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提升基层政务公开水平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 详情
提升基层政务公开水平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发布时间: 2018-04-26      来源: 市政府办
【字号:
打印

如何让政府工作公开透明,如何让政务信息有针对地传达给有需要的老百姓?去年,我省,盐亭、青川等8个县市区被列为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的“国家试验田”,一年来,各地在政务公开方面有哪些举措,又给当地百姓带了哪些实在的好处呢?一起来看。

绵阳市盐亭县红光社区十一社是一座典型的城中村,2008年就被列入了旧城改造计划,磕磕绊绊十年,直到今年4月中旬终于启动了搬迁。

绵阳市盐亭县凤灵街道红光社区居民  陶大伟:这次拆迁所有信息都是全部公开了的 我们都很满意对这次拆迁 大家都没有什么顾虑 希望共同来把这个事情搞好。

陶大伟所说的信息包括房屋评估面积,补偿价格等,这些在以前都是各家自己的秘密,彼此的揣测观望使项目遭遇巨大阻力。去年,被纳入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后,县里选择了红光社区这块硬骨头开始尝试。

绵阳市盐亭县城乡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 副局长 何顺:我们围绕百姓需求梳理公开目录 按照政策法规规范了工作流程 方便群众知晓

信息透明、流程公开,加上工作人员挨家挨户耐心宣传,终于打消了居民“怕吃亏”的顾虑,大家对改善生活的渴望也转化成了积极配合搬迁的动力。在8个试点县市区,类似红光社区的故事并非偶然——工作方式日趋标准化、规范化,基层政府部门与老百姓之间的良性沟通互动正在形成。

目前,各试点县市区已基本编制形成公开目录,涵盖征地补偿、拆迁安置、扶贫救灾、义务教育等9个方面,涉及数百项具体内容。

标准化编制的公开目录明确了哪些事儿须向群众公开,而如何把点多面广的信息有效传递给老百姓,也是各地着力探索的重点。 

广元市青川县凉水镇政府 镇长 王根明:因为我们凉水地处高山河谷 群众居住分散 长期在外务工人员多 很多群众信息获取不对称

把脉实际情况后,青川县凉水镇制定了广电网络平台、“村村响”广播、微信公众号三管齐下的策略,使发布渠道覆盖到不同文化程度、乃至身有残疾的群众。养殖户宋文强最近办动物防疫合格证时,就提前在家里的电视上查询到了办理流程。 

广元市青川县凉水镇学房村村民 宋文强:以前那个时候很多东西不懂 然后要到镇上去问 准备了又去交 不合格又回来准备 准备了又去交 现在好了 现在有了这个平台之后 我们自己可以在电视上看 看了之后 需要准备什么资料 准备好了后 然后我们一次性就OK了。

目前,青川县有6300多户群众能够通过电视查询政务公开信息,县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8大渠道已公开信息10万余条,累计阅读量达1500余万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