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广元银行业灾后十年焕发新面貌 » 详情
广元银行业灾后十年焕发新面貌
发布时间: 2018-05-15      来源: 广元银监分局
【字号:
打印

广元银行业在经历“5·12”特大地震后,经过十年的发展,不断转型蜕变,展现出新的面貌。
一是稳健经营焕发新活力。十年来,辖内银行业总体实力大幅提升。总资产和总负债分别达到1604.53亿元、1549.17亿元,增长436%、421%;贷款和存款余额分别达到721.45亿元、1446.47亿元,增长417%、449%。盈利能力稳步提升,资产利润率提高了0.93个百分点。抗风险能力显著增强,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分别下降45.51亿元和45.63个百分点,法人机构各项监管指标稳步提升。

二是完善体系呈现新格局。十年来,全市先后成立了苍溪县益民农村资金互助社、广元市包商贵民村镇银行、广元市贵商村镇银行等3家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先后引进绵商行、长城华西银行、雅商行在广设立分支机构,苍溪、青川、剑阁和三区信用联社先后顺利改制为农村商业银行。金融资源持续向基层倾斜,县域网点数372个,占比达到64%;推行“标准网点+简易网点+助农取款点+流动服务站+电子机具+驻村联络员+互联网银行+手机银行”网格化服务模式,累计消除金融机构空白乡镇30个,全面实现基础金融服务“村村通”。

三是支持重建绘制新画卷。积极支持地震灾区农房重建,累计发放农房重建贷款40.46亿元,帮助15.68万户受灾群众重建家园。大力支持灾区群众开展农田改造、土地整治、交通水利建设等恢复生产活动,为灾区提供信贷资金96.94亿元。

四是优化服务提供新动能。十年来,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三产联动五类重点工程上万个,为列入重点产业项目库的43户“优势骨干企业”发放贷款177.3亿元,为182户“重点培育企业”贷款21.7亿元,为全市工业转型升级贡献了力量。不断深化三农金融服务,涉农贷款余额362.15亿元,年均增速达18.39%。持续加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77.17亿元,年均增速达16.94%。积极助力脱贫攻坚,发放产业扶贫贷款余额31.83亿元,扶贫小额信贷余额19.06亿元,累计帮助25.1万人脱贫。

五是改革创新谱写新篇章。持续深化业务、产品、机制创新,形成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苍溪样板”、扶贫小额信贷“旺苍模式”。积极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展政担银企户、双基惠农合作、投融资体制改革、农村产权改革、返乡创业等金融改革试点,持续为全市社会发展贡献新动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