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胡国民副市长在省运会筹委会市容环境部、安全 保卫部暨5.12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纪念活动信访 维稳、环境整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 详情
胡国民副市长在省运会筹委会市容环境部、安全 保卫部暨5.12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纪念活动信访 维稳、环境整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发布时间: 2018-05-16      来源: 市政府办
【字号:
打印

胡国民副市长在省运会筹委会市容环境部、安全

保卫部暨5.12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纪念活动信访

维稳、环境整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2018年5月3日)


一、以最高的政治站位,坚决打赢筹备工作攻坚战

省第十三届运动会、残运会、特奥会在我市举办,下周我市又举办5.12”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纪念活动,不仅是展示广元良好形象的难得机遇,更是助推广元建设川甘陕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和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的重要平台。

省运会和5.12”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纪念活动期间,省委省政府领导、援建单位代表等将莅临我市参加有关活动。届时,人流、车流将在现在基础上猛增,这既是对交通组织、城市环境治理、城市设施功能等的重大检验,更是对安全保卫、城市管理等工作的一次重大考验。加之,国际形势复杂严峻,境内外敌对势力伺机捣乱,全市社会敏感热点问题、各类涉稳风险交织叠加,做好安保维稳工作任务艰巨。省领导多次来广督查检查,王菲书记、自景市长等市领导多次要求全力做好省运会各项工作。省、市分别成立了省运会和“5.12”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纪念活动筹备工作领导小组,更是将安全维稳和环境综合治理纳入了市委市政府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充分体现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安保维稳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上来。要以最高的标准、最严的责任、最实的措施、最佳的形象,坚决实现“五个决不发生”(即全市决不发生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群体性事件、决不发生暴力恐怖袭击和个人极端事件、决不发生危及首长、来宾、运动员、裁判员人身财产安全的重大案件、决不发生社会反响强烈的重特大安全事故、决不发生舆论炒作热点焦点事件)目标,全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市容环境治理相关单位要拿出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优秀旅游城市期间攻坚克难、不胜不休的工作劲头,加强城市“精细”管理,完善城市绿化美化亮化设施,保持优美的城乡环境。

二、以最严的部署要求,坚决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见效

(一)方案要再完善、再细化。市容环境部、安全保卫部各成员单位要根据筹备工作总体方案,严格按照广筹委〔2017〕7号、〔2018〕4号等文件精神,对照责任清单,细化目标任务,实行挂图作战。按照严密、周密、紧密的原则,完善细化各类具体安保方案,在风险评估、警力部署、指挥协调、排爆安检、现场控制、交通组织、应急处置等关键环节,要反复推敲、精耕细作,特别是各个方案之间,要做到无缝对接,确保每一项任务、每一条措施、每一个环节严格落实。各县区、市公安、城管执法等部门要进一步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扎实开展应急处置演练和摸底调查,全力做好各项处突准备工作,确保一旦发生,能够果断、及时、快速、稳妥、高效处置。市公安局牵头要抓紧制定5.12”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纪念活动安全保卫方案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二)工作要更主动、更高效。要聚焦市容治理、交通组织、设施完善、安全稳定方面的重点问题、重点领域,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各县区、市级有关部门要密切关注5.12”受灾、库区移民、90年代大中专生、退伍军人、民办教师等群体动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注重源头防范,切实将隐患吸附在当地,严密防范、依法处置本地区、本行业可能发生的各类突发事件。市公安局要坚持预知预警、未动先知、多警联动、合成作战,对境内外敌对势力、以及“法轮功”“全能神”等邪教组织,综合运用管控手段,坚决防止其捣乱破坏,扎实开展“夏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类突出违法犯罪,营造严打严惩声威。要强化社会面巡逻防控,加强对流动人口聚居地、出租屋、娱乐场所、特种行业等重点部位的治安清查,每月开展1次专项检查,最大限度地挤压违法犯罪空间。

要深入开展道路交通、消防安全、民爆危化、物流寄递、校园管理等安全隐患和环境问题大排查、大整治,重点加强对省运会比赛场地、参赛人员驻地及周边环境,以及5.12”纪念活动现场等开展隐患排查整治,严防发生重特大公共安全事故以及涉及活动的案事件。市城管执法局要针对每个阶段城市管理的热点,统筹执法力量开展专项整治,做到“对症施治、药到病除”。各县区、市林业园林局、市水务局、市规划建设和住房局等部门要紧盯城市绿化美化亮化工作,完成设施维护维修任务,提升城市形象。各县区、市残联、规划建设、城管等部门要加快无障碍设施建设和管理,完善城市功能。

(三)协作要更顺畅、更紧密。市容环境部、安全保卫部牵头部门要按照省运会组委会、筹委会的要求,协调处理好与组委会各部室、省直有关部门以及各赛区的关系,加强与“一室十部”之间的协作联动,及时将需协调解决事项汇报筹委办公室统筹安排。要及时把安全保卫和市容保障任务安排、传达到各县区和相关单位。涉及省运会和“5.12”纪念活动的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加强统筹协调、协同作战,及时互通情报信息,研究解决疑难问题,形成整体联动、灵敏畅通、运转高效的工作格局,共同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实现“绝对安全、万无一失,环境整洁、设施完善”。

(四)督导要更有力、更常态。市容环境部、安全保卫部对各成员单位筹备工作推进情况要落实专人,定期、不定期开展督查督办。每月开展1次综合检查,全面督办成员单位相关职能职责履行和重点工作推进情况。不定期开展专项督查。围绕两部成员单位的重点工作的完成时间节点,适时开展专项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以“发点球”形式发到相关单位和县区,限时整改,确保各项工作按时按质高效完成。所有督查结果,报省运会筹委会备案,纳入年终目标考核。市上将组织检查组对省运会、“5.12”纪念活动安保维稳、市容环境有关情况开展检查。

三、以最强的责任担当,圆满完成各项安全保卫和市容保障任务

(一)进一步明确组织领导。省运会、5.12”纪念活动的市容环境、安全保卫工作由冯安富常委和我牵头,“5.12”纪念活动安保信访维稳工作具体由孟进同志负责统筹协调,省运会市容环境、安全保卫工作具体由赵彬同志负责统筹协调。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成立工作专班,建立健全安全保卫和市容环境治理组织机构,细化工作任务,落实好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人管。 

(二)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涉及市容环境、安全保卫的县区和单位“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和承办人员是具体责任人。“一把手”要抓好工作统筹协调;分管负责同志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组织发动、督促落实,确保责任落地到位。

(三)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坚决服从工作安排,以最实的工作措施、最强的工作干劲、最高的标准要求,扎实抓好各项工作。要加强督促检查,对思想重视不够、工作落实不力的,将予以通报批评,对造影响的,将严格追究相关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