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邹自景:全力以赴确保污染防治和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取得实效 » 详情
邹自景:全力以赴确保污染防治和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 2018-06-05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6月4日,全市污染防治“三大战役”领导小组会议暨全市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邹自景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副市长刘少敏主持会议。市委常委甄文涛,副市长叶长春、胡国民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书记彭清华在省委生态环境保护专题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邹自景指出,要认真学习讲话精神,切实增强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扎实推动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邹自景指出,环保督查问题整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肩负责任,加强沟通协调,强化督办追责,加大宣传力度,确保污染防治和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取得实效,以实际行动维护好广元良好的生态环境,加快建设中国最干净的城市。

邹自景要求,一要加快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工作。关于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落实方面,要统一思想,增强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建立完善制度,形成运转有序、协同高效的工作机制。关于长江部分支流水环境保护方面,要加快推进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立法,全面完成部分县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重点环境问题整治,推进一批重点乡镇饮用水水源地达标建设。针对水环境质量方面,要加大跨区域协调力度,着力建立川陕甘三省三地生态环境保护合作机制。加快实施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推动污水处理厂污泥无害化处置,加快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建设,提高环保设施运营水平。防治畜禽养殖污染问题反弹。关于大气污染防治方面,要下大力气管控颗粒物污染,有效控制工业排放,常态化抓好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关于重点领域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方面,要再次梳理自然保护区内存在的问题,对新问题和反弹问题,立即整治到位。健全完善工业危险废物、医疗废物监管机制,加快实施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市城区要加快实施餐厨垃圾处理设施项目。关于追责问责方面,要及时移交问题线索,依法依规调查处理。二是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工作,各县区要痛下决心、倒排工期,确保完成任务。三是中央环保督察移交信访件整改落实工作,要抓紧整改落实,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配合,确保按时完成整改任务。对群众反映的环境问题,平时要高度重视,及时调查、处理和回复。

邹自景强调,要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一是环境保护委员会各工作组要实体化运作。牵头市领导要主动作为、履行职责,加强对成员单位工作的督促协调;牵头部门要切实发挥作用,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能职责做好工作;环境保护与产业发展协同是我市环保工作的重要创新,该工作组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二是严格环境准入。抓好源头管控,在园区产业规划和招引项目的环保评估审查方面执行严格的标准和制度。要抓紧研究明确产业负面准入清单,坚决不引进污染重、难治理的项目。各县区不再新引入工业废弃物处理项目,不再引入生猪养殖项目。三是常态化防治大气、水和土壤污染。要尽快完成土壤污染详查,摸清土壤环境质量情况,制定全市土壤污染防治规划,特别注重重金属污染防治工作。

会上,市污染防治“三大战役”指挥部各工作组通报有关情况;市级相关部门、各县区、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汇报环保督查问题整改情况。

(记者兰宜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