,增强领导干部领导发展的本领。要把科学素质教育作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教育培训的长期任务,有针对性地开展科学知识、科学精神、科学方法的培训,进一步增强科学管理能力和科学决策水平;要把组织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参加科普活动,作为提高科学素质的有效载体,通过举办专题展览、讲座、报告会和编发科普读物等形式,向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介绍现代科技知识及发展趋势,进一步增强抵制各种伪科学、反科学的能力;要把提高科学素质与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公务员考试录用和年度考核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促使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不断增强提高科学素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五)聚焦“基层基础”,深入实施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着力提升科普公共服务水平。要积极推进科普网站、数字科技馆、社区科技馆和校园科技馆建设,落实免费开放的激励政策,加强科普资源的开发、整合、集成和利用,扩大公众参与科普的途径和机会;要加强学会、乡镇科协、企事业科协和农技协、科普基地等组织建设,着力构建学校、企业、社区、农村科学素质工作体系,推动科普工作网络向基层延伸,使科普教育覆盖更多的基层群众;要充分发挥各部门、各单位的人才优势,逐步建立起一支素质优良的科普工作者队伍,积极鼓励科技工作者参加科普活动,为全民科学素质建设提供人才保障;要准确把握科技助力精准扶贫的任务要求,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科普惠农兴村计划”,鼓励科技人员带着技术和项目进村入户,帮助贫困地区培育特色产业,真正让贫困村、贫困户实现增收,稳定脱贫。

三、强化领导,完善机制,确保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是一项基础性的民生工程,需要全市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各县区、市级各成员单位要切实做到认识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确保工作有效开展。

(一)要落实工作责任。各县区要切实履行好领导本地区公民科学素质工作的责任,将公民科学素质工作列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精神文明建设考核指标体系,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为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市科协要继续履行好联络服务、综合协调的职能,加强与相关责任单位的联系合作,及时通报信息情况,充分调动社会各方的积极性。各成员单位要将公民科学素质工作列入工作计划,加强部门之间、部门与地方之间的联合协作,真正形成大联合、大协作的工作格局。

(二)要加大投入保障。各县区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结合经济发展和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现实需求,将科普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加大财政投入,并逐步增加科普专项经费。各成员单位要根据承担的科普任务,按照预算管理规定和现行资金渠道,统筹安排落实公民科学素质建设所需经费。同时,要积极鼓励社会力量投入兴办科普事业,最大限度地增加科普服务产品的有效供给,提高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保障能力。

(三)要强化环境营造。各县区、市级各部门要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科普宣传,认真组织和利用好每年的“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送科技下乡”等科普活动,广泛宣传实施《科学素质纲要》的重要意义,大力宣传我市自主创新的成果和科技进步的成就,宣传现代科技知识及发展趋势,在全市营造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强化督促检查,加大考核力度,对成绩突出的组织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形成有利于推进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鲜明导向,确保《纲要》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