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广元2018十大民生工程及30件民生实事确定 » 详情
广元2018十大民生工程及30件民生实事确定
发布时间: 2018-04-23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关键词  :民生工程 民生实事

日前,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了《广元市2018年十项民生工程及30件民生实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2018年十项民生工程及30件民生实事共计划投入资金81.47亿元。


重点:

30件民生实事包括:改建农村村道、改造农村危房和农村土坯房、改造城镇危旧房棚户区、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水平、市城区治堵工程、 推进重点水利建设及江河综合治理、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城市公园建设、推进健康广元建设等一系列事项。

新闻特写

实施公共厕所改建工程是我市今年30件民生实事中的一件。按照《方案》,将在全市范围开展“厕所革命”   ,2018年全市新建公共厕所250座、改建公共厕所129座。计划安排6291万元。

厕所飘香 女厕配备婴儿床

昨日,记者来到东坝滨河北路栖凤廊桥附近的“飘香公厕”,该公厕2007年正式启用,2013年升级为全省的首个‘飘香’公厕,也是目前市城区唯一的一个飘香公厕。”利州区环卫局公厕中心主任赵庆琳介绍说。


记者在“飘香公厕”内看到,在休息室放着一个立式饮水机大小的主控机,厕所内壁每个蹲位上方都安装了长约50厘米,宽约30厘米的白色“除臭机”,盒子中不时地喷出白色喷雾,两者由管道相连,香味就是从这里面出来的。“采用海陆空立体除臭技术,让厕所散发香味,还能让化粪池减免清掏。”赵庆琳称,厕所臭味主要来自地下的化粪池、地面的便池以及空间的残留臭味,这个装置定时喷洒植物精油,来保证整个厕所的清香,环卫工人至少2个小时打扫一次,该公厕安排了2名环卫工人每天工作10余个小时。


“这种厕所不仅有香味,还能够驱除蚊虫,能有效节水70%以上,彻底改善如厕环境,有效杜绝病菌传播,实现现代公厕卫生、清洁、环保、健康。”赵庆琳说,飘香喷雾对人体无害,该技术已获得权威部门的认定。经工作人员测算高峰期每小时如厕人员达到200人次。


“飘香公厕”,还有非常温馨的设计,在女厕所隔壁还设有婴儿室,里面放着一张婴儿床,上面罩着蚊帐,如有带宝宝的市民可把宝宝放在婴儿床内,同时请环卫工人帮忙照看孩子。“市城区共有2处公厕设有婴儿房,除该处的飘香厕所,还有湿地公园游客中心处的公厕。”赵庆琳介绍说。



重点

按照《方案》,2018年全市十项民生工程(就业促进工程、扶贫解困工程、教育助学工程、社会保障工程、医疗卫生工程、百姓安居工程、民生基础设施工程、生态环境工程、文化体育工程、干净城市建设工程,第 1-9 项为省定项目、第10项为市定项目)计划共投入资金 34.95 亿元。各级财政投入33.42亿元,其他资金投入1.53亿元。

新闻特写

按照《方案》,餐饮油烟污染整治只是我市十项民生工程中干净城市建设工程中的一小项目。


部门联合   集中整治夜间露天烧烤


露天烧烤,在给市民带来美味享受的同时,也造成了空气污染、噪声扰民等环境问题。19日晚,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南河大队联合市公安局城管警察支队,共19名执法人员对南河片区露天烧烤进行集中整治。


9日晚间8时49分,在南河体育场附近蜀门南路一家烧烤店处,店主把烧烤架放在店门外进行操作,未经净化的油烟在空中飘散,城管执法人员首先出示了工作证件,告知店主其违规行为,请店主予以配合。在店主的理解配合下,城管执法人员把正在烧烤架中还在冒烟的碳火浇灭,抬入车中拉倒城管部门先行保存。


在南河北京路,杨氏烧烤店门外,店主把烧烤架放在油烟净化器上操作,城管执法人员称使用了油烟净化器也要在店内经营。“我们的油烟净化器刚买回来两天,不晓得不能这样也不能露天经营,我们马上搬到店子里面去。”听到执法人员称露天烧烤对大气污染有一定影响,不能再店外经营,店主立即把烧烤架搬到店内,并保证以后不再露天经营。


当晚一个半小时,执法任何对南河片区的夜间烧烤进行整治,共整治10家,其中对露天烤经营者的物品进行了先行登记保存4家,整体情况比较良好。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南河大队执法人员黄俊文表示“目前南河片区露天烧烤相对较少,跨门经营仍有存在,我们会加大整治力度。我们主要是以教育整改为主,先行登记保存物品,拒不整改的予以数百元的罚款,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的相关规定可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


今年4月以来,南河片区通过整治共先行登记保存物品10余家,劝导露天烧烤经营者,及多次要求在店内经营并安装专业的油烟净化设施。如果门面过小或有需求,可以到烧烤集中点(南河体育场内)进行经营。


记者  尹泽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