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邹自景同志在全国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市创建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 详情
邹自景同志在全国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市创建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18-06-01      来源: 市政府办
【字号:
打印

2018年5月30日)


去年11月,我们召开了创建全国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市动员大会。今天这次会议,主要任务就是审议相关文件,听取各县区、市级相关部门的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下一阶段任务。刚才,市委市政府督查室通报了创建工作督查督办情况,市质监局、市农业局、市环保局分别作了发言,各县区、广元经开区分别作了交流发言或书面发言,汇报了工作开展情况,谈了下步工作打算。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清醒认识创建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

开展全国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市创建,是市委市政府立足全面落实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产业发展、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决战决胜整体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跨越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从刚才督查室通报的情况和各县区、市级相关部门的汇报情况来看,总体上,创建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与创建工作的基本要求和有机产业引领特色产业发展的目标要求相比,仍然存在不少差距和不足。

一是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各县区都将示范市创建工作纳入日程,建立了以县区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但有的领导小组没有履行职责,没有具体研究过创建工作。一些县区的相关部门负责人,甚至是县区长,对示范市创建的重要意义认识不到位,只是简单地当作上级安排的一项工作来对待,缺少从自身需要出发的内在动力和自觉性、主动性,没有立足本地产业发展来开展创建工作,缺乏全产业链推进的总体思路,在基地标准化和规模化建设、全产业链质量控制、产品质量提升、市场营销拓展等方面措施不够有力。按照全域创建的要求,苍溪、利州、昭化今年将申报省级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3个县区的有机产业发展规划还没有出台,没有一定规模的优势有机产品,认证数量和效益离创建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工作进度严重滞后。这说明,大家对创建工作的认识还不到位。我在动员大会上强调过,广元现有的农用地面积,如果采用传统生产方式,将无法保证群众真正脱贫致富,必须想方设法提高单位面积土地的产出效益,发展有机农业是很好的出路,这不仅是关乎农民群众的大事,也是一件民生实事,必须认真抓好落实。

二是产地环境治理力度不足。产地环境是发展绿色有机的先决条件。从开始提出开展示范市创建,我们就把产地环境治理作为重要工作。但目前,全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底子薄、不够深入,财政投入不足,农用地和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现状缺乏系统调查,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点位较少等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土壤环境质量治理工作还没有全面开展。乡镇污染治理成效不理想,230个乡镇中仅有78个建有污水处理站,多数处理站管网配套不全,污水收集率不高,没有真正运行起来。在建立废弃农膜回收体系上,各县区均成立了县、乡、村三级废弃农膜回收站点,但由于回收价格较低,没能充分调动农民交售废弃农膜的积极性。据统计,去年全市废弃农膜回收率为58.5%,距离目标要求还有很大差距。我们要求将废弃农膜回收范围扩大到建设工程覆膜等方面,但落实情况不好,建设、交通等有建设项目的业主单位没有行动起来。

三是农业投入品监管存在漏洞。全市农资经营店大多小而散,缺乏专业技术人员,进货质量把控和日常质量管理能力不足。农业投入品质量抽检面窄量小,今年省农业厅下达我市农药抽检样品个数55个,仅覆盖5种单制剂产品,难以全面反映市场上多样化农药产品质量状况。随着农资电商、直销配送等经营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网络销售成为假冒伪劣农资的重要渠道,因其存在行为隐蔽、溯源困难等特点,已成为污染农用地的重大隐患。加之,农村留守人群的文化素质普遍较低,对农药使用技术的掌握不到位,超比例配制农药、过量使用农药化肥还普遍存在。同时,农药使用培训不到位,农资销售主体对农药使用指导欠缺,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农药使用不当。

四是创建工作成效不明显。从基地认证来看,猕猴桃认证1430亩、茶叶认证3280亩、核桃认证3000亩、高山露地蔬菜为零,其中只有核桃是新增认证面积。我们提出到2020年这几类产品认证面积均要达到1万亩以上,目前工作进度严重滞后,4个大宗农产品整体有机创建未见明显进展。从产品认证来看,全市新增认证证书14张,认证产品17个,但过期失效的证书有9张、14个产品,其中,剑阁县申报省级示范创建区的时候有5家企业获得8张证书、认证11个产品,现在只有2家企业获得4张证书、认证4个产品。从认证主体看,全市已有19家农产品生产主体开展有机产品申报认证工作,其中有农业公司11家、专合社6家、家庭农场2家,但这些主体大多数规模经营程度低、技术力量薄弱,缺乏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

