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震后十年 广元实现生态康养绿色崛起 » 详情
震后十年 广元实现生态康养绿色崛起
发布时间: 2018-05-14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满眼山水尽是绿
——“5·12”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生态康养旅游名市成就综述
 
 记者 赵敬梅


十年灾后恢复重建,是怎样的答案?“有山皆绿、有水皆清、有土皆净,我们的最大优势在生态、环境和气候。”广元的目标是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

推动旅游项目建设开展旅游品牌创建
      作为嘉陵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广元具有推进绿色发展、实现绿色崛起的明显优势。
      进入春天,朝天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中国西部养生基地——曾家山比往年更加热闹。除了前来踏青的游客外,靠种植传统蔬菜脱贫致富的群众种起了颜色更加丰富多彩的高品质蔬菜。小桥流水归园田居般的景致舒适惬意,骑行爱好者从村内蜿蜒的游道骑行而过,微风袭来,带着阵阵花香果香。
      为了充分激活广元市生态、农业等自然禀赋与独特人文旅游资源,区域间应形成既特色突出又密切配合协作、相互依赖且对外开放度高的健康产业有机共生整体。我市依据不同区域的资源状况、文化特色、产业基础、城镇化程度等要素条件,将广元市健康产业发展空间规划为由“一核三极五带”构成的星形放射状布局形态。康养示范产业园、女皇产业园、天曌山旅游区等一批批重点项目相继加快推进。
      在发展旅游产业道路上,广元推进“大规模绿化全川”广元行动,实施“蓝天行动”“碧水行动”“净土行动”,全面筑牢嘉陵江上游生态屏障。科学利用山、水、林等绿色生态和自然景观资源,深入挖掘生态、文化、康养、旅游等资源的比较优势,打好“山水牌”“气候牌”“文化牌”,不断推进绿色发展,实现绿色崛起。

配套旅游服务设施实施旅游整合营销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走进广元,最不缺的就是“山、水”。良好的生态环境让广元在建设特色生态康养旅游中“脱颖而出”。依托自然山水格局和历史文化脉络,广元突出全域旅游带动,东拓北进拉大城市骨架,完善城市康养旅游功能,中心城市“康养之都”雏形初现。
      同时,我市借鉴国内外先进健康产业发展模式,根据本地特色引导发展特色健康产业,促进与养老、旅游、互联网、健身休闲、食品的五大融合,消除体制机制障碍,催生更多健康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扩大健康领域对外开放,引导产业集聚,大力扶持医药产业园、健康产业城、体育健身园区、产业物流园区的建设。利用一系列的制度,倾斜资源配置,加速产业结构的演进和发展;促进产业结构水平的提高,扶持健康产业的发展和加速产业技术转移,不断提高产业结构技术水平。
      目前,在配套旅游服务设施上,我市继续推动广元旅游目的地运营项目建设,实现全市4A级以上旅游景区纳入运营平台,基本完成平台上线准备工作。完成市县景区三级旅游集散体系建设方案,完成广元火车站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建设。
      如今的广元实现了“蜀道难”到“蜀道通”历史性跨越,正加快全面建成集高速公路、铁路、航空、水运于一体的连接西南西北、通江达海的区域性综合立体交通枢纽。旅游整合营销正兴旺中……

保持发展定力完成年度目标400亿元
     入春以来,“利州龙潭赏花节”、“苍溪梨花节”、“朝天沙河甜樱桃熟了”……一个个好消息“刷爆”微信朋友圈。通过好友分享,借助各级媒体平台,宣传营销广元特色旅游资源,让广元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得到极大提升。
      “让游客在广元的每一个区域都能感受到特色康养带来的魅力”。为此,我市紧扣“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大要素,坚持文化与生态康养相结合,坚持产业与生态康养相结合,坚持环境与生态康养相结合,坚持精准扶贫与生态康养相结合,通过“多元”发展积极推进生态康养品牌打造。
      在一季度全市生态康养旅游产业发展较为平稳的基础下,康养办向记者透露,下阶段,全市生态康养旅游产业将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为抓手,以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以重大旅游项目为突破口,坚持高端引进、高位打造、高点营销,高质服务,坚定实施“旅游资源、资金平台、产品打造、管理运营、品牌营销”五个统筹,持续推进“旅游+”工程,开展核心品牌培育、重点项目建设、服务设施配套、品牌整合营销、产业融合推进、行业综合管理、旅游扶贫攻坚等七项重点工作,全力打造大蜀道国际旅游目的地,实现游客满意度和经济社会效益“两提升”。
      目标显示,全年生态康养旅游产业计划投资58亿元,其中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5.1亿元,吃住行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新开工7家四星级以上或同等次旅游饭店,全年接待游客突破5000万人次,实现生态康养旅游总收入突破400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