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震后十年广元人民获得感显著增强——震后十年广元居民消费价格运行态势分析 » 详情
震后十年广元人民获得感显著增强——震后十年广元居民消费价格运行态势分析
发布时间: 2018-05-14      来源: 广元调查队
【字号:
打印
 

2008年“5.12”特大地震灾害后,广元市委、市政府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迅速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控制物价,稳定人民生活水平。十年来,广元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从较大幅度波动到趋于平稳,特别是近四年物价涨幅均在“1”时代,物价形势更趋稳定,人民生活安居乐业,“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一、灾后十年物价运行态势良好

(一)CPI涨幅先扬后抑,后期平稳

2008年—2017年,广元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累计上涨31.4%,年均上涨2.8%,居民消费价格平稳运行。

2008年“5.12”特大地震灾害后,部分食品、建材等物资供应紧俏,价格快速上涨,给受灾地区消费者带来较大影响。广元市委、市政府迅速采取系列强制措施稳定物价、安抚民心,加上全国各地大量爱心捐赠物资涌入广元,市场物价得到有效控制,大灾之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全年仅上涨4.8%,比全国、全省分别低1.10.2个百分点。在灾后重建的三年中,受主要食品价格变动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出现较大波动,2009年—2011年分别上涨1.4%4.1%5.3%,变动趋势与全省全国基本一致。2012年十八大胜利召开,开启了新的经济发展方式,全市人民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积极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全力以赴做好稳增长各项工作,2012年、2013年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经过小幅调整后,从2014年开始,连续4年物价涨幅控制在“1”时代,居民消费价格涨势温和,物价水平基本稳定,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二)涨幅波动低于全省、全国水平,趋势一致

5.12”以来,广元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在政府的有力调控下,采取诸多措施,充分保障广大居民的“米袋子”和“菜篮子”,对一些服务项目、资源类产品价格调整采取听证会,广泛征求、采纳各方意见,控制调价幅度,物价波动幅度低于全省、全国水平。十年来,全国年度最高涨幅(5.9%)与最低涨幅(-0.7%)极差6.6个百分点;全省年度最高涨幅(5.3%)与最低涨幅(0.8%)极差4.5个百分点;广元年度最高涨幅(5.3%)与最低涨幅(1.4%)极差3.9个百分点,波动幅度分别比全国、全省低2.70.6个百分点,物价走势更为平稳。

物价变动趋势与全省、全国基本一致。十年来,全省、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累计涨幅均为29.2%,年均涨幅均为2.6%。广元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略高于全省、全国。从十年价格指数变动趋势看,广元与全省、全国趋势基本一致。

(三)八大类价格指数呈“七升一降”运行格局

从调查的八大类消费品及服务价格看,十年来,广元居民消费八大类价格指数呈“七升一降”运行格局。其中,食品烟酒类价格涨幅最大,十年累计上涨64.2%,带动累计总指数上涨19.4个百分点,对总指数影响程度高达61.8%。其次为医疗保健类、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分别上涨36.8%36.7%,居住类、教育文化和娱乐类、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交通和通信类价格分别上涨24.1%20.5%4.7%0.2%,衣着类累计下降6.4%

二、灾后十年广元居民消费价格运行亮点

(一)食品供应种类繁多,品质提升,消费升级,价格涨幅居首位

 十年来,广元食品类价格年均上涨5.4%,累计上涨69.8%。十年间食品类价格涨幅分别为14.1%2.4%7.3%14.3%3.2%6.5%2.4%3.3%4.6%-2.6%,涨幅从大幅波动到趋于平稳,2017年食品价格同比呈下降态势。调查的14个小类价格呈不同幅度上涨态势,其中价格年均涨幅在5%以上有6类,涨幅低于5%的有8类。

十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广元居民的主要食品消费档次提升,价格涨幅各有千秋,其中:大米供应品种更多,优质大米比如东北大米、泰国大米、本地香米不断涌现,十年间价格年均上涨5.5%;猪肉品质更优,瘦肉率更高,价格年均上涨3.2%;鲜菜供应充足,反季节菜常年可见,价格年均上涨7.2%;牛、羊肉大量上市,消量不断增长,价格年均分别上涨10.4%7.2%;鲜瓜果种类更加丰富,新品种高品质不断满足消费者的各类需求,价格年均上涨9.5%