二、扎实抓好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市创建的重点工作

第一,源头管控提升产地环境。有机产品“有不有机”,关键在产地源头,如果产地环境质量不高,发展有机产业便成为一句空话。各县区务必要把改善和提升产地环境质量放在创建工作的首位,认真落实环境质量提升、农药化肥减量、农业投入品专项整治、饲料清洁化4个专项行动,深入推进土壤、水、大气污染防治。要推进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弄清全市土地自然状况和生态条件,查清本土微量元素含量、有害元素含量,掌握有机产品产地土壤环境风险情况。要在生产基地建立农田保护区,划定隔离带、缓冲区,严禁开发建设有污染排放的项目。这里,特别强调一下,各县区严禁新引入废弃工业品处理企业,已经在做的,建议立即采取措施;有条件的,立即停下来,严防土壤和地下水污染。要强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推进畜禽排泄物的无害化处理和秸秆饲料化、肥料化利用,保证重点有机农产品示范推广基地土壤、水、大气环境质量达到有机产品产地标准。今年全市废弃农膜回收率要达到65%,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5%以上;各县区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要达到67%,其中,苍溪县要达到70%。

第二,挖掘优势扩大产业规模。一要抓紧完善产业发展规划。今天会上印发了《广元市有机产业2018—2020年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请大家及时将修改意见反馈市农业局,规划修订完善下发后,各县区要认真抓好规划的落实落地,把市上规划与本地有机产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按照有机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平衡发展的生态循环模式,积极制定或细化本地有机产业发展规划,对有机农业发展的重点区域、重点产业、实施步骤等进行科学规划。二要发展壮大有机产业基地。当前,全市已建成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13个、面积166万亩,现代农业园区92个、面积94万亩。发展有机产业,要立足于现有的基地和园区,重点扶持优势特色产品,精心打造一批绿色有机农产品核心示范基地,确保今年新增有机农产品基地认证面积8000亩以上,推广基地面积60万亩以上。三要加快有机产品认证。继续优先做大做强红心猕猴桃、茶叶、高山露地蔬菜、两湖淡水鱼4大有机龙头品牌,渐次推进小众特色农产品有机认证。在认证工作中,坚持成熟一批申报一批,抓好现有特色产品有机认证,确保今年新增认证产品20个以上。四要全域推进有机示范创建。旺苍、青川要坚持走在前列,积极探索提升有机产品整体效益,及时总结并推广相关经验;朝天、剑阁要扎实做好国、省示范区创建工作,确保如期建成;苍溪、利州、昭化要抓紧有机产业培育,确保今年申报成为省级示范创建区。

第三,严格监管保障产品质量。5月6日,央视焦点访谈以《有机蔬菜有玄机》为题,曝光了北京市有机蔬菜在销售、种植和加工中存在的有机菜与非有机菜混着卖,违规使用化学肥料,普通蔬菜张贴有机码,检测证明随意开具等违法现象。大家可以好好看一下这期节目,它既是对存在问题的曝光,也是对有机概念的普及宣传。市农业局要将这期节目制成视频光盘,发给各县区和市级相关部门认真学习;各县区也将光盘翻刻后,发给各合作社、种植户。对于节目中曝光的问题和乱象,大家务必要高度重视、举一反三,扎实做好我市相关工作。一要加强对认证机构的监管。坚持“谁发证谁监管”,依法严厉打击非法违规认证和认证咨询活动,一旦发生违法行为必须清出广元,净化我市认证环境。二要加强对有机产品获证企业的监管。严格落实农业投入品使用管理制度,严禁使用化学合成的农药、化肥、生长调节剂、饲料添加剂等物质,逐步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前段时间,几个部门在检查中发现个别有机生产基地的库房还存有复合肥、除草剂等违禁品,企业的日常农事记录也不齐全。有机食品要求最严格、最苛刻,既然我们要发展有机产业,必须严格执行标准,绝不能使用上述禁用物质。要强化有机标志管理,随机抽查获证产品数量与认证标志使用量匹配程度,坚决杜绝超范围、超数量张贴有机码。同时,要做好地理标志产品标志使用的监管,严禁收购外地劣质产品到我市充当地标产品,市工商局、市农业局要加大查处打击力度。三要积极推广标准化生产。市上以4大龙头有机产品、县区以本地小众特色产品,对标国内同类产品开展全产业链条质量评估,全面分析产地环境质量状况、产品特色优势、潜在的质量风险,根据评估结果建立与国际接轨的有机种养标准体系,全面推行标准化生产。当前,一些生产标准、认证标准的文本语言很专业、很晦涩,很多基层干部都不一定能够完全理解,更不要说普通农民。因此,要依托龙头企业、行业协会、“土专家”把标准翻译成群众语言,做成“明白纸”、“操作卡”,就像古人留下的二十四节气农事歌一样,短小精炼、朗朗上口,让农户一看就懂,一听就会。四要形成监管合力。质监、农业等部门要变定期监管为常态监督,变终端检测为全程控制,强化日常监督抽查和风险监测,今年要完成30批次获证产品认证有效性监督抽查。五是要注重追溯体系建设。优先将重点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示范社、“三品一标”规模主体纳入追溯体系,逐步实现全市主要特色农产品和生产经营主体全部纳入国家追溯平台。

