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胡国民副市长在全市污染防治“三大战役”暨秸秆禁烧专题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 详情
胡国民副市长在全市污染防治“三大战役”暨秸秆禁烧专题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发布时间: 2018-05-30      来源: 市政府办
【字号:
打印

胡国民副市长在全市污染防治“三大战役”暨秸秆禁烧专题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2018年4月25日)


一、关于2018年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工作

广元市2018年度蓝天保卫、水、土壤污染防治3个实施方案对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作了全面安排部署,各级各部门要结合实际研究吃透方案内容,落实责任,明确重点,强化举措,认真抓好落实。我这里讲三点意见:

一是弄清目标。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下达的环境质量目标任务和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就是我们的目标,也是我们的底线,是不能讲价钱不能讲条件的,必须要完成的。以今年大气目标为例,PM2.5年均浓度不能超过23微克/立方米,PM10年均浓度不能超过60微克/立方米,这个是刚性的。要围绕目标抓指标,围绕指标抓进度,围绕进度抓排位,工作首先要弄清楚目标,目标要细化到各部门、各单位,指标就讲进度,包括月进度、季进度,要确保目标完成继续保持全省前列。

二是抓实措施。工作措施,不能只落实到纸上,也不能止步于会议、电话上,要认真研究抓好落实。措施说的再多、说的再细,不抓到点上、关键上,不看进度效果,就谈不上抓落实,就等于零。以大气污染防治为例,必须要实行“以时保天、以天保月、以月保年”,一微克一微克抠、一小时一小时保、一个点一个点控,把措施细化下来,才能真正完成目标任务。各县区、各部门主要领导要安排其部署,分管领导必须要下深水亲力亲为,要细化抓实责任。后面,我还要专题门讲秸秆禁烧工作,就是要层层压实责任、把责任落实到乡镇书记乡镇长、村支部书记村主任的头上,既然是开专题会议,大家一定要清楚重要性是什么、工作该怎么抓、抓不好责任是什么。

三是强化保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必须从项目资金争取和地方财政投入2个方面入手,积极通过市场化方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污染防治,推动建设一批重要环境保护项目,进一步优化我市生态环境质量。同时要严格监督考核,工作推动不力、环境质量恶化、未完成目标任务的,该约谈的约谈、该问责的问责。

二、关于春夏季秸秆禁烧工作

一要高度重视。2017年,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推进有力,环境空气质量、污染减排两项约束指标均超额完成,但完成的很艰难。今年以来,总体来看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开局良好,截至4月23日我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率、细颗粒物(PM2.5)较去年同期进一步改善(优良天数率92.8%,同比提升7.2%,PM2.5平均浓度34.1微克/立方米,同比降低2.8%)。

我市大气环境形势不容乐观。1—4月城市环境空气质量PM2.5未能完成省下达常态管控目标,特别是4月上旬市城区PM2.5浓度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57.5%,污染天气增加了1天,各级各部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有不同程度的松懈。今年是国家、省、市实施蓝天保卫行动、持续改善空气质量的开局年,努力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既是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部署必须完成的约束性任务,也是我市接受中央、省环保督察后必须完成的整改事项,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随时绷紧蓝天保卫战这根弦,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思想,必须强化责任落实,确保完成任务。

秸秆露天焚烧污染环境、危害人体健康、影响交通和消防安全、破坏土壤结构。焚烧秸秆大量产生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严重影响环境质量,露天焚烧秸秆已经成为全省以及我市季节性大气污染的主要因素之一。近几年因焚烧秸秆引发的火灾、交通事故不断发生,甚至影响飞机正常起降,已经成为重要的安全隐患。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秸秆禁烧工作,将秸秆禁烧纳入了大气污染防治重要内容,市政府下发了禁止露天焚烧秸秆的通告,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的意见》,要求全域禁止露天焚烧秸秆,把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作为发展现代农业、防治大气污染、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自景市长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并亲自安排部署和督导检查。2017年,通过广泛的宣传发动,严格巡查监管,综合利用补贴,疏堵结合,大面积露天焚烧秸秆现象得到有效控制,但也还存在因压力传导不到位,露天焚烧时有发生的问题,个别县区、乡镇、村受到了通报批评,甚至责任追究。目前,夏收在即,是我市农作物秸秆露天焚烧集中期,各级各部门务必要高度重视,认真履行职责,层层抓好落实,确保全域全天候“不见烟雾、不见火光、不见黑斑”的禁烧目标实现。

二要压实责任。各县区政府、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是秸秆禁烧工作的责任主体,要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要坚持属地管理原则,主要领导要亲自安排部署,重点在进一步完善禁烧工作机制,层层落实责任上下功夫,要保证禁烧责任第一时间落实到乡镇(街道办)、到村(社区)、到组、到户、到田间地头,实行县区、乡镇(街道办)、村(社区)、组干部包片蹲守、包村巡查,要真正发挥网格化监管作用,不漏死角,特别是节假日期间更不能疏于管控,实行全域巡查,不放过任何时段、不放过每个地块。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标语和“两微一端”新媒体等宣传形式的舆论引导和监督作用,多层次、多角度地开展形式多样、贴近群众的秸秆露天禁烧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宣传秸秆露天禁烧法律法规和政策,秸秆焚烧对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环境空气质量影响和危害,教育引导群众转变观念,积极参与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要加强执法监管,对秸秆露天焚烧典型案例进行曝光,对于屡教不改、顶风违法的单位和个人要严管重罚。

三要严肃问责。从现在起,生态环境部将利用环境遥感卫星对川、陕、黑、吉、辽五省秸秆焚烧进行重点监控,省环境污染防治“三大战役”领导小组将组织对各市进行现场督查检查,市上也要组织巡查组对秸秆禁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暗访暗查,一旦发现秸秆焚烧现象将予以通报,同时,对工作落实不到位出现集中焚烧、影响群众生产生活、拖环境质量后腿的,必须追究有关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