(二)居住条件明显改善,助推居住类价格不断上涨

十年来,广元城镇化水平明显提升,居民可支配收入不断增长,居住条件不断改善,住房升级换代需求加大,居住类价格年均上涨2.2%、累计上涨24.1%,是近年来影响CPI上涨的另一推手。其中涨幅较大的有:租赁房租价格年均上涨4.9%,住房装潢维修上涨4.1%、住房装潢材料上涨3.5%、水电燃料上涨2.5%

居住类价格上涨的另一客观原因:一是房地产市场持续升温,房屋租售价格不断攀升;二是人工成本上涨,装修、维修、物管等费用逐年上涨;三是伴随着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的实行,陆续实施阶梯水、电、气价格,居民用水用电用气价格有所上涨。

(三)第三产业蓬勃发展,带动服务类价格明显上涨

十年来,随着居民可支配收入不断增长,各种服务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特别是“十八大”以来,经济发展不断转型,为服务业发展持续注入健康活力,居民对服务消费的需求不断提升。服务类价格各年分别上涨1.3%1.5%5.2%4.0%1.9%4.4%2.0%1.2%2.2%2.5%,十年累计上涨29.2%,年均上涨2.6%,对广元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的贡献率达到32.5%。其中,家庭服务价格年均上涨10.2%,衣着加工服务费年均上涨10.4%,美容美发洗浴服务价格年均上涨7.2%,鞋类加工服务价格年均上涨3.4%,住房装潢维修价格年均上涨4.1%,教育服务价格年均上涨3.3%,旅游价格年均上涨6.2%,交通费年均上涨3.0%,医疗服务价格年均上涨2.6%

(四)经济转型升级,工业消费品价格得到有效控制

十年来,我国制造业稳步发展,十八大之后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转型升级加快,工业消费品价格运行平稳,十年累计上涨1.7%,各年分别上涨0.3%0.3%0.1%-0.9%0.4-1.2%0.4%0.9%0.0%1.4%,价格稳中有升。其中,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和人工成本增加影响,上涨的主要工业消费品类别有:中药价格年均上涨5.9%,西药价格上涨2.4%,教育用品价格上涨1.9% ,烟酒类价格上涨1.9%;部分行业随着科技突飞猛进发展,生产成本不断下降,产品更新换代频繁,普及程度逐年提高,价格下降的主要类别有:通信工具价格年均下降8.1%,文娱耐用消费品价格下降6.4%,家用器具类价格下降2.6%,小型汽车价格下降3.9%,服装价格下降0.1%。受国际原油价格影响,汽油价格上涨2.9%,柴油价格上涨2.5%

三、居民消费价格可持续发展的几点建议

(一)稳定农业生产和农产品供应是稳定物价的关键

食品价格仍是左右CPI的主要因素,农业是否稳定发展,主要农产品的供应是否安全,对稳定市场物价具有重要意义。将农业生产和供应放在政府工作重要位置,优先落实各项农业扶持政策,继续抓好“菜篮子”、“米袋子”市长工程,确保鲜菜鲜果供应,完善生猪市场调控,减少流通环节和降低中间收费,构筑稳定农副产品价格长效机制。

(二)完善健全价格机制,确保价格传导顺畅

继续完善以市场为主导的价格形成机制,调整那些扭曲的资源要素价格;理顺不合理价格关系,确保上下游价格传导顺畅。同时要把握价格调整改革的节奏力度,尽可能减轻价格调整对低收入群体带来的负面影响。

(三)加强价格监测预警,维护市场秩序

继续加强对市场价格的监测预警工作,特别是密切关注居民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供求和价格变化情况;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发现,准确评判和科学预警;遏制投机跟风涨价和不合理涨价,依法打击投机炒作、哄抬物价的违法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