第四,精细营销打造特色品牌。一要做靓做强“广元七绝”公用品牌。近年来,“广元七绝”在市场上拥有了一定的知名度,但在全国来说知名度不高,品牌还不够响、不够亮。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在“绝”字上做文章,围绕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挖掘“广元七绝”的绿色有机属性,努力提供更多的生态优质产品,让消费者一提到广元农产品,想到的就是有机生态。二要加强品牌营销。组织“广元造”有机产品生产销售企业,积极参加“川货全国行”、“惠民购物全川行”等市场拓展活动,引导有机产品进入省内外大型商超、批发市场、餐饮门店,今年要在市主城区3家大中型超市设立销售专柜。大力推进“互联网+有机农业”,依托京东、淘宝、逢集网等电商平台,推广“线上宣传交易,线下销售配送”模式,实现有机农产品与网络对接,拓展广元有机产品市场占有率和销售份额。三要加强品牌宣传。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自媒体开展立体式整合宣传,组织编排有机产业发展微电影、绿色有机专题形象片、有机产品热点话题,放大传播效应。同时,要利用各种媒体、各个机构、各类场合进行宣传,不断提升广元优质农产品的知名度。比如,广元将登上《魅力中国城》竞演平台,我们就可以在这方面做点文章,市农业局要与市旅发委做好沟通对接。四要抓好品牌保护。加大奖惩力度,激励生产经营者种养名副其实的有机产品,从源头保障有机品牌的含金量;加强正面引导,增强消费者健康消费和品牌意识,提升广大消费者的质量自信,形成良性循环。当前,要重点抓好品牌营销,实现农产品优质优价。市农业局、青川县要紧密配合,制定工作方案,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提高青川黑木耳产品价格。

第五,拉长链条实现融合发展。一要大力发展精深加工业。坚持产业化、规模化、市场化工作思路,延长有机农产品产业链条,增加产品附加值。在重点基地和产业园区引进一批有品牌、有实力、有市场的龙头企业,发展有机农产品加工,形成加工产业集群。大力推广“生产基地+中央厨房+餐饮门店”、“生产基地+加工企业+商超销售”等产销模式。引导资本、资金等要素向重点精深加工企业聚集,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支持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做大做强。二要统筹推进农旅文融合发展。围绕苍溪红心猕猴桃、富锌富硒茶叶、高山露地蔬菜、两湖淡水鱼等有机产业发展带,深挖“有机+旅游”特色资源,按照旅游景区标准建设产业园区,把绿色森林、产业基地、旅游景观、特色集镇、美丽村庄、幸福家庭,连点成线、连线成片,打造一批休闲农庄、主题公园、观光园区,让园区变景区、产品变商品、田园变公园。三要培育新型业态。积极培育有机康养、有机民宿、有机文化创意等新型业态,大力发展有机农产品仓储、冷链物流、休闲农业,加快农村电商发展,促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工流通企业与电商企业全面对接融合,推动线上线下深度互动,全面实现有机农业与文化、科技、教育、生态相融合。

三、全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市级相关部门务必进一步深化对创建全国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市的认识,抓好市上安排部署各项工作的落地落实。各县区主要领导要亲自谋划、亲自研究、亲自部署,做到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措施有力。市质监、环保、农业等部门要充分发挥牵头揽总的作用,算好时间账、任务账、进度账,认真抓好示范创建各项工作落实和4个专项行动方案的组织实施,确保创建工作稳步推进、取得实效。

二是加强政策扶持。各县区要在资金、政策、人才等方面给予支持,将基地建设、有机认证、品牌建设、标准研制等方面纳入政府重点支持项目,经费纳入财政预算。要拓宽资金争取渠道,将有机产业发展捆绑进各类农业项目中向上争取资金,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农业综合开发专项资金原则上向有机农业基地倾斜。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有机产业发展,加大信贷支持和社会融资力度,扶持企业做大做强。探索建立有机农业发展风险基金,增强抗御风险的能力。

三是加强能力建设。加强技术机构建设,立足有机产业发展需求,优化资源配置,突出全产业链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搭建大技术服务平台。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支持技术人才的引进、培养,组织开展应用型质量人才培训,培养和造就一批懂有机产业发展技术、会管理、善经营的复合型人才,推动有机产业发展。

四是加大督查力度。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和农业、质监、环保等牵头部门要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对创建过程进行实时督查,对各单位在创建中存在的问题要及时指出和纠正,跟踪抓好督促指导,及时通报工作进展。对工作不落实、不作为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问责,决不姑息迁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